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2 02:12:39| 人氣3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搬家就像心靈洗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多數人的一生中總會搬幾次家,我也搬了不少次,那種「重大」的搬家,除了清理身外物外,也像清理內心的自己。

 

記得對我傷害最大的一次,是我因畢業居留期限到期,被迫要從台灣短暫搬回馬來西亞,那時我甚至連自己是否還回不回得來台灣都不知道,很多東西都必須寄回去。那時的我,除了累積了數百張古典音樂CD,還有數百本的書籍。這些身外物都是陪伴我大學四年,變成一種自我認同的身外物了。我最得意的就是那些唱片和書籍了,我可以在BBS上跟大家侃侃而談這些(雖然很多都是年少輕狂口無遮攔),我可以胡亂引用理論,我可以比較五種版本的貝九、四種版本的馬勒第六,等等,說真的這還真是得意。

 

然而得意的日子總是不長,要把所有東西寄回老家,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數量太大了!不得不我只好把唱片賣了。每面交一次,我就像慢慢被削掉一點肉,很多CD也被迫退出它們的CD盒這個安全之家,搬到我為它們買的CD收納包。經過這次的洗禮和自我認同危機,我真的不敢再亂買唱片了。一方面可能是我年長些了不敢亂花錢,另一方面我也被嚇到了:平時自己所幻想的自己,竟然經不起一次搬家的考驗,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層面是屬於想像中的、「不存在的自己」(呵),有那麼多唱片是我平常不需要的。之後偶爾除了少見的經典外,都盡量不要亂買CD了。我就這樣被剝掉了一層想像中的自己。

 

因為當時還有心從土木系轉成社會學系,所以手上的書都不敢賣,後來真的幸運考入後,書的數量就因為「寫論文時可能會用到」,又不斷亂買書亂印書(噓,現在已經不能公開這樣印了),還在圖書館拚命印了一堆期刊論文,等到真正決定了論文題目,之前買的書就有一半是用不到的,再等到決定論文方向時,又再扣掉一半,真正寫時,又再扣,所以真正用到的就那個學派的主要人物和其他相關評論的書了。

 

這些因我的想像而被犧牲的樹木紙漿,也跟著我有四至十年的時光了。自從進入社會工作後,剛開始還有那種學生的可愛情操:不讀書會面目可憎啊!所以還是會幻想自己可能存在的學術良心面,逛書店偶爾還是會亂買以前寫論文知道的書目。終於,幻想終將敵不過現實。再一次的搬家,再一次的打包那些幻想著自己要看的書,會有多麼可怕多麼浪費時間和體力啊!當然一樣是大刀闊斧把一些不存在的自己面向去掉,前陣子所有的簡體和不重要的繁體書一律三十元賣出,查爾斯經典的《黑格爾》、鄧正來編的至今仍極搶手的《國家和市民社會》、社會學經典《現代世界體系》二卷也就這樣跟我說881了。而以前辛辛苦苦跑影印店的印的書,有的根本沒翻到,也不得不「銷毁」。這次已有上次剝一層CD想像的自己的經驗,所以只是心痛自己曾經傻得可以,花那麼多力氣和金錢去亂買亂印。

 

一個以為唸了社會學人就有如洪流中穩如磐石的自己又消失了。

 

每搬一次家,過去的生命就經歷一次檢視,無論是上述很表面的,或是翻翻舊書時偶爾發現內夾的一張明信片、一張老朋友的照片、書籤,甚至因人在外用餐看書而拿面紙當書籤用,過去不斷在翻頁間閃現,光陰似箭這成語又在腦海恐慌地呼喚著自己。

 

身外物總是在每次搬家過程被遺留在人生記憶的一站中,然而內心真正的渴望卻會一直跟在自己身邊。(貴重的東西也是啦,我承認)記得我高中時曾天真到自認可以為國樂犧牲一切,雖然那又是一樁少年蠢事和幻想,但這份熱情都一直在。我曾進進去去過幾把二胡,但在手上的兩把一直是我不捨得賣的,雖然我也真的想過賣掉能換些現金買相機也不錯。其事一把好一點的二胡也不便宜,所以我也沒玩過太多把。而手上的一把北京琴,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近圓形的八角琴筒,雖然蛇皮很差,但音色卻還算有北京琴的響亮和金屬味,所以還留著。這把是跟台北饒河夜市末端的一攤中國樂器攤販買的。

 

那把北京琴也不是什麼太好的琴,所以將就得拉了一年,後來大二暑假打工有點小錢,也很愛逛樂器行玩免費二胡,所以在某家樂器行看了一把血檀(比紫檀差的木材,但都有檀,所以價格就貴點,真是生意人的詭計),蛇皮好,蒙得也不錯,而且是我所缺的上海琴,音色和北京琴就很不一樣了,雄厚、圓渾、共鳴響、乾淨敏感,可是呢,存款不夠,但又很愛中國國寶級二胡演奏蕭白鏞拉出的那種上海琴味,只好在沒有信用卡的情況下用「不存在的信用卡」來購胡了。

 

拿著二胡走到櫃台,就開始老油條跟老闆說我是誰誰誰介紹的啊,說這把琴真好啊,現在在打工啊,能不能分期啊,結果還真行得通。我們中華民族的人就是愛講情面,年少輕狂我臉皮較厚,這種現在不敢幹的事當時真不知怎開口的(就說人是會變的嘛),我就這樣買入了至今仍很疼愛的上海琴。拉了好幾年,音色一樣雄厚札實,真的好愛!

 

或許這是我在中和這裡最後一次貼文了,每次自己感傷時就會囉哩吧嗦說了一堆。

台長: 日曬的11樓
人氣(3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Casanova
我搬家往往很急迫、根本沒時間檢視東西,而且有些東西明知不要了,要當垃圾都必須分很多次丟,但一天只能等一次垃圾車,所以只好把不要的東西都一起打包搬走。
2008-11-05 08:13:32
版主回應
除非東西不多, 不然這樣搬法也很累喔~
2008-11-05 11:2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