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3 11:22:09| 人氣7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學人像拍攝的想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我都很不喜歡拍人像, 為何? 因為看一些大站的人像, 多是外拍, 然後妹妹們就是制式的笑容. 雖然那些照片中有很多仍是技術很好, 但是在妹妹的美貌外, 是否能有更具挑戰的東西呢?

除此, 加上前陣子敗了一顆外閃拍過家中女王後, 就慢慢喜歡上拍出亮均勻的人像.

當然, 這些都是初步讓我想拍看看人像的動力.
拍人像就真的只是拍人嗎? 這是剛開始拍人像時很多攝友可能沒仔細想過的問題. 找個美女或帥哥, 把她或他拍得好看, 就很好了! 這真的蠻可惜的. 就像剛開始拍風景的初學者, 拍藍天白雲就只是把相機對著天空, 拍夕陽美景地物就只能拍到剪影, 在拍攝者的眼中, 要拍的主題就只有一個, 其餘都視而不見. 這當然非常可惜, 因為拍攝者錯過了其他的點綴. 拍藍天白雲可以搭配地上好看的樹啊, 拍夕陽用一些技術可以拍出地物搭配壯麗的天色啊......(當然剪影作品除外, 不過剪影也很難拍好喔)

所以, 拍人除了拍出主角的特寫外, 能不能拍出一些有情境或有故事的人像呢? 當然, 這種人像已不再是人很大的特寫了, 而且是人物和場景的搭配, 人和自己情緒的對話.
從第一張一直到第三張, 都只是單純拍一個人, 一個人的外觀和特性, 從大頭特寫到全身入鏡. 但不太能從照片中看到表情外其他的東西了.

我記得看過一期的Digiphoto專訪日本人像寫真大師佐內正史, 大家都公認他的人像作品很自然, 自然到就像你在路上可能會看到的場景. 千萬不要在這裡就下判斷, 以為人家只是隨便亂拍, 不信你可以自己拿著相機試看看, 找一位朋友去街上拍, 一定比不上大師的自然, 為什麼? 大師自己在專訪說了, 這些看起來很自然的人像, 事實上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要選怎樣的環境? 模特兒的衣服要怎樣配? 她的表情呢? 一切都是設計, 只是功力高深, 讓你以為是隨便拍.

(博客來有佐內正史的攝影集, 可以點閱裡面的樣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file.php?item=M020002224)

在我有過一兩次外拍經驗後, 我可以確定一件事: 要拍出美美的特寫或大頭照人像不難, 人家拍得出我也拍得出, 所以大頭特寫就漸漸不想拍了.

所以上次約拍Maggie, 正是練習如何把人和景融在一起, 這是一個新挑戰, 也是未來拍人像的主要策略. 雖然這次我還沒有引導模特兒擺出適當姿態的能力, 但總是一個開始. ^^

嘗試一: 拍出人和她生活環境的元素, 寄一封信.
信箱是最常見的生活元素之一, 投出一封信, 似乎有著一種期待的喜悅.
下面這張也蠻自然的, 它的自然在我看來是沒有太作畫式的構圖, 卻有自然的笑容, 隨意可見的廣告板, 以及一點逆光產生的非正常光線取景法:
另一張也很自然, 而且畫面很亮, 有一種很隨意的低反差清新感. (若手上的面紙不出現會更好~ :P )
嘗試二: 用眼神說故事, 呵, 這個很難, 而且我不會引導, 取景也沒特色, 所以純做個記錄, 以後有機會再試.
嘗試三: 以景帶一點人的方式, 表現秋意, 讓黃光線和帶著黃光的綠葉襯托出這種感覺, 這時逆光效果最好了.
嘗試四: 幾何圖框法. 台大有很多老舊的建物, 所以可以試著以人來點綴它們.

這張是框框取景的練習, 就算人不在那裡, 場景的光線也很有味道, 尤其右下角那把傘和筒.
以上都是我個人第一次以景為主, 人為輔的人像練習, 在美感上和取景上還有待加強呢! 下次想試看看, 如何在場景更為複雜的街道上, 拍出不會被人海淹沒的主角.

PS: 人像練習上感謝一些朋友的提示和指導, 比如照相初達人兄多次介紹人帶景的作品給我欣賞, 以及此次一同外拍偷學到的取景角度. 也感謝人像達人女攝影師小軍(她的作品近日在Digiphoto有連載)在取景上和表情上給我的意見. 最感謝還是辛苦演出的Maggie囉~

希望下次拍人帶景能有更大的收穫!

台長: 日曬的11樓
人氣(76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chum6686
這個颱風對我們真是照顧 把95%的能量都送給台灣
揮之不去也甩不掉
2008-09-15 08:01:08
俞伶
啥!原來我是配角!哈,這是我第一次讀到這篇文稿的第一個念頭唷!不過,我很喜歡唷。不管鏡中的我究竟是何模樣。
尤其是你和另外一位攝影師拍出了截然不同的我,超感人!謝謝。
2008-09-23 22:52:05
版主回應
沒有人物, 景就單調了, 所以妳還是主角啦~ ^^

希望自己未來還能更精進, 再幫妳拍照囉~
2008-09-24 09:27:59
阿,桶
我很喜歡第三張~
加油唷!
2008-10-04 20:25:11
台灣采風錄
很自然的呈現手法
感覺很清新!!
2008-10-06 16:1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