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02:08:35|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功利的角度來講,買這本書是買了29封信+許多可愛的四格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地驗票當中
鄉公所內一片看好戲地期待翻盤的嘴臉(他們都是泛藍)
奇怪,連宋落選後"不服輸"的表現
當真翻盤,他倆真能帶給台灣不一樣的未來?
看過他倆落選後的風度,你還會再支持他們嗎?
當然,各位看到以上這段會說我泛綠
但我同樣為那兩顆神奇的子彈叫悲
因為阿扁逃過大難卻改不了本性(狗改不了XX)(對啦,我承認我是侮辱元首)
什麼"政變"說
我想這政變只能關起門來講講,傳出去就顯得心胸狹窄了。






以上純為楔子啦:p


《爸爸,我要休學!》寫的是作家小野的女兒李亞在高中時一段想要休學的日子,
以小野及其女兒魚雁往返的型式呈現。

妳/擬/你/泥/尼或許也在求學的過程想要休學,是因為我們不適應這個教育制度,還是這個教育制度本來就是個荒謬的怪獸。

小野在給女兒李亞的第三封之二的回信(P.39)(標題是〈所以我只教了一年國中〉)當中寫道:

「如果我們無法真正改造這個社會成為一個能彼此尊重的民主社會,無法體驗除了彼此競爭和考試技巧外,學校教育要給我們孩子的東西遠遠超過那些,那麼所有的教育改革都將是個很荒謬的動作而已。」

「他們真的能像牆上寫的那些中心德目成為聖賢之輩嗎?(走走台長說前面這句指的是學校的牆上寫滿禮義廉恥等等等)如果是,我們就不會換來如此上下交爭利相互不尊重而缺乏思想和文化的社會了。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在如此缺乏創作力,想像力和同情心的社會中做教育改革很快就會宣告失敗的。」



----

曾經在台長我要升高三的那年夏天,有兩名和我同一屆的北一女同學相約自殺,留下一封"社會本質不適合她們"的遺書,在當時造成不小的震撼。

究竟這個社會的本質適不適合生存,我想,透過這《爸爸,我要休學!》李亞在高一下學期寫的十五封信+其父親小野十四封回信,讓懷疑或正在懷疑,或是曾經懷疑過這個問題的我們,一起走進去思考。

當然,書中李亞畫的一幅幅可愛的四格漫畫也不要錯過了!


小野家族↓↓↓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dam888/


博客來網路購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4700





----
台長後記:

原本以為在聽完蔡詩萍的廣播專訪後覺得寫的就是那麼一回事,應該沒有再去書店翻翻的必要,雖然它是本值得一讀的書,但我在姑且一看之後發覺完全錯判!因為實在是太感人啦~~~~

台長: 走走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