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5 19:01:43| 人氣7,9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赤壁之萌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赤壁」即將上映的時候,很多朋友問我會不會去戲院看?我的回答都是:「會!」不只因為我喜歡三國歷史,其實我更有興趣於吳宇森導演花費多年心血,不知道會把這個三國時期最重要的戰役拍成什麼樣子?

看完了「赤壁」,朋友們又問我覺得好看嗎?

我認為,這是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姑且不論精緻程度或劇情張力,至少我從前在讀歷史書時,每每讀到戰爭過程與場景描述,總是一知半解,腦海裡很難建構出完整的畫面和情節。然而這部電影解決了我許多困惑;就戰爭場面的處理而言,我認為它是成功的。

之後,我在許多地方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對於「赤壁」電影中的那匹小馬「萌萌」有諸多質疑,起因在於周瑜(梁朝偉飾)為牠取名時的那句話:「牠出生在荊楚,就叫牠萌萌吧!」這個「生於荊楚」到「萌萌」的推演邏輯實在令人傻眼;接下來小喬(林志玲飾)又以娃娃音說了最經典的一句對白:「萌萌!站起來!」從此,這匹「萌萌小馬」便成為了此部電影的最佳吉祥物與形象代言人,也讓導演及編劇成為嘲笑與攻擊的眾矢之的。

導演吳宇森在面對記者的質疑時,笑著回答說:「萌萌是一個小小的錯誤,但是是一個蠻可愛的錯誤!」

我再度仔細看了一次「赤壁」這部電影,對於「萌萌」,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萌萌」是諸葛亮(金城武飾)帶著孫劉聯合抗曹的艱難使命來到東吳,第一次見到孫權陣營的大都督周瑜,及他的夫人小喬時,意外幫忙接生的小馬。這個情節意味著孫劉雙方彼此的互相檢視及合作的開始,「萌萌」這個名字具有「好感與合作的萌生」意涵,與「聯合抗曹的盟約關係」的音義象徵。

接著,小喬的那句「萌萌!站起來!」,又象徵著孫劉陣營與曹操大軍相較之下的渺小與脆弱,卻又堅持維護主權與人民幸福的努力、志向和膽略,它除了顯示小喬對丈夫誓死一戰的瞭解與鼓舞之外,更代表了在場的周瑜、諸葛亮、魯肅等主戰派的內心世界。

萌萌站起來之後,小喬對周瑜提出了要求:「答應我,牠長大了,可千萬不要讓牠當戰馬!」這句話意涵著孫劉聯盟對抗曹操的最終目的,也就是呼應了電影最後,赤壁之戰結束後所揭示的結論:戰爭的目的,是為了和平。

電影的結局,安排了周瑜和小喬把萌萌送給了諸葛亮。大家都知道,赤壁之戰之所以在三國時代特別重要且具有絕對的關鍵作用,除了它是水戰與陸戰並用,是冷兵器時代以少勝多的經典戰例之外,它更是確定曹操、孫權、劉備三足鼎立的開端,偉大的三國時代由此而起。

同時,赤壁之戰又是曹孫劉三方陣營合縱連橫態勢的開始。從赤壁之戰後,南方的東吳和蜀漢都基本上維持著聯盟關係,一起對抗北方強大的曹操家族,除了一小段時間東吳設計殺害關羽、奪回荊州,造成雙方反目,劉備發動夷陵之戰(又稱猇亭之戰)進攻東吳,但在劉備兵敗、病死在白帝城之後,被托孤攝政的諸葛亮又將聯吳抗曹做為蜀漢的基本國策。

這樣看來,孫權陣營在赤壁之戰後把「萌萌」送給了劉備陣營談判代表諸葛亮,完全展現了導演和編劇將「萌萌」設定為雙方「盟約信物」的想法(當然不會是為了讓諸葛亮可以萌發好運吧!)在電影拍攝的處理手法上,我認為「萌萌」是成功的。

三國歷史上做為劉備陣營與孫權陣營的「盟約信物」,其實是孫權的妹妹,電影中的孫尚香(趙薇飾),孫權把她嫁給了劉備;雖然後來蜀漢和東吳撕破臉,孫權就派人把妹妹接了回來。

但是拍電影要顧及觀眾感受和娛樂效果,大家當然不願意見到可愛的孫小妹嫁給奇怪的老頭劉備,美女當然要配帥哥,於是便安排俏麗的孫尚香與足智多謀的諸葛亮來一段曖昧的情愫,而「盟約信物」的重責大任,只好交給小馬萌萌,這應該也算是別具創意吧!

最後,我想如果那句讓周瑜變成無厘頭搞笑的話:「牠出生在荊楚,就叫牠萌萌吧!」編劇能改成:「牠是諸葛先生第一次來就幫忙接生的,就叫牠萌萌,當做我們友誼的紀念吧!」是不是就不會引起這麼多風波,就不用忍受這麼多口水了?

小馬「萌萌」,我認為是成功的!電影「赤壁」還是應該得到一些掌聲的!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大兵
人氣(7,93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創業之宅男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三國之桃園三兄弟
此分類上一篇:喜宴

自轉陀螺
嗯~我有看喔!第二集時好像諸葛亮有騎著他出來亮相!
2009-10-15 13:07:06
天語
不得不說....
志玲姐姐像是誤闖了時空當了小喬 XD
2009-10-25 21:40:13
1
打完收工
全部文章都看完了
希望對我的人生歷練有幫助
2009-10-30 19:38: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