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1 16:55:10| 人氣537| 回應0 | 下一篇

溪頭避暑紀遊 ──舊時風物歸何處?前度陳郎今又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溪頭避暑紀遊

──舊時風物歸何處?前度陳郎今又來!



100706溪頭大學池007.JPG




    連日酷暑,大地烘爐,心理計畫著到山上避暑,與妻偕麗天三人行,於今早九時出發,車子直接開到溪頭。

    剛進風景區大門時,我的目光一直逡巡遊移,尋找記憶中的溪頭風貌,那應是一九九八年的印象了。九二一之後至今已十一年了,追尋舊蹤跡,溪頭給我的感覺卻整個對不上焦,和不上絃。「舊時風物歸何處?前度陳郎今又來!」我內心竟興起沉沉的的幽歎。

    不過購票進場,幾番迂迴轉折之後,卻讓我看到昔日的舊大門了;這時我才像一隻迷途中突然記起舊路徑的「老馬」,帶著妻兒往大學池的方向,自在逍遙的逛遊照像。

    不期然耳際間聽到有遊客向我打招呼,叫我「市長」;我仔細一瞧,卻是昔日豐原市公所的職員。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呀!緣起緣滅,都十二年了,他們還記得我。

    我跟兒子說:這裡是我大四時回中部第一次帶女朋友來玩的地方,就在這條曲折的山徑中,我牽起了女孩的手。我又說:接著前往鳳凰谷瀑布,循石階拾級而下時,我輕輕攬起女孩的腰。我說著說著,妻拎起手中洋傘,作勢要打我。我哈哈大笑,「因為那女孩就是你娘」,我愉悅的告訴兒子。

    我們在大學池拍了不少照片。大學池的竹拱橋不知第幾世代了,橋下清澈的水,冷冽的任憑溪魚遨遊。三十五年前,我大約是兒子現在的年紀,當年初遊此地時,所興感的「濠上觀魚」遐思,和「子非魚,安知魚樂」的辯難,仍然在我的心底迴盪。

    接著沿步道緩緩而行,漫漫而遊,我左顧右看,只見滿山參差的柳杉,大都可合抱了。「這些都是棟樑之材呀!」我對妻說。想起年少時追求淑世濟民的豪情,當年一心一意希望自己能成材,做為國家的棟樑,如今卻只存喟嘆了。

    我們到青年活動中心繞了一下,只見老態龍鍾的一棟舊建築,原木砌成的外牆灰暗蒼黃,暮氣沉沉,完全顯現不出青年朝氣。

    我告訴兒子:1978年我畢業旅行,和1979年畢業同學會,均曾駐足於此。那時這活動中心是明麗的歐風建築,原木外牆是顯眼的亮棕色,是森林遊樂區的堡壘。  

    真是今非昔比呀!為什麼來到這幽謐的風景區,我的內心卻有著如此深沉的滄桑之感呢?

    接著我們在探險森林中瞎摸亂走一通,體驗什麼爬蟲區、飛鳥區、猴子攀樹林的,結果繞來繞去,還是回到原點。這一折騰午時都過了,想去看神木、銀杏林,又覺興致已盡。索性走出大門,到商店街草草用過午餐,然後車頭一轉,直奔杉林溪而去。

台長: 雲山客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福爾摩沙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杉林溪「繡球花與君子蘭花季」 ──盈盈佳人和翩翩君子的盟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