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7 22:18:46| 人氣2,6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選中文專輯20張推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久違的KTV歌唱過後,剛巧前陣子寫了這樣內容的信件,便直接貼了上來。



我並非認為主流音樂是全然模式化、毫無可聽性的。
我列下的20張專輯,都是不同的歌手or樂團,有些是身居主流、有些是相對非主流,也有在兩者之間的。
心得下方是專輯歌曲,未必是代表性最高的歌曲。



1.羅大佑[之乎者也]
80年代台灣搖滾/音樂的代表作品,充滿人文省思的風格,卻也不失悅耳。

【鹿港小鎮】【光陰的故事】


2.阿弟仔[平衡]
中國樂器與西方搖滾的衝撞,加上各種文化衝突的歌詞內容,近代台灣metal形式上的超高水準作品!

【嗆】【地圖】【虎頭蜂】


3.陳珊妮[完美的呻吟]
充分發揮陳珊妮的個人特質,專輯氛圍整體性,意外的具耐聽性。

【呻吟】【 緩慢】


4.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
客家專輯裡,能突破語言的隔閡感動聽眾的,首推林生祥參與的音樂!(不過我父母都是客家人啦)

【風神125】【菊花夜行軍】
ps.專輯具概念完整性,所以基本上是推整張專輯。


5.雷光夏[我是雷光夏]
90年代的獨立創作才女,些許民謠的清憂,像晨曦射入房間裡、飄著些許浮塵的溫暖氣味。

【情節】【逝】

6.糯米團[青春鳥王]
台灣不是沒有人玩Funk,只不過這張是夾帶著歡樂、批判、惡搞與變態(?)的經典專輯。

【巴黎草莓】【沖脫泡蓋送】


7.陳綺貞[吉他手]
我考慮了一下,雖然[華麗的冒險]更具陳綺貞的個人魅力,但以專輯的多元性、各種情緒來看,還是這張更令我深愛。

【太聰明】【黑眼圈】



8.張雨生[台北、卡拉ok、我]
張雨生真正屬於自己的代表作,不僅風格多有嘗試,歌詞也觸其許多現實的題材。
英年早逝的[唱]、[作]俱佳,又有人文省思的台灣音樂天才。

【我期待】-這首歌的內涵,一直都不是大家聽了陶子合唱版本的那種想像。


9.黃大煒[秋天1944]
黃大煒有很多知名的情歌(愛讓每個人心碎、妳把我灌醉),但為他量身打造、發揮個人特質的,絕對是這張粗中帶細的經典。

【離愛不遠】【So Long】


10.吳俊霖[浪人情歌]
我在他最美好的時候喜歡他,在他開始沒什麼的時候對他失去興趣。
雖然我最喜歡的歌,是一度曾非常討厭的【愛情的盡頭】;
雖然他最高水準的作品,是樹枝孤鳥;
這張剛開始不受注目的專輯,有著伍佰適度詩化的歌詞與個人特質,塑造了伍佰的形象。

【牽掛】【鋼鐵男子】



11.鄭智化[精選輯]
90年代我很喜歡的一位歌手。詞曲多風格、且夾著人文省思,因為不知道該提哪張專輯,就選擇了精選輯。

【墮落天使】【大國民】
12.陳建年[海洋]
除了流行複製音樂的奴隸、固定風格的偏執狂之外,任何人都能用不同的心情去欣賞的一張專輯。沒那麼複雜,真的。

【鄉愁】【海洋】


13.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我比較喜歡聽現場;這是張恰到好處的完整專輯。管它是什麼Piano rock。

【查理布朗與露西】【Sideshow bob】【you’ll see】


14.陶吉吉[David Tao]
以當時而言,少見而清新的非典型華語聲音,即使歌詞很芭樂,也可以變成很動人的歌曲。當時還真的以為愛很簡單。

【沙灘】【飛機場的10:30】



15.王菲[浮躁]
可能是王菲銷售最差、悅耳口水度最低的專輯,卻是最具實驗性的王菲個人專輯。

【浮躁】【無常】


16.林強[驚蜇]
我對太techno的冷感,但林強的這張專輯深具立體感與畫面性,讓人跳脫了「向前走」「幸福進行曲」的刻板印象。

【無所謂】【Taiwan calling】


17.孫燕姿[同名專輯]
特殊的聲線、量身打造出適切的專輯風格,悅耳而帶點半流行感。可惜日後被重複複製的結果,失去了原先的特殊性。

【天黑黑】【愛情證書】【很好】



18.庾澄慶[哈林夜總會]
從半偶像歌手轉型成實力歌手,除了歌唱的技巧之外,更成功的重新詮釋了不同語言的歌曲。對於形象的娛樂圈化也有小小的影響。

【山頂黑狗兄】【逝去的愛】



19.張學友[釋放自己]
國語專輯也很多經典,但這張粵語專輯卻是加入了實驗性的嘗試,叫好叫座的成為張學友個人的經典作品。

【釋放自己】【老是一件令人回味的事】【頭髮亂了】


20.周杰倫[周杰倫]
在重複的複製之前,雖然不是張更成熟的專輯,卻是最充滿創作爆發與個人魅力的原始作品。

【完美主義】【黑色幽默】【龍捲風】

 
 
 
你/妳喜歡哪幾張專輯呢?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2,6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Yndi Halda- 【Enjoy Eternal Bliss】
此分類上一篇:綠洲過後的碎碎念

安安
好懷念喔~
腦海裡的日記本被唰一下
就被翻攪過了一遍
心情的記憶
像浮塵一樣飄揚而起...
2009-04-28 14:36: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