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9 17:46:01|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於「海灣咖啡館」議題討論之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件者:Leo
副本收件者:韋哥、Fidel、Fidelito、Gus及馬可

各位;內文頗長,請耐心看!若有疑問或任何意見請不吝回書予我指點。謝謝!:p

昨晚從阿根廷經濟危機一事討論延伸至拉丁美洲當務之急的改革重心為何,我很樂見我們拉研寶寶能在受限的既有教育環境下,突破困頓得出自己的研究方法以及心得。且在課餘時刻輕鬆地將所學應用至現實實例分析。 ^________^

然由於每人研習之課題專長不一,對於事情的看法角度又或會得出較迴異的結果與研究心得,因此,在公開場合我向來不熱衷發表我個人的意見與想法,一方面源於自身對所學瞭解不甚透徹,(憲法研究博大精深,若要研析常需要牽一髮而動全身地討論,受限於本身的不求甚解,並沒有信心能夠將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讓他人瞭解,為避免增加他人困惑,口頭討論時我僅自設為聆聽者)再者,由於當我認為自身意見與他人意見相左時,不善口語辯論(辯証)的我,不認為在此情況下我能冷靜地應對,並清楚地表達,我寧可用提問的方式來釐清我從他人言談所產生之疑惑。

唯於結論時,你與韋哥都認為經濟上的改革是拉美當務之急。這我無可置否地贊成,但至於你認為的人民投票選舉與否對一國之民主或經濟發展並非有必然性的需要或決定性。在此,對於你此點看法完整的概念,我可能有所誤解。但我認為的是,若一國之人民無法實際地發揮他們在代議民主/代議政治上唯一最有效的制衡機制,那麼實與放手讓威權政府/獨裁者決定一切事務是否來得省事有效率多,不過,若從經濟的效能上來看,或許從智利Pinochet執政時期的經濟成果可說明威權政府要比文人政府來得有效率多。但不可忽視的是,源於「國民主權」概念而生的憲法,正強調憲法規範的重點在於人權的保障,對於權力機構間的職能以及彼此間關係之規範只是一種作為限制政府權力、保障人權的一種手段,而這也是「立憲主義」的精神原理。公民參政權也只是包涵在自由權、生命財產權、勞工權等等人權概念裡的其中一種內涵,若政府無法依憲法規範落實人權的保障,雖可短暫因人民對於經濟發展/經濟成長的滿足而獲得人民「表面上」的支持(我意指看似政府皆受人民支持,實則是反對聲浪的被壓制),然當於經濟議題外的壓迫積累到達令人無法忍受的臨界點,人民也會憤而起義,只是要看這股反噬的力量是否強大到足以推翻該威權政府罷。

不過,你們的觀點也對,因為經濟危機的破壞力是足以在短期內使一個民選政府垮台,尤有甚者,則是使整個民主體制垮台。當1980s年代末委內瑞拉遭到經濟危機的挑戰,然其民選政府也是在當時總統貝雷斯(Carlos Andres Perez)貪污罪名遭彈劾下台,而非在人民暴動的壓力下垮台,尚可說被稱為民主老牌國家的委內瑞拉招牌還掛得住。然阿根廷De la Rua下台的例子對於其民主政治不利的影響,在於此一國家在面對危機時未能「依法治國」,內閣制國家政府會因政治責任而下台,內閣重組或解散國會進行改選,依法而言,總統制國家倒沒有因政治責任而在任期屆滿前提前下台的總統吧!在此所顯現出來的是一國政治文化對於「法治」概念未能普遍化得到共識的情形下,加上政治人物普遍缺乏使命感與責任感,一國體制的癱瘓情形可想而知,代議者未善盡職責、法官們常度假將堆積如山的訴訟案擱置、代議士與司法人員皆怠忽職守未能監督行政機構之運作,人民逃漏稅情形嚴重,以上現象皆反應出該國人民與政府官員未各司其職的情形,缺乏穩定的收入來源,卻又要應付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引發相對性的問題為政策執行的資金來源為何、政治執行的實際狀況為何、收支的嚴重失衡是個嚴重的問題。梅能(Carlos Menem)總統因長期以行政命令治國,使得代議機構的力量相對弱化,人民與政黨間的關聯性,如同Fidel所言,當政府/國家與人民之間溝通橋樑的機制失靈,政黨未能發揮其存在之意義與功能表彰民意,使得人民只能走上街頭以體制外的手段示威抗議。於此,政治危機的破壞力倒如同慢性病一樣,侵蝕國家免疫系統,當遇到強大的病毒如阿國當前面臨之經濟危機,政治人物遲鈍的反應能力便讓這個國家又再度陷入一蹶不振,近期幾年內看不見復甦的希望。

只是當時,談論到秘魯公民參政權議題卻可能模糊掉我所要表達的原意,因原先我們談論到的是我寫論文遇到之障礙為何無法突破之因,我想不是因我在碰到困惑時卡住而不願意去往另一步走,苦守堅持大綱的架構,我認為不是這樣的,而是我清楚地明白我的東西已經寫偏離主題,若不就此打住,長長短短下去,往後將難以拉回,而成為一本多頭馬車、焦點不清的論文。當下我也是要談到憲政研究必須從「應然面」(法的規範面)以及「實然面」(政治的現實運作)兩者相輔相成地分析,是故,我以秘魯憲法在公民社會參與(participacion social)規範上比拉美其他國要來得開放,然現實運作有其無法切合履行法規之實際情形為例,作為我說明先前我在論文寫作時,未將兩個層面清楚分界之實際引證。經蔡媽之指點過後,加上我於憲政專書中習得對憲政學研究方法的重新認知,所得出之簡要心得。我想話題焦點的被模糊,也是使得我不多發言的其中之因,然,這也提醒我需加強自己對於問題焦點的拿捏能力。基本上,這樣的討論也是讓自己自省的很好機會。看到諸位淋漓盡致地發揮了有系統的表達能力,這樣的討論對於我們的研究、分析、批判能力的提升是很有意義的。至於此文中之意見僅供參考,若有一些辯證繆誤之處,敬請見諒,還望各位不吝指正亦或接續討論。謝謝嚕!

祝各位寒假愉快啦!

卡門 ^________^

台長: 重新燃燒小宇宙的卡門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