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4 20:53:06|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力宏的旅人心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日子,過的其實連他自己都覺得有點迷糊,不是已經進入宣傳期尾聲了嗎?怎麼仍舊馬不停蹄的做空中飛人,“我想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為了二月份在香港紅勘的演唱會吧,那之前有很多的準備工作,然後期間又穿插進一些不同的事情”,例如前陣子剛推出的寫真歌譜,總之工作似乎是不停的,生活的步調,自然因此變得緊湊。

除了黑了點,瘦了點,眉宇之間的神情慢慢走離男孩的青澀,逐漸展現屬於男人特有的剛毅之外,王力宏大體而言其實沒有多大的改變,對人仍舊是禮禮貌貌的拘謹,說話仍舊是那好像得經過千錘百煉的慢條斯理。這可能是因為面對媒體的關係吧,他一次又一次的強調,私底下的他,可不是這麼“典型斯文”的,比較隨性,比較自由,比較可以放開胸懷,比較願意??談闊論,比較能夠和人開玩笑,總之比較自在。

他說這其實是一種障礙,“我始終覺得我不是一個口才很正很棒的人,不只是因為講中文的關係,英文也一樣”,擔心沒辦法將自己真正想講的話,正確傳達,“所以在舞臺上,在做現場表演的時候我可以很放,是因為透過音樂的這個屏障跟距離,讓我覺得安全,或者應該說,我比較習慣,也比較擅長用音樂和人溝通吧。”

一如他??所周知的古典背景,也就像他周身上下自然散發的貴族特質,在還沒走進流行音樂的領域之前,王力宏曾經一心一意的以為,自己這輩子就是要當個職業小提琴手,“那應該是在我十七八歲的時候吧”,當時心下真是這麼篤定的認為著,然而在家人反對,又得不到太多鼓勵的情況下,心卻開始七上八下的猶豫了起來,在難以抉擇之下,乾跑去問老師覺得自己是不是適哥走這條
路。“我那時候水準其實挺??的”,沒想到老師聽他這麼一問之後,立刻笑笑的回答說:如果你還需要問我,就表示你根本不適哥,因為你沒有那個決心,因為音樂是一條很苦的路。

“哇,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好難過,好沮喪,甚至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慌張和茫然,可是他說的好像又是事實”:“因為小時候對自己的未來雖然也有過很多幻想,比方建築師啊,警察,救火員,動物園的管理員,但自從接觸了音樂,更準確應該說是開始創作之後,我整個人就完全被它??住了”。

“怎麼說音樂呢?”話鋒一轉,他的思緒彙到更早更早以前,“你們都知道我成長在一個,可能可以說是最複雜的環境裏吧,紐約,英文有個句子叫做shorterm memory span,當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反而是一種幸福,大量的資訊雖然會帶給你力量,但相對也會變成一種負擔,讓你混淆了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這其實很容易變成一種灰澀,會有很多負面的東西出現。就是好像什麼都有一點,卻偏偏
又什麼都不是。”其間有個重大關鍵,叫做種族身份的迷思。

-------大多時候,他總是一個人,從一個國度到另一個國度,從一個城市的風景轉換到另一個城市的面貌中,就像是一個旅人的心情,四海為家,卻又處處不是家,王力巨閥把寂寞轉換成為音樂,把生活的碰觸變成音符,用音樂記錄下他行進步伐中的點點滴滴----------

“所以我真的很感激我擁有了創作,擁有音樂,因為創作這件事情讓我瞭解了自己,對我來說,它就好像是一個隱形的朋友,它會問我很多問題,會不斷不斷的考驗我,然後我必須要很誠實的面對它,很透明的把自己放在它的面前,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交給它。”

人都說他溫文,陽光笑容裏無法和叛逆發生聯想,王力巨閥卻說,做音樂的人,其實沒有一個不叛逆,“因為它原本就是一個很逆向的東西”,他的叛逆不訴諸行為,卻隱藏在音樂的世界中,其間居住著他內在或糾結或澎湃或不平或吶喊或抒情的活動。他將他的心情,他的生活,他的體驗都放在音樂裏,企
圖從中尋找一種自己與外在風景可以協調相處的平衡。
“很慶倖音樂的那扇門為我開了,而且是可以和更多人溝通的流行音樂”,露出了一個爽朗的笑容,“要不然現在的我,搞不好已經是一個醫生了”,大笑,這曾經是家人對他最大的期望。要是那扇門永遠都不曾打開,會覺得遺憾嗎?好奇問他,“遺憾當然會有,但我相信我仍舊會是一個快樂的人吧,畢竟人是不可能沒有遺憾的,就好像我雖然走進了流行音樂的世界中,我還是會有遺憾,遺憾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在錄音室裏,結果我的小提琴退步成這樣,不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嗎?”

“不過我不會後悔,因為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條路,你既然已經做了決定的選擇,就好好的去做吧”;“任何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的,在我選擇音樂,選擇自由的同時,或許其實就已經付出了孤獨的代價。”

過去一年的365天裏,王力宏住了361天的飯店,儘管身邊圍繞著各種各樣的人群,也許是歌迷,也許是記者,也許是工作人員,也許是哥作的夥伴,但就某種意義來說,他其實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從一個城市轉移到另一個城市,流轉在不同的臉孔,不同的景色中,他說常常很喜歡在三更半夜的時候,一個人在街上走,除了是享受某種自虐的孤寂之外,同時是想對自己證明說:這就是我的家,“我想我和其他亞洲歌手很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在這些地方其實是沒有家的,我心裏永遠覺得我不在家,我始終在旅行,對,就想是一種旅行,旅行的過程中,會有一些裏面的不安全感,會有著某種奇怪的享受,我試圖把我所經過的每個地方都當成家,但又其實清楚這些地方都不是我的家,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如果能夠改變自己個性上的某一點?王力宏突然爆出一連串的大笑聲說:我好希望,我能夠有足夠的勇氣和陌生人說話。就像是個旅人般的生活,“陌生”幾乎等於是他生活的常態,飛機上,行走間,公車裏,或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身邊永遠充斥著一個又一個的陌生人,常常,他很希望能夠
開口跟他們說話,聊些什麼都好,你這雙鞋很好看,你長得很漂亮之類的,“總之可能是一些很霹靂的話”,偏偏大多數時候,他總是害羞的開不了口,要是哪天鼓起勇氣做到,他便會開心個
一整天,覺得自己很屌,“我其實很喜歡和人溝通,就像音樂對我而言,除了一種內在世界的抒發之外,更重要的意義,是它能夠和人溝通。”————

“寂寞嗎?你說的是男人的寂寞,還是人的寂寞?”“其實都一樣啦,寂寞時候最沒腦的方法,當然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變得很忙,忙到你回飯店之後就已經累垮了,根本沒力氣多想。而如果真的寂寞的話,我想我還是會拿出那句話吧,把寂寞變成一種享受,一種真實陪伴你的感覺,我覺得這就是音樂,是
音樂人原本就應該要忍受的一種折磨,這樣你的作品才會有肉,不是嗎?”

話題進入短暫的沈默中,王力宏神情交雜在某種複雜的狀態裏,“我不是沒有想過,我要這樣子過一輩子嗎?要過到什麼時候呢?到少女不尖叫或怎麼樣嗎?但反過來想,人原本就是寂寞的啊,一個人生一個人死,有什麼呢?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現在其實還蠻習慣,蠻喜歡這樣的生活,誰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句呢?也許突然夾帶著強烈衝擊力的某件事情,某個人,就讓我突然改變了,誰知道呢?”未來的事,就交給未來吧。

如今的王力宏,仍舊一心一意的隨性過生活,像個雷達似的接收者四周的紛遝,把生活的感動變成歌,“生活是創作最大的原動力”,他的心思都在音樂上,放在創作裏,幾近瘋狂的,“我最大的渴望,是能夠做出我閉著眼睛時所聽到的聲音,我希望只要我能‘聽’得到,我就能夠做得出”,如今的他,仍舊會不斷的旅行,不斷的移動,不斷的感受,不斷的自虐,仍舊,不斷的創作,在生活的每一個步伐裏。

————我始終相信,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每一個人都有著屬於他自己的精彩,這是創作最有趣的地方。王力宏說。————

VOGUE 02/2002



台長: CArmen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