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6 23:21:59| 人氣2,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續《日本珠寶設計名家精選》之珠寶情緣探訪旅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中島先生合影)



    此次是我進行《日本珠寶設計名家精選》第二趟的簽名之旅
當初有這構想其實還是來自電影《航站情緣》給我的一個啟發

 

航站情緣一個為了實現父親多年前寫信給一群美國當代爵士樂手希望獲得他們親筆的簽名當所有的人都回信了只剩一位樂手遲遲未與回覆為圓此父親的遺願一個帶有傻氣的威特(湯姆漢克飾演)於是展開索取親筆簽名之旅發生一連串的故事

 

    不同的是我是圓我自己的夢裡面的情節不僅不一樣因為我只才進行到PARTⅡ而已相信故事的結局也會不一樣

 

    這一天我來到素以奢侈聞名的名古屋市拜訪古董珠寶達人---中島正己先生。名古屋的咖啡屋是日本密度最高的都市而這裡嫁女兒聽說都是以幾拖拉庫計算所以心裡早有了底今天拜訪的肯定是一位大腕級的珠寶商

 

 

(龐德街珠寶一角)


    果不然前來三越百貨前迎接我的他光從外表活脫像個紐約47街上的猶太珠寶商人樣子呢帽、大衣、皮手套及一身藏藍色的打扮只差進到他的珠寶公司沒著人阱(所謂的人阱是珠寶公司的一種安全防範措施啪噠一聲開啟第一道門讓訪客進入後第一道門關閉公司內部透過監管看來者何人啪噠開啟另一道門再讓人進入洽談的這塊特別區域。)

 

  簡單的寒喧後中島先生帶我到他樓下的地下室餐廳並且問我說吃過名古屋特色的味增豬排飯嗎?後來我才明白過來原來特色是他一貫的追求穿著打扮如此吃飯喝茶如此就連賣的珠寶也是如此

 

    回到珠寶公司他簡略的介紹了他的經歷。他說年輕的時候學過珠寶鑲工即便自己的手藝活作的相當不錯可惜速度上趕不上人家曾經讓他非常的氣餒他特別強調的說您知道我說的意思嗎現在我還記得他說話時兩眼炯炯有神的神情我說的意思是比如我一天做三個別人一天卻可以做五個可能是我比較龜毛的緣故別人認為可以了可我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琢磨個老半天因此我想自己若要以此維生肯定不行

 

他吞了下口水接著說那到底要如何呢?頭洗了沒理行嗎?這時他摸了下光禿禿的頭髮我幾乎笑了出來後來我看過他年輕時候的相片其實他以前的頭髮還蠻多的投注在珠寶的歲月已經這麼多年了再轉行可能也來不及了說到這他用手托著下巴思考仿如時光倒轉到以前的情景要不我運用這方面的專業以及挑剔的精神給消費者把關選擇好的珠寶賣給消費者?

 



(連洗手間都裝飾得美美的)


 

    就在這樣的意念轉變下中島先生開始從事珠寶的買賣業而且是專挑歐洲的古董珠寶並且自己也作一部分的古董珠寶設計

 

    說到這兒他開始搬出許多的珠寶除了有卡迪爾梵克雅寶第凡內伯敻…等世界各名牌的古董珠寶外熱情洋溢的他又介紹著這是新藝術派時期(18751919)的作品、那是裝飾藝術時期(1920~1939)的這個是維多利亞時期(18371914)這又是哪個珠寶名家做的那又是來自哪個金工好手做的…他收集著各個年代各種樣式的珠寶飾品範圍可非常的廣泛真是讓我目不暇給開了眼界這些都是他從歐洲的古董行、跳蚤市場經挑細選而來各個拍賣行驚心動魄競拍下來的。

 

    他拿起一個鑽石的戒指說你再看看這顆鑽石的光芒他輕輕轉了下寶石的桌面後遞給我與現在的切磨出來的是不是不一樣那種光芒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那像現在碎碎的多小氣啊

 

    還有你看這以前金工的作工多麼神奇啊中島先生忙不迭的又拿了一個戒指給我看這是一個象徵愛情纏綿的繩索戒毫無接縫沒著破綻夠神奇的吧我從他那捏著戒指的蘭花指上雙手接過來捧著仔細的瞧百思不解這古時候的人是不吃飽了沒事幹怎就淨做些讓我們自嘆不如連連發出死狗醫死狗醫的東西呢

 

    看我已經著迷了他拿出更多的壓箱寶並且還指著戒環裡的銼印說明這是15??年的這又是17??年那是16??年並拿出一本英國珠寶製作的銼印字典按圖索驥讓我明瞭他所言不假

 

    我是搔耳抓腮的看得好不開心這時他表情更加得意的你看看目前的寶石即便寶石再漂亮品質再好金屬的框架也都是機器做出來。現在呢我想有人願意買個一千萬的寶石可沒人願意出一千萬的加工費以前可和現在不同啊像是歐洲的王親貴族日本的德川主公哪一個不是要求手藝的錢多過材料的錢古董珠寶奧妙之處也就在這細工上

 

    是啊我恍然大悟想到幾天前在餐廳坐在我隔壁桌的大嬸看著菜單還向著他的媳婦大聲說貴死人了這掛青菜菜市仔才賣幾多錢?你看看這裡要跟我們拿這麼多錢雖然婆婆不滿的這麼說媳婦還是耐心委婉的跟她說明~人這不同款啦人這是手路菜ㄋㄟ~甲咱的家常菜是無共款啦大嬸看了看鄰桌的人投來的目光這才壓下發飆的表情~是按捏窩講緩講呷覓件嘛是愛換款換款啦






(龐德街珠寶一角)


 

    珠寶的鑲工其實也是這個道理特別是有歷史的古董珠寶中島先生看了下分神的我解釋著說

 

一時興起的我也跟著說是啊是啊所以人家不常說黃金有價書無價』嗎

 

中島先生聽了我的話嘴巴張得開開的意思是說我扯到哪裡去了?

 

看出他的疑惑我又趕忙的解釋我說的書是指書裡面的知識內涵技術棉角啦至於棉角我又花了一番的功夫說明這棉被的邊邊角角要做得有稜有角裡邊是有著學問的所以台灣話裡常指這為竅門、要領。

 

他果然是個聰明絕頂的人聽了我的話馬上接著說對了你說的也就是英文的Know-Who能成為珠寶藝術品的技術含量就是比一般珠寶工業品的來得高深奧妙

 

    接著他又拿出一些非常有特色的珠寶飾品像是貝雕名家簽名的古董浮雕飾品以前的人裝頭髮指甲用以思念或感懷情人或親人而現在的人只知道裝相片的項墜框色澤優美設計典雅的古董琺瑯別針每一只都不盡相同的馬賽克嵌拼古董珠寶鑲嵌蘇格蘭瑪瑙及寶石的蘇格蘭式珠寶…

 

除此中島先生還拿出一些當代日本鑲嵌名師獲獎的珠寶作品以及獲獎的證明書以玆佐證這些的當代作品目前雖然還不算是古可是以寶養寶假以時日這些收藏品倒可以翻了幾番您說不是嗎?他晃著腦袋說著的同時珠寶燈投射在他頭上反射出的閃光讓我躲避不及心底想到原來熱鬧的馬路不長草聰明的腦袋不長毛說的還真實在我打從心底讚美起他放遠放長的眼光。

 

另外他又請秘書搬出在國外拍賣行拍來的戰利品並且指著拍賣專刊上的圖片說明這是溫沙公爵夫人鑲嵌多種珠寶的化妝盒她的鑽石K金胸花白金鑽石項鍊、耳環、戒指、別針在好幾個十字架上寫滿情話十字架吊掛一溜的手鏈…儼然他是溫莎夫人的秘書將這些收藏的來龍去脈說的一清二楚溫沙公爵夫人的粉絲可能還不足形容他的熱烈可能都已到了粉泥、粉條的程度了

 

    中島先生意猶未盡的讓我進入到他店後的書齋在一大片牆壁的書櫃中隨便的抽出一本拍賣的專刊翻了幾頁說這件我有又翻了幾頁指著一件這件我賣過在那找資料的空檔我快速的瞄了一下他那些的書籍雖然整理得整整齊齊顯然都是看過的無怪乎人家知識這麼淵博這個我賣過還給它修理過

 



(站姿好不大氣的中島先生)



 

   「什麼?您還給他修過手上捧著書的他眼睛從眼鏡透出他的自信我是匠師出身的技術可是一流的你忘了嗎

 

  看著他給我看那麼多的異寶奇珍又聽著他如數家珍的介紹故事幾乎到了忘我地步的我趕忙點了點頭贊同他說的話

 

   我是寶賣”“寶修但是絕不寶仿我賣的是我的人格品格寶格不然這二十餘年來我的生意怎會愈作愈好即便日本的泡沫經濟還未消退去年我的營業額還是逆勢上揚呢

 

  回到桌子的前面中島先生拿出一個神秘的珠寶飾品像似一個懷表卻又不是懷表的東西中間鑲著一圈又一圈的鑽石圖案當他按下墜頭小鈕原來的鑽石圖案迅速變化成另一種的圖案在我還沒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他露出粲然一笑的說好了通常我都是這樣結束同客人的訪談希望不久的將來在台灣也能開個Bond Street的珠寶展示會

 

    幻中幻奇中奇的第二次首站珠寶簽名之旅我就這樣結束了。中島先生那份從容與自信的表情專門不專博貴精不貴多據一方者為勇士的古董珠寶買賣讓我又修了好幾個珠寶學分

 

 

〜珠寶世界雜誌2011年3月號〜

 


 

台長: 蔡蟳
人氣(2,5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珠寶 設計 |
此分類下一篇:《大提琴手高修》
此分類上一篇:幻化光與彩的珠寶設計師---濱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