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2 13:39:43| 人氣4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嘉義一日遊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宮南院

 

相對於背山面溪的台北故宮,

這裡的藍天比較遼闊。

 

建築概念新潮,

避免了台北故宮古舊陰暗的刻板印象,

又以中國山水畫的流動特質,

使龐大建築不僅沒有厚重的壓迫感,

大量玻璃與鋼鐵的運用,

更能融入當地的人文與自然景觀。

 

遊覽路徑十分簡便,

沒有詹明信說的「鴻運大飯店」,

那種後現代建築特質。

從外到內,

不管空間設計或物件陳設,

都能輕鬆瀏覽。

 

步行距離體貼了普通人的體力。

年老或行動障礙者,

也可以在門口租用單車或遊園接駁車。

 

不適合會吵會鬧,
沒辦法靜下來欣賞與感受的人。

 

東石漁人碼頭

 

跟淡水漁人碼頭很像。

不過可以感受到海洋比陸地更高的視野。

可以散步、吹吹海風、看看大海。

不建議在這邊吃吃喝喝。

 

布袋觀光漁市

 

蚵仔煎很好吃。

花枝丸不知道在貴什麼。

可以看到各種海洋生物。

適合大吃一頓。

 

高跟鞋教堂

 

大型的裝置藝術。

值得坐下來細細體會烏腳病的歷史,

與建築設計的苦心孤詣。

 

好美里

 

就好美麗啊!

到處走,到處看,到處拍照。

聽說在這些立體彩繪出現之前,

大半個下午都不會有人車出現。

吸引觀光人潮,就是這麼簡單。

 

畫家作畫期間,

據說都住在里長家。

因此彩繪之中,

把里長畫進去了,

你能找到嗎?

導覽司機問我這個問題,

我馬上就答對了。

 

發現自己是很認真觀察的人,

司機問好幾個問題我都答對,

但是我隨便問他什麼他都不會。

也不能怪他,

畢竟術業有專攻。

 

北門遊客中心

 

要在四點以前來,

才能逛到烏腳病紀念館。

 

遊客中心裡有隻鯨魚標本,

是這裡的重點項目。

聽說原本可以有兩隻,

第一隻因為政府的經驗不足,

導致牠在市區屍骸爆炸。

然後市中心臭了好久好久。

居民幹聲載道,罵了好久好久。

 

遊客中心的外牆也有彩繪。

我覺得「十二星座」畫得最討喜,

而「摩羯座」跟「處女座」

畫得我比較喜歡。

 

中心外有「水晶教堂」、「鹽晶教堂」,

跟許多陸上或海上的裝置藝術。

還有「錢來也」雜貨店,

跟各種建築的外牆彩繪,

都值得慢慢玩賞。

 

這裡有間豆花店不錯。

我吃了紅豆粉圓豆花,

還外帶紅茶豆花。

還有各種小吃,

可惜我肚子裝不下。

 

看書

 

來回搭高鐵時,

都在看書或睡覺、寫東西。

讀到一些話覺得同感:

 

不要期待別人做什麼,

也不要為別人的期待做什麼,

每個人都要自由地做好自己。

 

呂秋遠下面這段話我覺得很有趣:

「為了孩子,我們要維繫這個家」,

基本上,相信這種話,

等同於相信「拔下獅子的鬃毛,

就可以治療禿頭」,一樣的傻。

 

充電

 

沒有行動電池的習慣,

但還好我算省著用,

雖然也有短暫直播。

有需要可以跟高鐵借充電。

 

回到家手機還有6%,

第一次電力賸這麼少。


 

出門一趟不容易──

四、五點起床,

遛狗,擦洗狗,

餵狗,幫狗刷牙。

回來後,再餵狗,練鼓,替狗刷牙。

 

每天必須做的事情,

除了寫詩跟閱讀,可以隨時隨身進行,

其他的都必須在家才行。

因此我其實不愛非例行性地出門。

 

昨晚,已經忘了為什麼,

看到了一則「嘉義一日遊」的網頁。

頓時想起了王家祥《倒風內海》、

魏德聖《KANO》,以及故宮文物……。

彷彿有許多能量,就在那裡,

等著我去吸收。

 

原本計畫到了嘉義,要租車完成旅程。

沒想到高鐵抵達後,發現沒有機車可租,

但有接駁車去南院,也就不管接下來會如何,

先看看那些華夏文物再說。

 

很喜歡裡面關於亞洲、印度、荷蘭、中國、

台灣、嘉義等文化或歷史的影片介紹。

無論是吃的、穿的,或者是宗教思想,

都使腦袋裡面那些塵封已久的記憶,

搬運出來擦拭、玩賞一番。

 

不知不覺,在館裡頭轉了快三小時,

直到腳痠、背僵、眼痛,
才放棄繼續細細品味。

出門後──路在嘴上。

邊問邊走,

就剛好遇上「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

除了沒有「鹽山」,另外三個景點他都有,

而且還多了司機導覽,

以及北門遊客中心。

 

過程中,除了直播跟親友分享些許情境之外,

也幫自己「外帶」些回家開電腦可再回味的照片。

雖然有些人沒這樣的自由,

但可省卻舟車勞頓,

從手機看到我喜歡的,我讚賞的,

我覺得有趣的景物。

 

每天,都要當作最後一天,

讓自己活出生命力,

做好能做、該做、想做的事情。

盡情感受,放縱思考,隨意讀寫,

使我覺得這天結束就死掉也無憾──

其實不行,還有狗要養。

 

昨晚的詩寫道:

汪洋起伏
無邊無際
膠筏等待沉沒
無妨再追一段落日
索性激起一些浪花
反正到處都是終點

 

是的,哪裡都可以死的話,

又有什麼不敢揮霍的呢!

時間,就是用來玩的。

 

好像累過頭,

又胡言亂語,

又胡思亂想。

不寫了。

台長: 藻荇交橫
人氣(409)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大鼓 |
此分類下一篇:2016-17NBA總冠軍賽觀後
此分類上一篇:連假日誌

Bonnie
很文藝安靜
遠離城市小旅行
真好~

附帶一提
昨晚幫兒子默書
才知道"藻荇交橫"原來出自蘇軾的文章
哈哈~
2017-06-26 19:23:55
版主回應
哈哈哈!
不是大家都背過嗎?
是說這句確實容易被忽略。
我特別喜歡這四個字的畫面。

確實是個不錯的行程,
然而我更喜歡閱讀或寫作時,
字裡行間的風景。

感謝回應。
2017-06-26 22:32:1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