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1 04:35:59|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樂哲學家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尼采。喜歡他的孤寂,喜歡他內心的矛盾掙扎,喜歡他的頑固,喜歡他的積極;總之,喜歡他的原因是因為尼采性格與我相似,容易產生內心的共鳴。這種共鳴近似一種敵愾同仇之感,閱讀他的文字,我總是與他一起悲傷,一起憤慨,一起自命不凡。

我也喜歡伊比鳩魯。伊比鳩魯的學說深深影響著尼采。比如,重視個人的感覺經驗方面。

毫無疑問,尼采非常重視個人的感覺經驗,好比他的精神發展三階段(駱駝獅子孩童),甚至他的超人學說,都是由個人的感覺經驗出發。

至於伊比鳩魯,他在《論選擇》中,說明了他的中心思想;獲得人生的快樂幸福:『心的和平與擺脫痛苦是休息狀態的快樂;而享樂與高興則是在運動與活動中的快樂。』這也是從個人的感覺經驗出發,無庸置疑。

兩人的差別是,伊比鳩魯認為肉體的痛苦難以去除,但心靈的痛苦卻能抹去;而尼采則消極的否定兩者。尼采在面對人生的觀念上是消極悲觀的,但是他善於用積極的行動去掩蓋內心的消極。這種面對人生的態度,尼采稱之為『笑』,一種『強顏歡笑』;好比他認為內心痛苦來源是孤寂,而孤寂的人勿需排斥孤寂,是親近它,並走進孤寂的深處。

一個哲學家、文學家,若不能創造空前的新體制、新學說,他還可以做另一種選擇。他必須去承襲、融合好的思想(包含自己的),再來把如此好的結果(新的產物)發揚,等待下一位哲學家來承襲。我們不難了解,如何判定什麼是好思想的功夫是很要緊的。透過哲學家、文學家審慎的思考去蕪存菁,將好的保留,將壞的更好。當然,由於每個人思考方式不同、所處立場不同,因此我們會得到一個個主觀又具特色的新思想。這些都有幫助於人類思想的進化。

我是不是太樂觀了?人心的醜惡一面我並沒有考慮在內。人心容易貪婪、妒忌,因此思想時有被利用於鬥爭當中。唉,我多希望每一個文人哲人如我這般樂觀,他所建立的思想就會比較健康。

為什麼我要介紹伊比鳩魯的學說呢?我覺得他好。首先,我認為一個好的思想它是積極的,具有鼓舞性的。起碼尼采做到了這一點。但尼采哲學又過於強調詩人的心性;一種『念天地之悠悠獨創然而涕下』的心性。對於文學、對於藝術方面或許有加分的效果,但在思想上,純粹普遍的思想上,特別是未受過文學藝術訓練的人的思想,是種危險。

伊比鳩魯主義也是積極的。具有鼓舞性的。他認為知識、哲學的本身不是我們應當關心的問題。『醫學知識若對隻身體的疾病不能治療就毫無用處一樣,哲學若不能驅除靈魂的痛苦也是毫無用處的。』它有很明確的目的是:獲得人生的快樂幸福。在其《主要原理》的一到四條,鮮明的表現伊比鳩魯的思想宗旨──去苦求樂。

ㄅ.那幸福永恆的存在(神),自身沒有煩惱,也不使別的存在物煩惱;因此他擺脫了憤怒或偏愛的制約。這類感情存在於弱者之中。

楊適先生認為:認為伊比鳩魯是無神論者並不符合事實。那個時代各色宗教比之前更盛行,更影響人的精神狀況。伊比鳩魯認為那些宗教不但不能解除人的痛苦,反而使人陷入更嚴重的恐懼之中。但是他並沒有否定神的存在與意義,而是提出一個新的神的觀念。他的神,是從他的快樂主義衍生而來,是喜樂、幸福之神,也就是原理上說的『那幸福永恆的存在』──他不干涉人和人事,只是人應當效法的榜樣。伊比鳩魯認為,人除了永恆(生死之事),只要時時按他的教導實踐,就可達到神的境界:『我們可以認為伊比鳩魯的神,也就是福樂的人生境界在哲學或神學上的昇華,或是這派理想哲人形象。』

ㄆ.死對於我們來說是無所謂的。因為那分解了的東西沒有感覺,而那無感覺的東西就和我們沒有關係。

這條論及死的問題。他認為『神不必畏 死無可畏』,這二者與我們塵世無涉,這樣人們在精神上最大的恐懼、擔憂就消除了。

ㄇ.消除一切痛苦,是快樂在數量上的限度。只要快樂存在和持存,就不存在痛苦與不幸。

ㄈ.肉體的痛苦不會持續很久。極度的痛苦總是為時短暫。在肉體中超過了快樂的痛苦不會持續很多天。在久病中有可以勝過痛苦的快樂。

伊派追求快樂的的主張,乃是『通過哲學的理性,和對於慾望的清醒的權衡計算,達到最大可能的心靈無煩惱肉體無痛苦。』伊比鳩魯的『快樂』境界,是減少痛苦。這論點或許消極了一點,但是那卻是最根本的快樂。當然,我們不可否認物質與精神上的快樂皆需要發展,而快樂實現的程度,得看時代背景和個人在社會的處境。伊比鳩魯的學說不單是消極的去苦,也不單同席勒尼派,認為人應當不段追求享樂與刺激;而是主張『心的和平與擺脫痛苦是休息裝態的快樂;而享樂與高興則是在運動與活動中的快樂。』、『我所說的快樂,是指身體的無痛苦和靈魂的無紛擾。』

關於伊派更深入的思想往後再談。暫時介紹到這裡。最後引楊適先生所描述的故事結尾;是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晚年伊比鳩魯備受疾病之苦;臨終前,他在給朋友兼弟子伊多梅鈕的信裡寫到:『在我生活的最後時刻,這個可祝福的日子,我給你寫這封信。我的痛性尿淋瀝症和胃病一直持續著,沒有什麼痛苦比之更劇烈了。但是我心中追憶著我們談話的快樂,卻位在這些痛苦之上。請照顧梅特羅多洛的孩子們吧。正如我可以期望於你,永遠愛我和哲學那樣。』他寫下遺囑,仔細的交代後事。特別惇惇囑咐弟子們照顧好團體成員,特別是去世的朋友的孩子們;並使奴隸獲得自由。然後洗一個澡,要了一杯葡萄酒,叮嚀朋友們他的教導,就嚥了氣。在病痛和死亡之前,伊比鳩魯十分安詳寧靜實踐自己的哲學。

伊比鳩魯的福音傳播到希臘化世界各地,後來又傳至義大利及高盧。當時一些著名的羅馬人信仰伊比鳩魯主義,連凱薩也予以讚許。在羅馬共和國覆滅前,伊比鳩魯主義達到最盛期。


Yvon//8.6.2002//於高雄

●註 伊比鳩魯在雅典建立自己的學派,並建立了一個組織──『花園』。有人解釋這個團體是一間學校,倒不如解釋是一個社群團體比較恰當。裡面的成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他的父母妻子、有奴隸、有女人(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花園』可說是伊比鳩魯心中的烏扥邦,是實踐他自身哲學的證明。

●【參考書目】 世界哲學家叢書//伊壁鳩魯(原書名)//楊適著//傅偉勳、韋政通主編//東大圖書印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