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5 15:20:05| 人氣1,0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586 M]看了《攻殼機動隊》 電影版再重看1995年動畫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人版裡有不少直接取自95年動畫版的鏡頭和場景段落,並增加了更多的有關未來人機合一世界裡的細節呈現,這部分透過現代電影技術來表現確實在視覺上得到了提升,整個未來城市的人機融合氛圍也營造得頗有說服力,這是電影版的強項。
然而即便在視覺上更為精細而強化,在人物和許多場景段落也試著重現原版的情況下看完我卻沒感受到太多當年看動畫版時那樣的衝擊。
於是我回頭重看了
95年動畫版(更開心的是可以坐在電影院裡欣賞),去感受那個差別。
二十多年前的舊作,畫面不免顯得有些粗糙,快速而密集的大量對白,氣氛始終壓抑而節制也沒有更富娛樂性或戲劇化的情節推演,然而二十多年後再看它仍然是經典。
並不是說這部片放在那個年代是經典,而是即便放在現在它仍然是。
真人版做了些情節改動,讓故事有一個更符合一般觀影時預期的比較明確容易掌握的主軸,卻也因此而把原版中素子對自我的意義上的追尋(姑且先這麼粗略的說),那種想確認自己是誰自己是什麼,甚至人是什麼,人做為一種生物性的存在如何定義如何體現(沒有固定的shellghost做為人的一種存在形式又要如何體現死亡和繁殖等生物性)等等的大哉問在電影版中改成了去追尋自己被改造前的真實身分,那個在被取出ghost植入現在這個shell之前的自己是誰,故事線很明確,一步一步去接近真相,找出了答案,甚至找到了自己的母親,於是看起來她對自我的追尋似乎到此也就結束了,即便我猜往後她仍會偶爾有面對自己的身體而質問自己是誰的時刻,但剩下的幾乎沒什麼了,又一個新的女超人繼續在城市裡打擊犯罪鏟除惡人。
攻殼這個作品裡(先不說士郎正宗那在我學生時期看來真的有如天書般的漫畫原作)核心的關於自我和人的意義的追尋的部分,正是它之所以能在科幻作品中透著哲學性詩意的原因(於是一部科幻電影場景設定在未來城市卻能有那樣古老神秘的吟唱配樂,其不但不相牴觸且拉深了那種哲學思辨的氛圍)
科幻電影裡探討人或自我意義的這類主題的其實也有很多,但即便我舉得出好幾部這方面的厲害作品,當我重看
95
年版攻殼時,我覺得它在探索的或嘗試思考的角度在這二十多年來仍然獨樹一格,我絕不會只說它啟發了後來的許多科幻作品,我甚至覺得那些後來的作品甚至都不見得有超越了它。

2017.05《Ghost in the Shell》





台長: min
人氣(1,0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No.587 M]《金剛: 骷髏島》
此分類上一篇:[No.585 M]《同盟鶼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