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3 01:05:10| 人氣1,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83〕我和基地三部曲的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地三部曲:《基地》、《基地與帝國》、《第二基地》)

六月的某一天,當我偶然在誠品的書架上瞥見這套書的第一本-《基地》時,心中瞬間湧現的複雜情緒,我其實難以適切的化成文字表達。
事實上,這不算故人重逢,因為我從未看過這套書。但我的心情卻像在街頭偶遇老友,而且是多年來始終聯絡不上的,想念已久的老友。
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學時,曾片段的看過關於艾西莫夫這系列著作的介紹,當時就只為了那一些推薦、解讀(或者直接說推崇好了),引起了我的高度好奇。很想一窺究竟,看看到底是怎樣一個故事,能夠被如此奉為科幻經典、延伸出那麼多豐富的相關討論(到搜尋引擎輸入「基地三部曲」可以找到許多)、還在1966年獲得雨果獎(Hugo Award)的「永遠的最佳系列小說」(The Best Series Of All Times)-擊敗了同時被提名的《魔戒》系列。
當時還在大學的我,聽說漢聲有出過中譯本,但我卻始終沒找到。即使如此,這個念頭卻一直放在心裏,每次經過書店的「科幻小說」區,自然的就會浮現這套書的名字,自然的就會看一下是否有其踪跡。沒找到也無所謂,甚至也不算真的在「找」,只是很自然的、每次來了就順便注意一下,如此而已。
就這樣,年復一年,雖然我知道會有一天我將在書店和它相遇,但它始終沒出現。而那個念頭其實也隨著時間越來越淡了,即使並未就此忘掉。
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出版社計畫著要出中譯本,平常也幾乎不會想起此事。這只是一個本能般的、放在心裏某個偏遠角落的、只在經過書店科幻小說區才會勾起的小小念頭。
因此,當我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在書店遇到《基地》時,我幾乎站在書架前愣住了。它是平躺著的,擺在新書的展示區。我沒有拿起它,就這麼站著,看著它。
它的書腰上寫著:「擊敗魔戒…雨果獎永遠的最佳系列小說…」。我伸出手,卻拿起了擺在它旁邊的別本不知名的書(sorry!),手上拿著那本不知名的書(sorry…),隨手翻了翻,腦子卻是一團渾沌。然後,我開始覺得很想笑,把那本不知名的書(真的很sorry啦)放回去,輕輕拿起《基地》,封面封底看了許久,知道這三部曲會陸續出完,目前才剛出了首部曲-《基地》(當然其實把前傳後傳加起來應該有七本)。於是我再把它輕輕放回去,然後帶著一份愉悅而又複雜難以言喻的心情走出書店。
就等三部曲都出齊了再來看吧,這麼多年都等了就不差那幾個月了。
結果沒有讓我等太久,這三部曲出得很快,一下子甚至已出了三部合購的特價包裝了。而我也終於解了懸在心中多年的一個好奇,完成了和這套書相約已久的相遇。

Ps1.至於書的內容,一九五零年代完成的這套作品,不免會有一些科幻設定上的「過時」,這幾乎是科幻作品無法避免的宿命,但和一些「用”科幻設定”包裝起來,其實卸掉包裝後,骨子裏只是老套翻版」的其他科幻作品相較,《基地》系列中許多具原創性的idea及艾西莫夫擅長的關於「設定一套邏輯架構,從中展開一串具故事性的辯證演繹過程」的本事,反而更讓我讚嘆不已。我以為這只出現在他的機器人短篇,想不到他處理長篇的浩瀚銀河史詩,依然能展現出這種迷人特性(這大概也是他的科幻作品往往讓人覺得多了份哲學味的原因吧)。是的,他不須要費太多篇幅去幻想一些未來科技(而這正是最容易「過時」的部分),他往往設定出一些更上層的結構,而讓故事在那之下做各種精采推演。第二基地與騾在太空船狹窄船艙內的一段驚心動魄的「激鬥」更是令人驚奇-一場兇險曲折、你來我往的高手過招,竟只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成(關鍵部分更只有不到一秒),而且過程精采無比,形式更是匪夷所思,進而一舉決定了銀河未來數千年的命運,讓人拍案叫絕。
Ps2.現在在等「前傳」及「後傳」的陸續推出。

另開一扇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febird/3/1240972549/20040906031229/

2005.7《Foundation》、《Foundation And Empire》、《Second Foundation》-Isaac Asimov,葉李華 譯

台長: m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