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8 14:27:40|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品質低消費的生活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時代的進步,行銷手法更創新、更有人性,也更難抗拒,因此充斥在週遭的誘惑越來越多,別說是要把錢存下來,每天的花錢消費,最先面對的就是一場激烈的天人交戰!
走在路上,每個地段都有流行味十足的地攤貨,當然沿途的百貨公司、商店,應有盡有,不斷的推出「來就送」、「滿千送百」活動,幾乎讓天下女人走進去就被粘住,再也無法脫身,除了這些之外,許多的電話行銷公司,更是用電話攻勢,每天跟妳噓寒問暖,直到妳答應辦一張卡片為止。

飯店辦卡方式,非常特別,不久前,我才跟老公激烈的討論過,因為老公覺得辦這種飯店卡十分划算,大約花一萬七千元左右,送一個晚上的房間,之後兩個人吃飯一人免費,我覺得很奇怪,一開始就要花17000元,促銷人員一定會說房間錢就要一萬元,所以真正只花七千元然後一個餐點大約1000元,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只要吃七天,就回本了,如果天天吃,一定賺到爆了!

這樣的推銷方式,連我在投資界工作的高級主管老公也都被說動了,的確,我不否認他的工作常常需要跟別人在飯店用餐,所以辦一張所謂的貴賓卡來吃飯,對他而言比較經濟,但是對於很女性朋友來說,還沒吃飯就先給繳17000元給飯店,飯店已經收到妳的錢,以後妳可能因為忘記去住宿,所以奉送的一晚上價值一萬元,妳也忘記了,更何況妳每一次消費也要花錢,等於就是鎖定妳的消費範圍,加上飯店的餐廳,大都也就二三家,怎麼可能每天吃,至於妳先繳給飯店的錢,早就讓他先去其他地方賺錢了,所以,如果找上我,我絕對不會辦這樣的卡片。

網路也是一個致命的吸引力,因為國外的網站多,又是24小時營業,雖然沒有專業的銷售跟妳推銷,但是幾乎年輕人都拒絕不了網路的誘惑,成為一大錢坑。

想要改善自己活在處處充滿誘惑的銷售環境裡,妳首先要抗拒誘惑,有很多人喜歡一件襯衫,就怕這件能夠掩飾缺點的襯衫賣光了,於是一口氣買了三五件,也有人覺得一雙鞋子好穿,於是同樣款式,不同顏色的鞋子買五雙,這點的確是匪夷所思,其實,不管妳有多喜歡一件東西,一件就夠了,多了,妳不會珍惜,也容易厭了,那麼所有打扮的樂趣也就消失了,更何況明年一定有更新、更好的東西出來,一次買太多,真的會斷了以後的採購能力。

想要過高品質的生活,不見得一定要付出高單價,有所選擇是最高原則,例如很多人一定會花錢在彩妝上面,也就是化妝品,常常在臉上塗抹,有時候,沒有塗抹就不願意出門,相較之下,我會花較多的錢買保養品,畢竟把自己的臉蛋、身體照顧好,偶而的化妝會讓大家驚艷,但是常常的濃妝習慣卻一點也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兩個選一個,妳就會省下一些錢來。
用餐也是一樣,在家裡的燭光晚餐,不一定輸六星級的飯店,搭配得當的衣服也不見的會輸香奈兒小姐,我要說的是,在妳的財富還沒有到達一個安全水位的時候,妳的慾望必須降低,妳的採購能力也要下降一半,就是妳不能什麼都要,先選擇以後再做決定。

在家庭採購上,我就有很多的經驗,以前我買了知名品牌的DVD,不過很會挑片,盜版的不能看,有時候連出租店租的片子也會有問題,一樣重視價格的妹妹就在大潤發買一台1999元,結果什麼片子都能看,原本想舒服躺在家裡看片子,只能跟著孩子一起擠在妹妹的小窩裡看,這也讓我想起來,這幾年來,價格戰爭已經打破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忠誠度,更何況家電用品都不是尖端的高科技,壞了都能修理,買到便宜貨,又可以享受,豈不比花大錢找氣受來得痛快。

在民生消費上,我們也都有低消費的共識,也就是消費品都會買同類型的低價產品,列如衛生紙、洗衣粉、清潔劑、洗手乳等等都是,因為,我相信肥皂之類的東西,就是洗淨的功能,基本的動作必須做好,例如洗晚要洗乾淨,讓他不會殘留,洗手講究的是搓揉,不是添加其他的配方。

當然吃的東西,以及特殊個人使用的品牌,就無法一視同仁,以一樣是消費品的衛生棉來說,妹跟我的使用品牌就不一樣,很難說什麼,就是「不好用」、「不喜歡」,反正女人說了這兩點就是全世界通用的最好理由。

在衣服跟打扮方面,我也一直認為,所謂的價值就是「物超所值」,這樣才會突顯價值,也就是用較低的價格來換取更多的稱讚,才是最直得推廣的觀念,想辦法把自己衣櫥的舊衣服變成新流行,就是最好的考驗。

(本文摘自夏韻芬女人私房理財書)


http://hercafe.yam.com/hertalk/hercareer/yunfen/8083.html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