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30 19:09:06| 人氣58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課堂第七回- 追尋

這個假日
決定好好輕鬆一下 快樂一下
本想背起行囊,到宜蘭兜風
但週六的繪本與哲學課,還是捨不得放棄
所以
只好台北半日遊--買買自己喜愛的東西安慰近來疲倦的心情

總共買了ㄧ件很有個性的黑色JOJOT恤,一件帥氣的牛仔褲
還有一雙看了眼睛為之一亮的N牌運動鞋(深藍底加桃紅的標誌~超口愛的)
呵呵~心情有被滿足喔!

傍晚了, 到了和她說再見的時刻(謝謝她的包容~不能陪她一起回基隆)
我獨自搭上公車,往課堂的方向前進~

這堂聽的課是關於將繪本作組合(繪本沙拉)
老師請我們談談選擇繪本沙拉的判準是什麼?
老師請我們小組共讀與討論:
日本作家-近藤熏美子的一系列作品(生態文學)
(1)219隻螳螂(介紹螳螂的出生與死亡)
(2)野日記(介紹動物死去後屍體的改變-其他動物的分食.土壤滋養後花草       長得更茂盛)
(3)種子笑哈哈(介紹種子傳播與生長的方式)(遠流出版社)
在第一本共讀與討論的時候,我的話最少,也許還是陌生
但是讀到第二本第三本之後,我漸漸提出自己的看法
她們讓我感覺到她們對繪本的投入與喜愛
我也一同感受到了在繪本裡所獨有的細膩心情
---老師說到:概念的追尋如果不敢使用,那就永遠都不會了解
有智慧就是你知道如何去使用知識---

星期天,我在社區電影放映室看了兩部電影
[老師的黑板]   與   [命運好好玩]
在[老師的黑板]片中,你會知道能學習是很珍貴的一件事
那裡(在伊朗與伊拉克邊境)的孩子被當作驢子,每天不停的在邊境運走私的東西
他們被揹著黑板找學生的老師雷萬問說:為什麼不想學習?
他們說他們是驢子,整天都走路,沒有坐下來,又哪能學習呢?

另一位揹著黑板找學生的老師薩伊遇到一整批的庫德族老弱婦孺的隊伍,他們背著扛著所有的身家財產,隊伍中大部份都是老人,有一個女人哈蘭牽著兒子的手正在隊伍中加緊腳步跟上。薩伊見到這樣的隊伍還是不放棄地跟著他們走,他希望可以找到學生,因為他已經很多天沒有吃東西了,可是這群隊伍的人也同樣沒有什麼東西吃,人群中有人告訴他有個無法排尿的痛苦老人身上還有核桃可以吃,薩伊於是去找老人,最後在眾人的遊說下,以娶老人的女兒哈蘭為條件,將四十顆核桃當作嫁妝,而薩伊沒有什麼聘禮,就將身上唯一的一塊黑板拿來當作聘禮,婚禮在隊伍繼續行進下草草起誓完成,停下來休息的時候,薩伊把握住與妻子相處的時間,還是不放棄要教哈蘭識字,寫哈蘭自己的名字,也用黑板傳情,寫著我愛你,哈蘭沒有興趣,薩伊自己卻教的興高采烈。
雷萬那一邊跟著孩子們趕路的時候,知道有一位同樣叫做雷萬的孩子,這個孩子想要知道自己的名字怎麼寫,雷萬就決定將黑板背在背上,寫了字以後,就讓跟在後面的小孩雷萬跟著念,邊走邊學,雷萬很有興致,一路高聲地學著字.

結局是那個唯一有興趣學認字的孩子雷萬在穿越邊境時被開槍射死,其他背走私貨的孩子也都在不同的地方被射死,而庫德族隊伍中哈蘭一家與部份存活的人士成功越過鐵絲網纏繞的邊境回到家鄉,可是薩伊是伊朗人不願跟過去,所以就在為他們證婚的老人再次以阿拉之名解除了他們的婚約,但是黑板要歸哈蘭帶走,而最後一幕就停留在哈蘭背著上面仍然寫著「我愛你」的黑板離去,哈蘭對薩伊自始至終都沒有感情,而他即使背著黑板離去,卻永遠也看不懂「我愛你」三個字

在[命運好好玩]片中,ㄧ開始是非常搞笑的, 麥可紐曼(亞當山德勒飾)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在他的建築設計工作上,在一天熬夜工作之後,麥可累趴了,還因為找不到電視遙控器差點抓狂。麥可突發奇想,跑到家用品店,想找一個什麼電器都能操控的遙控器。結果怪怪店員莫提找了一個保證能改變他所有生活的超級遙控器,還可以把它不願經歷的事情與時間直接快轉~
但他沒想到,是這台「命運遙控器」在「遙控」他,這個遙控器替他決定該過哪種生活,哪些直接快轉時,麥可嚇壞了,最後終於領悟凡事都應以家庭優先,每一段時間與經驗都是珍貴的,自己做決定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 ~
最後,幾幕我和朋友是邊哭邊笑看完的,離開放映室的我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去好好抱抱自己所愛的人和寵物,並且勉勵彼此放慢腳步.好好過每一天喔!
^^
嘿!這兩天過得很充實也很愉快喔!






 






台長:
人氣(589)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吟唱夢想進行曲 |
此分類下一篇:迎接我的是溫暖的人情與陽光
此分類上一篇:快樂上學去~第六回

我也看過命運.恩~還不錯!
我也覺得生命的每一刻都是有意義的.
要好好把握~~~
2007-04-30 19:24:27
版主回應
生命的豐富就在於我們的用心經營~
也許有悲傷有痛苦
但也因此讓喜悅與快樂變得更深刻了~

我也相信上天賦予我們感受與表達的能力,
就是希望我們的生命經驗更豐富喔!
嗯~好好過每一天^^
2007-04-30 19:31:09
阿不不不不不
琴^^

妳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一下

妳看完&quot老師的黑板&quotㄉ心得ㄋ

我倒是挺想知道ㄉㄋ



命運好好玩我也看過

我喜歡凱特貝琴薩(女主角)>//////<

整部片很發人省思ㄋ

在我們不斷追求財富與地位ㄉ同時

是否總容易忽略我們身邊最愛ㄉ人

也總以為他們ㄉ存在是理所當然而不懂ㄉ珍惜

嗯~~~琴ㄉ分享

提醒我更要好好珍惜跟親友們相處ㄉ每分每秒囉
2007-05-01 08:21:55
愛散步
阿不:
謝謝你的邀請,以下是我的小小心得,願與你分享:

看完老師的黑板,發現世界真的很大,也很不同
有提倡生命自由,生活繁華熱鬧的大都市
也有生命價值不受尊重,生活淒苦的邊境國家...

片中的孩子很讓我心疼, 學習對他們竟是奢侈,遙不可及的事...
他們父母的無力栽培,以及他們自己明瞭現實,向命運低頭的無奈心情,我們台灣的孩子能體會嗎?
幸福到底要如何爭取,才能擁有?
小小軀體的他們背負了如此沉重的生活壓力,到底何時才能解脫?
而那些背著黑板找學生的老師,苦口婆心也許是為了糊口,在那樣的環境下,教學的理想好像仍是空想...
戰爭的無情摧毀了家庭原該有的單純幸福,也摧毀了學習的道路...
在辛苦求生之際,夢想與成就也只能放在心中,這真的是人類的一種悲哀...

看完影片,我們會發現世界展望會的重要,
也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台灣當志工,
我們真的會發現屬於我們的小小幸福會不斷被擴大.擴大...
2007-05-01 23:03:55
阿不
謝謝琴ㄉ分享^^
還記得有ㄍ老師曾說過~~~
&quot&quot幸不幸福其實是比較級&quot&quot

當我們老是與更優渥ㄉ人比較時
我們總是覺ㄉ不足....想追求更多更多
但當我們與更匱乏ㄉ人相比時
才發現~~~~自己擁有ㄉ是何其多
我想這也是&quot知足常樂&quotㄉ道理
容易滿足ㄉ人也會比較懂ㄉ珍惜

能夠看著這些有意義ㄉ影片
能夠感受著這些感受
誰說我們不是幸福ㄉㄋ
也願大家都能珍惜這些已擁有ㄉ幸福
也有能力
帶給別人許許多多ㄉ幸福


((說完ㄌ.....阿不下台一鞠躬))
((最後還是忍不住搞笑一下.....哈^^&quot))
2007-05-01 23:21:05
愛散步
嗯~來看阿不的表現
一個燈!
兩個燈!!
三個燈!!!
四個燈!!!!
五個燈!!!!!
太棒了~請登上五燈獎寶座^^&quot

還有發現你在線上. 向你說聲晚安~祝好夢
2007-05-01 23:27:42
阿不
晚安晚安

妳也好夢哦^0^

((努力道晚安並爬走ㄉ毛毛蟲....哈))
2007-05-01 23:30:51
重感冒的熊
琴的這兩天過得真的很充實愉快耶!

沒上過繪本與哲學課的我,實在很難理解~概念的追尋如果不敢使用,那就永遠都不會了解~

這幾天咳嗽咳得嚴重,看到這幾句話頭就更昏了…
2007-05-04 21:21:03
愛散步
其實
教授說得抽象,我也聽得霧煞煞....^^
只知道,教授要我們多從生活與繪本中去思考與運用其中的概念吧~
熊:
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喔~
我這幾天也容易頭痛....
嗯~我們都要多加強身體的抵抗力囉!!

早日康復!!
2007-05-04 22:1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