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3 06:40:23|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隨想】懶媽媽的時間規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說明:好小孩完成一本功課後的獎勵 公主服 / 瓢蟲服

當了媽媽之後,自我時間的營造,是每個家庭主婦的夢想,家有幼幼兒的家庭,雜事越是煩瑣,因為孩子的獨立性低,媽媽真的要有八隻手,才足夠應付日常生活作息的所需,若是再生一個,二個小小孩的要求與噪音瞬時加倍,父母的生活品質立即打半價。

於是我相信,媽媽要適時地放手,讓孩子接手日常生活的雜事,我的理論是,說得好聽是,訓諫孩子獨立,事實上是我沒有耐心和時間,一一為她們處理。

紐西蘭親子遊學 / 世界民宿 / 出賣紐西蘭 / 

舉例來說,當丫頭和左左能夠坐著用餐時,大約11個月大,我就放手讓她們自已吃,一開始我用煮軟切塊的蔬菜,讓她們自已拿著吃,再來加肉,然後加餐具,木碗/塑膠碗裡裝麵/飯,讓她們用湯匙自理。

弄成一地,弄得滿身是一定的,所以為了不讓自已太小題大作,我通常會趁這一段時間,煮晚餐/做蛋糕/洗碗等,當她們吃完時,我要做的事情也大致完成,母女三人又可以有時間相處,我也不必牽掛著這一些瑣事。

「煮飯」

煮飯是每個家庭主婦生活的一部份,要家人吃得健康吃很好,是我的心願,但如果要我綁在廚房一個多小時準備,我真的會覺得艾怨。於是雖然我每天煮,但我主張“簡餐”式晚餐,一主食/一菜/一肉就好,點心吃水果,輕鬆簡單。

廚房裡我最愛的廚具是烤箱和洗碗機。主菜和青菜可以一同放入烤箱烤,不用顧,可以到處跑,用完餐,所以碗盤全部放洗碗機,從準備到用餐完畢,廚房打掃完成,通常不到一個半小時,其它節省下來的時間,就歸我的,俗話說:「媽媽開心,全家都快樂。」真的是這樣。

「穿衣」

當媽的,習慣孩子穿暖一點是天性,孩子們渴望有決定性也不為過,沒有人喜歡每天在別人的指使下過生活,於是讓孩子選擇衣服穿,自已穿,便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個最早的決定權移置,丫頭和左左二歲開始,就自已選衣,自已穿。

孩子的衣櫃裡,我會依照季節,將“適當”的衣服,擺在好拿的地方,冬天時,舉手可及的是長袖長褲保暖衣物;夏天則是輕溥長袖上衣短袖等,這樣一來,方便孩子選擇,二來這選擇,也會是媽媽滿意的。

孩子是很有想法和主見的,讓孩子選擇衣服穿,讓她們明白,決定和後果之間的關系,例如冬天穿短袖等於會冷,一二次就學乖,少了時間爭執,便多了一些製造感情的機會。

「遊戲區」

我相信孩子是家裡的一份子,她們有隨心所慾在家裡玩耍的空間和權利,能夠不拒絕的,我盡量說好。所以孩子的玩具,我大部份都收起來,家裡的遊戲區的玩具,僅放大約五種,一來是好清理,二來是小孩對雜亂其實也會不知從何玩起,三來是玩具永遠都有新鮮感。

總而言之,孩子天生“以玩為目的”,只要我將這部門搞定,孩子開心,媽媽當然也放心,所以我說,我家的孩子是採取 Free-range教養 法,中文翻譯,是青青菜菜地長大,懶媽媽的時間規畫,是自私,卻也是告訴孩子,不管生活再怎麼忙,愛自已是不容忽視的要件。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