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1 06:59:52|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使的雞尾酒】餵母乳 – 迷思擊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母乳專家,有的是四年,二個小孩的親餵經驗,這幾年來,不斷收到網友來信詢問母乳的問題,這裡是我簡單的回答。

我的原則是簡單,聽從自然,餵母乳是與小孩共享的經驗,只要是放寬心,其中的樂趣只有媽媽和小孩能體會。


出賣紐西蘭

問題一:媽媽感冒了,還能餵母乳嗎?


答覆:
感冒為什麼不能親餵?!就是因為感冒,才要拚命餵!!

母親感冒時,乳液中會出現對其感冒病菌的抗體,多餵,小孩子對此感冒的抵抗力會比較高一點!在紐西蘭,如果小孩子感冒,媽媽感冒,護士會請媽媽多餵!

問題二:我家小孩剛出生未滿三個月,請問是要看時鐘定時餵?還是依照小孩的需要,要了就餵?


答覆:
生產後未滿三個月,我們的乳房和新生兒,雙方都還在調整所需乳汁的量,乳房的供給,是以供需平衡的原則,所以這一段時間內,最好是依小孩的需要為主。小孩有需要就餵,一來讓孩子練習吸吮的技巧,也讓乳房不斷地製造乳汁,這對後來的母乳哺育十分有幫助。

問題三:我的奶量夠嗎?怎麼我的小孩這麼小?
 

答覆:
若是小孩體重的增加,在生長曲線內,且醫生/護士覺得沒有問題的話,請放心地餵!如果體重增加緩慢,還是低出正常,請多多增加餵母乳的次數!

母乳寶寶和配方奶寶寶來比較,通常會比較瘦一點,過胖對小孩子反而有健康上的影響,例如增加心臟的負擔等,請媽媽放心,小孩很聰明的,不會餓肚子的。

問題四:乳腺炎的時候,還可以餵母乳嗎?
 

答覆:
當初我有乳腺炎,唯一能幫得上我忙的,不是消炎藥,而是小孩。乳腺炎時,請多親餵,親餵時,一邊按摩會痛的硬點,通常一次餵下來,這硬點會消失,也會軟化,接下來發炎的狀況會減輕很多,如果小孩吃不完,沖澡時,也請多多按摩,將乳汁擠出!

問題五:有什麼發乳/
退乳聖品嗎?

答覆:
我個人覺得這只是食補被神化,餵母乳要長久,就要將這事平常化,真正融入生活之中,我不忌口,除了煙不抽外,其它都隨興處理,酒我也喝 (懷孕期不喝),但每次都是一二杯,有了小孩後,生活已經很複雜和麻煩了,若是連吃的東西都要斤斤計較的話,誰有這個耐心!

台灣許多發乳/退乳聖品在國外都看不到,研究報告已經指出,第三世界黑種人媽媽的母乳,與美國中上階級白種人媽媽的母乳,營養成份是相當的,發乳/退乳聖品,這一檔事,聽聽當參考就算了,多喝水,營養均衡,不挑食才是重點。

問題六:生完之後,什麼時候開始有母乳?
 

答覆:
這一個問題,依個人體質不同有異,與其一再要求數據,不如小孩一哭就餵。丫頭出生,我12小時內母乳就來,但左左生完二天半後才來,這二天半我的乳頭被吸到很痛,左左也瘦了一點,一但母乳來後,小孩體重馬上上升,這一點就只有辛苦忍耐。

多喝水,多吃,營養均衡,對雙方都好。

問題七:親餵母乳時間的長短?
 

答覆:
我的這二個孩子餵食的速度都很快,通常一邊十到十五分鐘就解決。

問題八:餵母乳時,小孩睡著了怎麼辦?
 

答覆:
將小孩搖醒,搔搔腳底。不然就要提前餵食,在小孩不這麼累前。先餵一邊,餵另一邊前,先換尿布,如果小孩累,尿布一打開,比較容易醒!

問題九:一邊的乳量比較多?


答覆:
餵母乳時,要左右二邊輪流餵。第一餐左邊先餵,再餵右邊,下一次餵時,就要右邊先餵再換左邊,這樣二邊母乳的分泌才會均衡。若是乳房一邊較大,請增加此邊餵食的次數,或是每次餵食時,請先餵,這樣幾次後,乳房的大小,雙方的乳量,應該會平均下來。

問題十:要擠母乳擠不出來,親餵時小孩到底有喝到嗎?
 

答覆:
餵母乳這四年來,就算是用電動擠乳器,擠出來的乳量也不過5cc,手擠的,有二滴就很了不起。若是有心要餵母乳的媽媽,產後三個月,還是以親餵為主,我們的乳房是有情緒的,乳房對新生兒的吸吮,反應較敏感,因此乳量增加較快速。

親餵時,只要是新生兒有吞嚥,體重有增加,表示乳量足夠,反之,請增加親餵的次數,及每次親餵的時間。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