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8 01:42:29| 人氣5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方。西方】入境隨俗 (二)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勿拷貝及盜取。更多照片,請看噗浪

所謂的融入,不是要一眛地拷貝別人的生活,而是入境隨俗。這裡很多移民紐西蘭的台灣人,結婚要有台灣的習慣,生小孩要像台灣一樣每個月都照超音波,帶小孩的過程也是按照台灣傳統,這何苦呢?!

出賣紐西蘭

“不懂假笑”,比不懂完全不知道情境來得好,亞洲人在派對上總是當“牆花”,穿得漂漂亮亮,結果一句話都無法與人對談,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如果曾經參加過西方派對的,就應該知道這樣的情況,人家可能只是請妳一次,而不會再請!

所謂的融入,是要多多注意當地新聞,了解地方動態,我是台灣人,這幾年,我一直扮演著台灣使者的角色,讓身邊的朋友知道台灣的好,但生活上,如果只是畫地自限地,在一個小圈圈裡,何必大老遠地搬到紐西蘭?在台灣不是更好嗎?

我們外來人的英文程度,的確比不上當地上,而婚姻之中,除了溝通,當然也要有愛的基礎,可能美國/德國的台灣太太比較不同,這裡台灣太太,之前遇過的,大一點的事都要先生來打理,例如和銀行溝通房貸/保險公司約談等,自已只能去買菜,這樣也太難為另一方了吧!

我是很推祟台灣的人,我和小孩說國語,我愛台灣文化,但我也相信,既然有機會來到紐西蘭,就應該用心地學習當地的風俗民情,新聞要聽得懂,當地的動態要能了解,和先生也不能只是雞同鴨講地只會說“Yes, No”!

紐西蘭的小圈圈很多,日本圈,台灣圈,南非圈,英國圈,我覺得這是個人選擇,但除了台灣圈之外,也應該要適時掌握時事,和當地有互動,這就是我強調的入境隨俗,而不是完全放棄自已的根!

後來其它媽媽,對於之前提到“假笑”這一點,特別感到眼尖,而沒有注意到,在團體活動中,互動和參與,是一種禮節,在國外生活,當然是要做自已,我是來紐西蘭之後,才真正了解到台灣的好!

坐月子沒有什麼不好,我也是特別買台灣的中藥來紐西蘭,請先生煮給我吃!再次強調入境隨俗和委屈求全不同,外國人在台灣不能入境隨俗,和亞洲人在外國無法入境隨俗,這是社會標準差異所造成的,我覺得二者都有改進的空間!

入境隨俗不表示放棄自已贊同和喜好,因為太過熱愛台灣美食,這幾年來,身邊的朋友也很喜愛台灣的小吃。

入境隨俗,是指與環境的互動,而不是搞小圈圈,對社會動態完全無知。 對我來說,擇偶條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談得到,擁有共同的生命目標,當然要做到這個程度,語言就顯得相當重要!

崇洋媚外和委屈求全,不是入境隨俗,入境隨俗,是保持開放的心,寬大的眼界,虛心學習當地的文化,了解當地風俗民情,我先生在台灣待了3年,一句國語也不會說,但他對台灣的特產和古績歷史,比我還清楚,這就是入境隨俗,這就是一種尊重!

入境隨俗不全然表示語言上的流利,許多台灣外語系,英語說得很道地的研究生,不見得比我們這些旅居國外的人,了解當地的文化!

能夠打入當地的社交圈,並不表示放棄自已的國藉歷史與文化背景,反而應該要更加積極推廣才是!

總而言之,住在國外的華人,應該踏出自已的“安全地帶”,多多出外接觸其它的種族和社交圈,當義工也好,透過育兒團體也好,入境隨俗,是我們“東西人”的特權,我們能夠站在東方/西方的中點線,學習和觀察二邊特別的文化!

******************************************

當初會回應寶貝家庭這一篇討論,完全只是寫下個人的想法,入境隨俗,是一種海外生活的常識,也是一種生存必備手則,竟然會被炮轟為“優越”。後來的討論中,幾位海外台灣太太,因為反對而反對,讓我覺得十分可惜,如果入境隨俗,可能引起這麼多的反彈,那真的代表話不投機,井底之蛙自以為天空的寬大,旁人其實說不上什麼!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59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