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31 17:55:1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方流浪書]看到熊出沒請注意勒緊褲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早得到「熊出沒注意」的商品是友人前年從北海道玩買回來的一件印有漢字的T-Shirt。剛拿到禮物的我,不得不承認兩件事實:日本人很會作商品包裝,以及。我。已。經。變。成。小。熊。可能是接近中年的關係,真是說不得別人的體型,身材開始成為有「熊」一氏,也開始對於熊這個概念有點興趣。

由於熊是北海道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之一,因此在北海道你可以看到四處販售著以黑與黃為基本色調的「熊出沒注意」的商品,已儼然成為北海道的代言。原本只是用來提醒遊客要注意熊的出現所帶來的傷害,現在卻成為北海道一個驕傲的商品,只有我們這裡有「熊」喔!

文化概念性的產品其實很難以行銷,它不像是自然物產的商品可以不斷衍生,依序著時節生長,對於遊客來說,實質的獲得感比較強烈。一口蘋果嘴裡,總比拿著一個紀念碑來得滿足。因此這類文化商品,必須找出它的獨特性,以鮮明的觀念讓人了解,這是一種心靈上的紀念物。
當然要能成功,除了產品的行銷方式正確,包裝與創作意念也相當重要。

北海道的產品區隔也給了這個熊出沒的產品相當大的空間,喜歡地區限定Hello Kitty的女生,屬於可愛的飾品無奇不有,而Doriamon小叮噹,也成搶攻小男生的流行市場。所以粗獷可怕的熊出沒也只能走像我這種歐吉桑路線,也算對了我的胃口。

這次去北海道,在省錢的原則下,除了阿寒湖的Marimo綠球藻外,就只買了一堆熊出沒的商品。也許蠻哈日的,不過看到只是一個簡單的「熊出沒注意」的概念,可以發展出不同類型,形形色色的商品。這時買的,不再是一個貼紙或是一個名牌,更像是一種「熊」的文化標誌。

下次看見我,請注意,熊出沒。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