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0 23:12:3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三位作家的午後漫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文學,在現在許許多多的文學中,已經取代了不少其他文學的地位,而網路小說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連續日記性的文體,常常記錄著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貼近你我身邊的故事,也因此再我們看網路小說的同時,會發現裡面角色所發生的一些事件,好像我們也有發生過,這是網路小說貼切的地方,淺顯易懂,又貼切生活,於是就這樣竄起了一場"網路文學風暴"。

  學校的藝文中心在於今天辦了一場作家演講會,由洛娃伊、穹風、小嚕,三位不同風格不同出版社的作家,來與我們高苑學生來一場美麗的文字約會。

  洛娃伊,一個文筆前衛的女性作家,專攻生死學與紀錄片的她,一直都是個令人很感興趣的作家,在這次的與作家有約中,發現,在她創作的路程上,一點也不順遂,更是出現了許許多多令她崩潰難熬的事情發生,而她卻懂得如何在那個時候,拉自己一把,不再低潮。在這次訪問中,也發現她是個很樂天的作家,在她所有的低潮期中,她仍能樂觀其成,也讓自己過的快樂。

  而洛娃伊非常喜歡以男生的角度去創作,他覺得男生有比女生細膩的性格,男生常常要背負著很多的理想跟報復,還有很多很多的責任,於是造就了沒辦法常常宣洩心情的隱藏性格,而洛娃伊利用了這個特點,寫出許許多多以男性角度為主角的創作。

  米色敵人第一眼看到洛娃伊的時候,還以為她是個很兇的作家,只是到最後才發現,其實她是一個很自然的作家!難怪別人常說,第一眼不能評斷一個人。 

  Q1:創作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或是怪癖?

  洛:有!我喜歡在創作的時候,脫光衣服,然後點香精之後放大悲咒,由於我是虔誠的佛藏教,所以我在創作的時候會這樣子。會脫光衣服的原因是因為穿著衣服就好像多了一層一樣,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所以我喜歡脫光衣服創作。

  嚕:我的習慣就是,鍵盤能敲的出聲音,然後我喜歡一個人還有一定要放大聲的音樂,例如說一些重金屬樂。

  穹:我也是鍵盤要敲出聲音,這樣我才能知道我在幹麻。

  Q2:創作時遇到瓶頸怎麼辦?

  洛:每當我創作中遇到瓶頸時,我會先打電話擾亂我朋友,然後看電影,聽音樂,看電視,看一些書,直到靈感出現,在繼續寫下去。

  嚕:每次遇到瓶頸,我就會說遇到平井間,每個人一定都會有的!只是說,我也會看電影,聽音樂,看電視什麼的,也會打電話給朋友,也會在BBS板上說寫不下去,然後就po一些冷笑話,直到靈感來了!就再繼續寫囉!

  穹:遇到瓶頸或許應該是說是感覺不一樣了,而導致自己無法在從以前的那個感覺接續下去吧!而當然愈到瓶頸,第一件事就是先打電話給編輯說,我遇到瓶頸了,可不可以延稿?當然編輯會說:好,給你一點時間,看你要釣魚還是看電影大叫,什麼都好,但是再一定的期限之內一定要趕完!

  Q3:寫小說時,會不會不小心把自己的一些習慣、個性、經歷也一起寫進去?

  洛:會的。我想當作家的人應該難免都會有精神分裂。因為一個人有多重性格,在每一個脾氣個性表情下,一定都會有一個性格,在喜歡的同學面前一個嘴臉,在不喜歡的同學面前是另外一個嘴臉,所以每個人難免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性格。而當然在一定的創作下的心情,難免也會把自己的一些習慣個性經歷也寫進去。

  嚕:恩,會的。因為作者需要去揣摩那些角色,所以免不了,有時會把自己的性格給寫進去。

  穹:莎士比亞說過:"一個會把自己融合在小說裡的作家,就是一個好作家。"而當然,再小說裡一些虛構的角色,難免會有我們的個性跟性格在裡面。

  Q4:怎麼被挖掘的呢?

  洛:其實我原本是個記錄片的導演,也包辦了一些所謂的商業包裝,像是一些比較有名氣的文藝性質的作家,然後將他們包裝好,在推銷出去。而之後也開始接觸所謂的文學,本身剛開始是由一個出版社所簽下的作家,只是一直一段時間沒有創作,而且也發生了很多事情,例如說奶奶去世啊,媽媽去世啊,而且那時候我的腳還斷了,又正值sars期間,而在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那是一個足以讓我崩潰的一個時間點,於是我慢慢的開始接觸文學,而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就開始出了第一本後,第二本就出現了......

  嚕:專三時就開始寫了,寫到專四後就投稿到校刊社,只是說,學校的校刊社景氣不好,就倒了,其實我滿幸運的!當我開始將自己的作品po到BBS上去後,出乎意料的得到了許多讀者的回應,然後就被出版社看到,就來問我想不想出版了。

  穹:其實我從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寫了,剛開始我也是投校刊,然後老師要我寫篇小說,之後我也是真的很隨便的寫寫,不過卻也寫出興趣了,而在高中的時候,我開始玩樂團,漸漸的開始寫詞,而那一陣子,我就沒有在創作了,只是玩樂團,寫寫歌詞,之後到當完兵後,是真的很窮,又開始寫,而我把創作po上BBS,當我po了之後,才發現,根本沒人看,如果有,頂多也只是一個說:"嗯!寫的很好看。"就這樣而已,朋友都笑我說,你那種東西怎麼會有人看?好歹也要寫的跟藤井樹一樣,而當初我聽了很生氣!或許我是很心機重的人吧!我就把我寫的東西po在藤井樹的網站上,之後被藤井樹發掘後,他問我說懂不懂出版?然後將我介紹給商周。之後就順其自然的有大度山之戀出來了!

  Q5:創作的小撇步:

  洛:創作的小撇步,免不了就是多看一些詮釋學或是些心理崇書,不僅可以讓自己對於創作上會有更好的內心層面,更是可以寫出有深度的內容。

  嚕:其實就是多多看電影,閱讀一些作品,然後多多揣摩一些角色的想法或是性格,就可以寫出很深得人心的作品了!

  穹:我非常在意標點符號!如果連標點符號都寫不好的話,我想就很糟糕了吧!

  Q6:有沒有常常有讀者會將自己的作品給你們批改呢?

  洛:當然有!每天至少兩三封,可是我還是會看看,如果遇到好作品的話,還會分享給朋友看,至少BBS的信箱每天都要刪個兩三封。

  嚕:因為我不是老師,而且也沒這麼厲害,到目前為止,是還沒有讀者寄給我。

  穹:是會有,但我也只會注意他們的一些最基礎注音符號問題。

  說到小嚕呢!他是個新銳作家,是二技生就讀土木系,而他呢?目前正被洛娃伊開書單,看書增強文筆呢!小嚕的作品,一向都是清新的校園愛情故事,單純自然,是我對他作品的看法,目前兩本"學妹,我不帥"跟"失戀不是病"其實明明顯顯的有很大的不一樣,在"學妹,我不帥"的作品中,小嚕的文筆,傾向於少女系列的言情小說,而在這本"失戀不是病"作品中,筆鋒成熟了很多,且越來越有吸引人。

  小嚕其實是個長相很可愛的作家,雖說並不是多帥氣,但卻有一臉很可愛的臉蛋,帶著一副眼鏡,瘦瘦的。而或許是我跟他真的很有默契吧!連續他會講的問題,都被我先問出來了!也難怪他會說:"同學,妳怎麼都問到我要講的問題?"我們絕對沒有套好招,也沒有事先預演,就是這麼湊巧的,剛好被我問到。我想他的小說就跟他的人一樣,清純簡單清新。

  而穹風,這位令人不知道該怎麼唸的ㄑㄩㄥˊ風作家,則是一個率性灑脫的作家,來座談的三位作家今天的穿著就屬穹風最特別,他穿著一件樂團的T-SHIRT,非常的有個性,以及一件迷彩的褲子,挑染著一頭不規則的髮色,帶著一副有色的眼鏡,率性不做作,我想這就是他的個性。

  在寫作方面,他的文筆令人震懾不少,一本本膾炙人口的作品,讓他累積了不少書迷,由第一本"大度山之戀"就讓許許多多的書迷又愛又恨,裡面的主角,個性非常鮮明,常常就會讓書迷沉溺於那樣的故事空間,而跟著裡面的角色心情起起落落。穹風喜歡以女生的角度去創作,他認為女生是很生動的性格,生氣、難過、開心都會表現的特別清清楚楚,於是在內心的部份,一定是有許許多多的感覺。

  在今天的座談會中,確確實實的更認識了創作的技巧及網路小說的不同,更是了解了三位作家在創作時的點點滴滴及甘苦談,現在當作家真的不簡單!還要忍的住被批評,還會有應接不暇的催稿電話......或許辛苦,但卻也造就呈現在這股網路小說的美麗風暴。

  你還對網路小說感到不熟嗎?

  那你落伍了!

  (由於沒有錄音機的幫助,於是米色敵人我,靠我還不錯的記憶力,把這些殘缺的訪問,拼拼湊湊了出來,並沒有很完整,也請大家見諒了!)

  高苑科技大學閱讀交流社社長 米色敵人 編撰

台長: 米色敵人。啟程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