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8 08:17:31|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隨筆 ||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臺灣人常嘆,為什麼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為什麼外國人長得就是比亞洲人好看?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這些人的思考模式是完全跟著規範走的。
這種觀念,就跟『貴的東西比較好』、『男生一定要比女生高』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在溫哥華住四年了,我可以給你一個很現實、很精確的觀察。我可以告訴你,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

你也許會反駁,我他媽的很不要臉,有錢到國外讀書,還嫌那裡不好,那臺灣更糟糕,臺灣更爛,臺灣治安差、空氣糟、臺客多、政治不安定,中共隨時都會打來…
Enough of that!我很好奇是誰發明『臺客』這個名詞的?我不知道『臺客』的意思是什麼,也不屑知道它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們都是『臺』灣人,而既然是臺灣人,為什麼要一窩蜂的去崇拜、聖人化『外國』呢?我並不是封閉,我只是感到困惑,臺灣人為什麼要對自己的『家』感到自卑?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自從來到溫哥華後,我學會尊重每一個國籍的人。我開始體認到,雖然我們的國籍都不一樣,但我們都是同等的、有深厚感情的人。
我不會因為政治的因素,而讓自己在他人面前顯得自卑。我明白,偽裝、隱瞞、或欺騙是不會永久的,對!臺灣這塊小島,多災多難,在政治狀態上顯得很不堪入目,但是這都是事實,是沒有辦法埋葬的事實,既然無法埋葬,就應該學著瞭解,就應該接受。這種殘酷的事實不是『移民到美國』就可以置之腦後的,我們不能閉上雙眼,就把世界遺忘,不是嗎?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苦難的,不管你移到哪裡都一樣。

2005 / 4 / 17

台長: Kat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