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0 02:03:56| 人氣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情不滅-- 黑珍珠阿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珍珠阿勤...顧名思義,
他皮膚眞的曬得很黑..很黑.
更巧的是,他家是賣水果的.






見過他妹妹與父親後,
我才知道皮膚黑是他們家的招牌.
(不是普通的黑,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小孩)
而且遺傳的還不只是膚色,連體型都一樣:
每個人都又高又壯.

阿勤爸爸笑說:"這樣就不會被別人欺負啦"....

媽媽過世的早,家計落在爸爸肩上.
一個男人要賺錢養家,還要打理家務,還要兼顧小孩的學業,
當然還有年邁的祖父母要照顧...他實在忙不過來.
兄妹倆話不多,很內向.阿勤剛升國一,妹妹小五.
只要一有空,倆人就在市場裡幫忙父親賣水果.

內向的阿勤,一到市場彷彿變了一個人,
叫賣聲宏亮而有自信,招呼客人也熟練地像個小老闆.
妹妹則安靜地在一旁收錢找錢整理水果...

阿勤對唸書沒興趣.

"以前國小時老師都懶得理我,她說我以後賣水果就好,不用唸太多書"
他回憶著.."但是爸爸說至少要國中畢業,不要像他一樣只有國小畢業"...

孩子是真的對唸書沒興趣;還是興趣早就被抹煞掉?

我想到了自己的學生時代, "資優班" 壓在身上的確喘不過氣,
國中每天照三餐被打,而且老師像是殺仇人一樣地打得藤條都斷了..
上了高中,開始覺得"資優班"有什麼用?每天鉤心鬥角有什麼用?
大家都不是朋友,不是同學;而是敵人--在分數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沒有青春,沒有天真,沒有快樂,沒有自己,
早上六點多起床,晚上唸書到半夜2,3點.
我們是一批批等待出廠的考試機器,
一不小心考差了,立刻被打入"瑕疵品",
遭來白眼與嘲弄,那簡直就是煉獄.

我開始反抗,開始放棄自己,結果是孤立.
老師連瞧都不瞧我一眼,同學一臉的不削等著看好戲.
我變成了資優班的爛學生....

後來我拎著行李出國.

今天再回頭看以前,
我,一點都不後悔.
幾年前的同學會..我看著當年那些趾高氣昂 "資優生":
談論的話題,思考的角度,對時事的了解與批判,
視野的深淺,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對身為一個知識份子的責任,
在觀察他們後,我突然慶幸--還好當初出國了...

我告訴阿勤我的故事,
他聽了有點不可思議.
"我也覺得當初老師如果能多關心我該有多好.."他只冒出這句話.

"老師我跟你說喔..我以後要開五星級的水果店,
要賣全世界最好的水果"...這小毛頭早就已經有生意頭腦了..

"而且等我以後賺錢啊..我要帶爸爸妹妹去環遊世界,
喔對對對..我們再去澳洲找你玩"..

比爾蓋茲當初如果沒有從哈佛輟學,
這世界上搞不好沒有微軟王國.

20年後,出現在台灣的五星級水果企業,
老闆是一個在學校不受重視的國中畢業生.




















台長: Brandon
人氣(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