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7 08:46:57|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中國青年報》旗下每周特刊《冰點》遭勒令停刊事件進一步升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冰點》主編轟中宣部違法 擬向中紀委投訴
1月 27日 星期五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中國青年報》旗下每周特刊《冰點》因發表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批評內地歷史教科書的文章而遭勒令停刊事件進一步升級。周刊主編李大同昨日在互聯網刊文公開抗議,指當局的封殺行為不僅違反憲法,同時嚴重踐踏中共的黨章準則﹔是「上面少數人背後操縱,共青團中央前台扮演丑角」、「將社會公器視為個人家產」的滑稽劇。公開信還歷數中宣部近年對冰點的種種迫害行為,斥中宣部「除了文革式詈罵和扣帽子、打棍子,還有什麼﹖﹗」李大同還表示,他將上訴中紀委,控告中宣部的非法行為。

位於風口浪尖中的李大同昨日下午回應本報查詢時戲稱,「我剛起脇。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美美地睡了一覺。到現在為止,沒人找我談話。」被問到如此高調與當局抗爭,有否擔心會受中共黨政紀律處分時,他朗聲說道﹕「我就不信他們(中宣部)敢肆無忌憚。我不信,也不怕這個」﹔「我們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時),都是自己嚇自己,其實他們(中宣部)沒那麼了不起。」

中宣部下令保持距離

李大同在這封3000字公開信中表示,《冰點》自刊登袁偉時教授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後不久,即受到中宣部「文革式上綱上線」的蠻橫指摘,「我已估計撤銷我職務的時刻來到了」。周二(24日)下午,他接到全國各間傳媒朋友來電查詢「周刊被停」一事,並告知中宣部、國新辦等已下令傳媒「禁止炒作」、要與冰點周刊「保持距離」等,他成為「最後一個知道事件的人」。

他表示,「這是一個黨內高層某些人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不僅沒有任何憲法法律依據,也嚴重違反、踐踏了黨章與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在作出這個決定的人那裏,社會影響算什麼﹖讀者算什麼﹖大報聲譽算什麼﹖中國改革開放形象算什麼﹖」「這是上面少數人在背後操縱,團中央在前台扮演丑角的滑稽劇」﹔他們「將社會公器視為個人的家產,隨意處置」﹔「我將向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控告這次非法行為」。

刊文悼念胡耀邦亦遭指摘

公開信還歷數中宣部近年對冰點周刊的種種迫害行為。去年6月1日刊登《平型關戰役與平型關大捷》,被蠻橫批評「美化國民黨,貶低共產黨」﹔刊出台灣女作家龍應台《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又被指摘「處處針對共產黨」﹔刊登前中共高層胡啟立《我心中的耀邦》,被指摘「違反沒有自選動作」規定(即只能跟隨新華社,不能自行報道)﹔披露武漢大學教授周葉中抄襲,被指「有嚴重輿論導向問題」並下令撤版,因為這名教授曾獲中宣部「推薦」,到中南海為中共政治局成員上過課。

公開信指,「中宣部除了文革式的詈罵和扣帽子、打棍子,還有什麼﹖﹗」、「事件再次集中暴露出我國新聞管理體制的根本性弊端,就是中宣部少數人以其狹隘的眼界、逼仄的心胸、專制蠻橫的工作方法」,令中國輿論出現「萬馬齊喑、死氣沉沉」﹔「儘管中宣部某些人動用權力,封鎖媒介和網絡,但我們相信,人們有知道真相的權力﹗」


*****

中青報招牌 三大欄目之一
1月 27日 星期五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冰點》周刊創辦於1995年,初時是《中國青年報》其中的一個欄目,逢周三見報,該欄目在創辦人李大同等中青報名家的操持下,注重以平民化角度關注普通人的命運和想法,選材獨特,寫法生動,體現深切的人文關懷,反映社會現實與變遷,受到讀者高度讚揚,被譽為中國青年報「分量最重」、「最好看」的周刊。

文章列新聞系必讀

1996年,該欄目躋身內地「中央主要新聞媒介名欄目」之一,並一度與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南方周末》的「時事縱橫」並列,號稱「中國媒體三大欄目」﹔2004年6月冰點擴大為每周4版,成為《冰點周刊》。迄今,冰點已出版300多期,其報道文章先後被內地3家出版社選編成書,被多間大學新聞系列為必讀參考書。

冰點的選題大多是公眾普遍關注或具有普遍閱讀興趣的人物、事件或問題,像《北京最後的糞桶》、《破碎的綠》、《不合時宜的人》、《省委書記和69顆土豆》和《為什麼中國的動物怕人》等,選題從老百姓角度出發,進行深度透視,有很強的新聞性和可讀性,吸引了眾多的讀者。

刊敏感題材惹禍

另外,冰點也善於打「擦邊球」,刊出一些較敏感但令人思索的作品,如近年就有介紹章詒和及其書《最後的貴族》(內地名為《往事並不如煙》)﹔刊登台灣學者龍應台為台灣民主大唱讚歌的文章﹔刊登因「六四」事件下台的前中共政要胡啟立回憶胡耀邦的文章﹔踢爆被中宣部捧紅、曾經到中南海為中共領導授課的武漢大學教授抄襲等。當政者不快,但又無可奈何。

*****

袁偉時﹕中宣部憑什麼下判斷﹖
1月 27日 星期五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直接導致《中國青年報》旗下周刊《冰點》停刊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被官方稱為「極力為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罪行翻案、嚴重違背新聞事實、嚴重違背新聞紀律、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嚴重損害了《中國青年報》的形象,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目前在《中國青年報》官方網站已無法閱讀該文。該文作者、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昨日接受了本報的專訪。(袁﹕袁偉時記﹕記者)

記﹕你如何看待《冰點》被停刊,以及文章被加上的「罪名」﹖

袁﹕我覺得這很糟糕。我認為我的文章寫得很理性、也很全面,文章中很鮮明地反對列強對中國的侵略,對其暴行一點也不原諒。我只是提醒中國人應該全面看問題,對本國的問題要敢於正視。如此理性的文章不被接受,反而扣上「為列強侵略中國翻案」的大帽子,網上甚至有些年輕人罵我為賣國賊、漢奸,我覺得很好笑。

對批評「不值討論」

記﹕但是你的文章是被「中央有關部門提出了嚴肅批評」,他們並不是年輕人。

袁﹕事實上,我所接觸到知識分子,都認同我的文章。對於所有加在頭上的罪名,可能對,可能不對,我認為不值得討論。值得討論的,是我們應當通過什麼方式去判斷對或不對。我認為應該通過自由討論去判斷,一個權力機關、尤其是中宣部裏頭據說是由退休官員組成的評審小組,憑什麼去下判斷﹖

我要問,你的學識夠不夠呢﹖如果夠水平,大家寫出文章來討論,把史料攤開來冷靜講,將討論結果公諸於眾,讓讀者討論。但不能用文革那種斷章取義、無限上綱、歪曲原意的方法去對待,給別人扣大帽子。要知道,以前大家都聽毛澤東的話,結果給國家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狼」指狹隘民族主義

記﹕外界認為你文章中那句「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犯了忌諱,暗指共產黨是「狼」。

袁﹕如果這麼看就是把問題簡單化了。文章裏的「狼」,是指一種從19世紀以來中國人的排外觀念,一種狹隘的民族主義,以及將階級鬥爭擴大化、絕對化、片面化的思潮。我不是要指摘共產黨,而是說那種思潮用簡單化的觀念去描述歷史,害死人。

明報駐京記者報道

台長: 豪哥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