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7 23:06:48| 人氣2,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呼吸(八)----天啊!我居然養菜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啊!我居然養菜蟲

我常對朋友說,家裡種了五畝田的菜。事實上,那只是從市場向賣魚的老闆要來的五個魚箱子。

我種一棵葡萄、兩棵田七、蘆薈、茼蒿菜、紅鳳菜、偶爾還冒出一、二株白菜或油麻菜、今年意外的長出四棵胡蘿蔔、有時後還會有其它不知名的野花和野草、最常見的是紫花酢漿草。

每天一早趕上班,只有晚上有空澆水或是仔細去端詳它們。

有一天,我發現陽臺箱菜圃的菜長蟲了,當場把那第一棵長蟲的菜連根拔起,可是又不忍心把菜蟲弄死,於是順手把它丟在旁邊的空盒子裡。

經過三天,我發現四條蟲不但未死還長大不少,可是見牠們奄奄一息,心裡有點難過。我又想到林清玄曾提過他兒子養蠶的故事,說到蠶幾世來的執著,就是只吃桑葉。想到這裡,我也想試著了解菜蟲是不是也這麼執著。

起初,我拔一片紅鳳菜葉給牠,這時已經餓得半死的蟲,卻拼命的爬離開紅鳳菜葉,我看呆了。想不到菜蟲也有牠的執著,我試其它的雜草葉、茼蒿菜葉,都不能引起牠的食慾;於是我心軟了,趕緊拔另一種牠常吃的菜葉丟給牠,看到牠們很高興的吃著,我的心情突然地平靜下來,蹲在盒子旁邊看得出神,蹲到腳麻。

最近每天下雨,每天晚上都去看看牠們,並摘菜葉子餵食,看到牠們一天一天長大,心裡好期盼,不知哪一天牠們會變成甚麼模樣?不知到牠們會不會變成蝴蝶?

有一天,我發現箱子裡的菜蟲不見了,遍尋不著。隔了好幾天,才在女兒牆上找到,原來牠已粘在牆上化成蛹了。

於是,我開始期待牠變成蝴蝶;每天都蹲在陽臺端詳牠很久。朋友告訴我,昆蟲化蛹都是在晚上,主要是因為夜間可以避開一些天敵,這是一種自然生態。
期待的心情總是美好的。

過了一星期,我發現有兩個蛹已經只剩下蟲蛻,心裡好興奮,也好失望;興奮的是牠終於飛起來了,失望的是連牠的模樣都未瞧見就讓牠飛走了。

終於想到一個方法,將塑膠袋剪許多小洞,把它罩在牆上用膠布粘牢,終於看到牠化蛹的模樣後才放牠飛。


八五、四、

(本文刊載於八六年七月份 張老師月刊)

台長: 逸楓
人氣(2,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篇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篇----今天我去買蚯蚓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的呼吸(七)----木棉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