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03 11:12:26| 人氣1,138| 回應0 | 上一篇

生活篇----2015南部夏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南部之旅      ------belle 於  201.07.15

 

出  發

七月天,為了一群好友想去南部體驗芒果收成,避開假日塞車,選在週五出發。

我和Y老師及她的外孫阿銘,上午八點半上北二高,一路直奔南下,途經清水服務區附近,我跟阿銘說:「你數數看遠方的巴黎鐵塔有多少座?記得要五、十、十五的數喔!」接下來一陣靜默,過了很久,阿銘說:「我已經數到三百多支了!還有耶!」我叫他可以停了。

這段路有望眼無數的高壓電塔,我曾經數到二百五十多支,今天見證的數量更多,原來這是中部的火力發電廠輸配電的大工程,十幾年來,每回我經過這裡,都不願在清水服務區停車休息,因為電塔群給我不小的壓力,更難以理解會有那麼多人喜歡去那裡看夜景?

 

嘉義火雞肉飯

在台中接中山高後,碰上修路,開開停停,抵達嘉義已過中午。

先到文化路吃火雞肉飯,這家數十年老店很誇張,這麼大熱天,沒冷氣、沒電扇,客人還是不斷湧進來,火雞肉飯的黃蘿蔔不知何時沒有了?我們點了三碗火雞肉飯加一盤糯米腸,太熱了,連湯都不敢叫,匆匆吃完飯,只能快散,裡面桌桌客滿,外面豔陽火熱,門口還有人等,真是奇觀。


扮科南尋人

傍晚,白河大姐夫妻,帶我們到竹仔門去尋人。

有一年,他們到三芝玩,遇到養蜂的蜜月達人,提到年輕時當兵的好友,就住在白河,也請他們夫妻代為尋找,只知其名,卻不知住那個村莊,這二位退休老師找了許久也沒找著。於是,我們開車到有耳聞的村莊附近去問。

往竹仔門的馬路兩旁,百年芒果樹林立,嚴然形成一條綠色隧道,在黃昏時刻,增添幾分涼意。「沿途問」是在鄉下尋人的最佳方法,人情味濃厚的地方,分別遇到二位好心人,騎機車為我們帶路。

可惜最後找到的並非其人,但我們也見識到一位辛勤的養雞人家,姐夫說:「看到自己學校的學生,在不同的行業有一片天,很高興。」這個養雞場,養八千到九千隻的閹雞,而且銷售市場穩定,遇到這位名字相差一個字的人,也很替他高興。不過,這位雞場主人,拿了名片,要替我們也去問問代尋,鄉下人的熱情,令人感動。

炒鱔魚麵

從小到大聽過很多人津津樂道【炒鱔魚麵】,這輩子吃鱔魚料理,數數手指頭,大概五根手指都用不完,晚餐白河大姐請夜市的晚餐,【炒鱔魚麵】、【虱目魚肚酸筍湯】、【糖醋燙鮮蚵】這三道菜真值得推薦,【炒鱔魚麵】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鱔魚麵,酸酸甜甜的滋味,好極了!【虱目魚肚酸筍湯】是用麻竹筍刨絲自然發酵的筍絲,有兒時媽媽的回憶;來自東石的鮮蚵川燙後,拌上老闆特調的糖醋醬,我和阿銘直呼好吃。

 

 

芒果園

嫂嫂的果園裡種很多水果,自然農法培育,樹下還養鵝,主要芒果是紅龍、其次有蜜芒果、黑香、玉文、土芒果、四季芒果、凱特,園裡有椰子樹、芭樂、龍眼、樹葡萄、鳳梨釋加……,一般市售芒果以愛文最討喜,據知,愛文和金皇這兩個品種都需要催熟才不會爛掉,而紅龍、玉文和蜜芒果都會自然熟果。

果園裡,紅龍芒果每天都會掉地上,我們一早就幫忙去撿落果,由於套袋並不會摔壞,塑膠籮筐一籃一籃,搬起來還挺重的,彎著腰一排一排的檢視,要撿乾淨,連壞掉的都要撿光,不能留在果園(爛果要掩埋),因此果園裡並沒有蚊蟲,很乾淨。

阿銘學會怎麼辨識套著袋子的芒果是否成熟,如果芒果的那一根長長的柄變成黃色,大概摘下來都會熟了。我們又撿又尋又採,裝了好幾簍。

由於蜜芒果售價不高,那一區幾乎都沒有套袋,紅咚咚的果實高掛在上,我叫阿銘拿網子去套,但他一套就掉地上,一連掉二粒,我和哥哥鼓勵他多掉幾粒就會了,果然他的功夫了得,接下去都沒有失手。

突然,阿銘說:「我要爬上去,要幫我拍照喔!」其實,園裡的果樹都矮化過,不會很高,很好爬。事後,阿銘LINE給媽媽,他媽媽還說:「我怎麼生了一隻猴子啊!」

果園裡很多水果都垂到地上,芭樂、龍眼也都結實纍纍,很多芭樂都熟爛了,龍眼還沒有成熟,只有那高掛在天的椰子摘不到,鳳梨釋加也還青澀,樹葡萄已經過季吃不到了。

園子裡,「乖!乖!乖!」的鵝唱,哥哥說這是沒有農藥的指標,我帶著小學剛畢業的阿銘在果園,做了幾小時的工,他說:「我在三芝外公家的園,不到一小時,就被蚊蟲叮得滿身,在這裡一個都沒有耶!」他還說:「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芒果,不過,爬樹摘芒果還蠻好玩的。」

南部真是熱,住北台灣太久了,真不能適應,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冰水猛灌,在北部很少喝冰,南部一趟可能把幾年的量,一次灌完。在嫂嫂家,芒果隨你吃,嫂嫂跟客人說:「在這裡,隨你吃,不用錢,帶走的要付錢。」我最愛紅龍芒果,它有愛文的口感,土芒果的香氣和味道。

(後記:嫂嫂還是免費讓我們載走好幾箱,連客人都是半買半送)

 

冬瓜茶工廠     

香妹和她兄嫂一車來了八位,下午才到,鄉下的路不好找,我去接他們,順路去冬瓜茶工廠,這家工廠每次我回南部都要來,它的衛生做得不錯,門口堆滿一條條的大冬瓜,裡面整整齊齊的設備和堆放,從沒見過蚊蠅螞蟻,老闆很客氣。

這工廠生產紅、白冰糖、黑糖、冬瓜露、兩種冬瓜磚,我每次都買冬瓜磚或紅冰糖,有一回看到冬瓜露,想圖方便要買,老闆卻不賣我,他說那是賣給飲料店沖泡用(有合法劑量的防腐劑),且他的冬瓜磚也分有放香料和沒放香料的(每塊價差五元),呵呵!原來如此。

這次回來,這裡我就跑三趟,香妹她們一車有三戶人家,每一種都各買一份,從工廠直接買,真的便宜不少。


訪客大集合

在嫂嫂家門口,到處都是停車場,鄉下人口外移後,大都把地賣給廟方,這也是媽祖廟的奇蹟。

隔壁就是土地公廟,於是大夥人就分開坐下來聊天,客人中有二位媽媽,一眨眼就不見了,原來他們拜媽祖婆去了,這間媽祖廟已經三百多年,歷經重建,現在變得金碧輝煌,大紅柱和金頂是它的主要顏色,我在廟中建築題字看到很多熟悉的人名,但多數都已凋零。

訪客來就是要吃芒果,每一個品種都要嚐嚐,可以說是人人吃到飽。我也在嘉義和水上買了最好喝的飲品,現榨柳橙汁和五十年老字號的蓮藕茶。

接下來的重頭戲,芒果園體驗,這時阿銘立刻成為帶隊師傅,教大家如何操作,如何辨識果實成熟與否。

一大群人在果園裡鑽來鑽去,他們終於不再爭辯,芒果是掉在地上用撿的。這時,鵝群一搖一擺在面前晃來晃去,叫呀叫!像在唱著歌、跳著迎賓舞哪!

我用車把芒果載回家,突然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十五年沒見面的友人來訪,當年我離開工程界時,他還沒結婚,現在孩子都讀小學六年級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啊!他的記憶中最深刻的,莫過於當年我哥哥讓他吃一水桶的土芒果,這位真是我眾多朋友中的奇葩,成大土木系畢業,考上土木技師、考上高考,當過技正,又去市政府文化局做事,後來還考書記官,來台北地方法院上班四年,現又考上律師,自己在新營掛牌執業,以工程訴訟案為主,看到他的成就,很替他高興。

大夥人吃著聊著,不知不覺天色已晚,晚餐兄嫂請晚餐,我們還是推薦去白河夜市,在沒有冷氣,只有電扇的地方,主菜還是【炒鱔魚麵】、【虱目魚肚酸筍湯】、【糖醋燙鮮蚵】席開二桌,吃個精光。


車拋錨在楓鈴山莊     

週六晚上九點,抵達關仔領民宿前,牧師娘站在路口迎接我們,我的車就在這時排檔斷了,把車慢慢移到路邊停好,所有車廠都下班了,隔天週日更是休息日,香妹的大哥跟我說:「天黑了,明天再說吧!應該用鐵絲可以解決。」

隔天上午七點半,大哥說:「走吧!去看車。」於是他叫我去借十字螺絲起子,跟民宿阿嬤借粗的細的鐵絲,兩個大男生把車子排檔拆了,大約半小時,竟然修好了,原來是排檔的鈕釦斷了,他們是修車的專家,用替代方法,讓我的車竟然可以不用叫拖吊車和師傅,省了好幾千元,也省了時間,還能按照行程繼續旅途。

我常說自己是一個有福氣的人,每次車子壞了,都有人立即支援,這次帶了修車廠老闆出門,竟然都用上了,真的要感謝天地,感謝身邊的貴人。


遊關仔嶺     

二十年來重遊,【水火同源】完全不一樣了,建設更完善,停車場也很大。今天認識臘腸樹原來長這樣,一根根長長的柄掛著一顆顆大大的果實,土黃色的模樣還跟臘腸狗很像哩!

小時候看水和火同時存在就很驚奇,讀書才知道它的原理,天然氣源源不絕從水中冒出來,就產生這樣的奇景,一燒就是一個世紀,造就了觀光,也養活了附近居民,老天爺很公平。現在地方政府開創城鄉產業,更是做得更有規模,木質的參觀步道、綠美化環境、特產街、停車場都很完善,來一趟很值得。

第一次發現居然有人把龍眼花拿來賣,一大包才賣一百元,試吃他炒過的,就像龍眼蜜的味道,那位老伯只有二包,我二話不說全買了,就送給二位同行大哥當謝禮。看到一種很紅很大很漂亮的荔枝,名叫【紅玫瑰荔枝】,買了給大家嚐鮮。

【大仙寺】是我們從小信仰的名剎,歷經數十年,寺前的老樹都超過百年,寺方管理的非常好,乾淨明亮,龍眼樹上掛滿纍纍的果實,還有那掉下來會砸死人的菠羅蜜,只能用非常壯觀來形容。

大仙寺跟其他的寺廟不太一樣,他們一直都靠自給自足維持寺方的開銷和運作,沒有譁眾取寵,看到一些老菩薩個個都在做事。有一位老人家竟然可以在山野採到野生的巴蔘和人蔘,只可惜了她把它切了晒乾,因為人蔘是要蒸晒的,她不懂,蹧踏了好東西。

我們一行十幾人,進寺去拜菩薩,請了大悲水,出來卻發現,阿銘的阿嬤不見了,看到阿銘放下手邊的東西,跑去找阿嬤,原來她為了最後一柱香不知道要插在哪裡而愈走愈遠。

看到小時候常來的寺廟依然管理完善,老樹健在,廟風依然簡樸,心理很踏實。


白河賞荷     

蓮潭故名思義是連花的故鄉,不過,現在的面積已經拓展到大排竹接近白河市區了,馬路兩旁都是蓮田,放眼望去如傘般的荷葉,在風中搖曳,偌大的花朵各展丰姿,遊客很多,但很有秩序感,走在蓮池的田埂中,縱使拍照時多了很多的路人甲乙丙丁戊,也不覺得不好,大蓮、睡蓮、帝王蓮都個顯其魅力,綻放自己的風采。

今年因為缺水,蓮子的產量受到影響,一個個綠色的蓮蓬頭,就藏在荷葉下,有的昂首、有的低頭,我告訴阿銘,那低頭的蓮蓬裡就是成熟的蓮子。其實,人不也一樣嗎?年輕時趾高氣昂,中年時的穩重謙虛。

我們也穿梭在一片綠意中,紅的、黃的、粉的、紫的睡蓮,很有層次的排列著,好美!那池帝王蓮,就像擺著的大餐盤一般,據知它可以承載重量五十公斤的重量,正好看到上面坐著一個壯碩的小朋友,坐一回帝王蓮消費五十元,夏天算是給這些蓮田的農人一些收入吧!一整年看天的田,光靠蓮子收成,真是不夠成本,看到這些經營者,年紀都很大了。我們難得來一趟,除了賞蓮,消費也是應該的啦!(午餐就在海王子餐廳享用蓮子大餐)

嘉義公園      (未完)

,,,,,,,,,,,,,,,,,,,,,,,,,,,,,,,,,

台長: 逸楓
人氣(1,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篇 |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篇----簡單的幸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