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7 22:41:52|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篇----香蝶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蝶與我

--本文刊登於89.08.07 台灣新生報

無意間在華視新聞雜誌看到一個有關昆蟲復育的節目,那隻綠色的蟲吸引我的注意力,因為牠長得和我養在陽台的桔子蟲一個模樣,鮮綠色的身軀紅色的觸角,一動也不動的掛在那兒。

養昆蟲是天意、是緣份,好幾年來在我的陽台不知養過幾代的紋白蝶,都是牠們自己來產卵的,我只負責免費食宿,並儘量保護牠們的安全,直到化蛹,縱使牠們不告而別,留給幾許悵然之外,內心深處對生命的感動始終不減。

去年過年時,國宅處的友人送我一盆金桔樹,結實纍纍的桔子掛滿樹,雖然喜愛桔茶酸酸的滋味,但仍省著吃,每回只摘二粒沖茶,直到今年夏天終於把最後一顆採收完畢。這期間已養過兩代的鳳蝶,黑白花紋的鳳蝶。

最近這一代共五隻,從發現一個小黑點開始,長相很醜的枯枝顏色,到整隻全綠的蟲寶寶,每天看著牠成長,心情總是很好,現在牠已經有小指頭那麼大了,我知道結繭的時候快到了,每天早上出門、下班回來,都不會忘記蹲在花盆邊端詳牠們,遇有朋友來訪,總一定介紹他們認識這群綠色家族。

據電視報導說,蝴蝶的幼蟲有的還會散發出一種麝香的味道,我很好奇,於是到陽台去,在綠色的桔子樹中找到牠,我用食指輕輕地在牠的額頭上碰一下,有一陣香味撲鼻而來,很好聞的氣味,我不敢確定,但是聞一下自己的手,真的很香;心裡還是遲疑了一下,我找到另外一隻,也是用手指輕輕地觸摸一下牠的額頭,又是一陣香味撲鼻而來,我終於肯定那是桔子蟲身上散發出來的香味,小小的發現讓我好興奮,原來牠的體香這麼迷人。

看著樹葉一片片被吃光,看著牠們一天天變大,我知道結繭的日子近了,心中有一種期待,這回我一定要看到牠化蛹的模樣,我深信牠一定是風采翩翩。


p.s.我的香蝶倩影,很不容易拍到的喔!好幾年來首次獵取的鏡頭。

台長: 逸楓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篇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的呼吸(一)----杜鵑花開時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篇----酸甜蜜意的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