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5 21:04:07| 人氣66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係 & 沒關係的差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來個名詞解釋:「家庭外籍監護工申請新制」。

意指:當家中有需要照顧的病人,但家人因為上班、無法負擔照顧壓力...等因素,而無法由家人親自提供病人日常生活所須,而需要另外花錢僱用外勞來照顧這個病人。這項申請手續,須由家屬準備相關資料後,將病人帶至醫院,由醫師評估、進行鑑定後,依醫師專業判斷病人狀況是否符合申請資格。而在我服務的醫院,這項業務是交由「社會工作課」負責,很不巧的,正是我所服務的單位。

名詞解釋完畢,接下來進入主題。


========== ※ ※ ※ ※ ==========


有一句話,不知道你聽過沒?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這句話聽來,像是在繞口令。你可能聽不太懂。讓我來解釋一下吧。

有關係,就沒關係--->如果你跟某人關係很好,做起事來,就方便多了。只要靠那個人給你關說一下,你就可以容易的達到你的目的。

沒關係,就有關係--->如果你剛巧跟大人物沒什麼交情,那,要辦什麼事都得照規矩來。就算資格不符合,也是你家的事。

這句話,在我所服務的這個職場裡,被實踐得徹底。

由於今年初增加了「家庭外籍監護工申請新制」這樣業務,使得我們單位的工作量增加不少。然而,也由於這緣故,倒更讓我看見醫院的生態,以及層層利弊關係的影響、運作過程。

一般來說,我簡單的將踏進「社工課」,表示要辦理家庭外籍監護公申請的民眾,劃分兩大類:其一是「皇親國戚」,其一是「平民百姓」。

當「皇親國戚」踏進社工課之前,有非常高的比例,我們單位會先接到「上頭」打來的關心電話,言明這位病人的身分是何等尊貴,千萬不可以怠慢。同時,在辦理申請外勞的過程中,務必講求殷勤、快速...處理原則。同時,就算照片忘了帶、資料不齊全等,都無所謂,反正就是一律以「通融」原則來處理。反正,簡言之:就是要把他給伺候得滿意就是了。

另一類「平民百姓」就沒有那排場了。照片忘了帶、資料不齊全,抱歉你還是得要趕快回家拿,或者是改天再把病人帶來,重新掛號、進行鑑定。沒有人會幫你關說,也沒有人在乎你是否今天就申請得到?


========== ※ ※ ※ ※ ==========


在我的服務過程中,每每因為這兩種身分,而產生很多感觸。

有的皇親國戚,真的是相當討人厭。空有錢、空有身分,但卻沒有內涵到了極點。心高氣傲的向什麼樣子,好像我這個小小社工員就是靠他吃飯,非得要仰他的鼻息不可。不管行政作業程序上的繁複,以及所必須要花費的時間,反正就是要以他們為尊,把他們的案件以「極速速件」來處理。

甚至,更惱人的是,有的皇親國戚明明狀況就沒那麼嚴重,偏偏又愛裝得病重的樣子。明明就能走,還硬要坐輪椅,假裝腳不能走;明明就很有精神,偏要假裝講話有氣無力、虛弱得很。真是給人裝肖仔,騙鬼啊!

然而,諷刺的另一面是......

有的平民百姓,家庭真的是有困難,病人的狀況也是用肉眼判斷,就看得出是需要人照顧的地步。但,只要因為他是初診、照片沒帶、他院病歷摘要沒帶....等,醫師就給他打了回票。不是拒絕為他進行鑑定,就是希望他能夠多來就診幾次後,或者是堅持要看到他院的病歷摘要後,才肯為他進行鑑定。

有時候,當我們社工看到那種非常可憐、迫切需要幫助的個案,都會多雞婆的打電話給醫師,請醫師能夠盡量幫忙。有的醫師很明理,真的會幫忙;但有的醫師真的是超級按規矩來的,不行就是不行。往往搞得病人為了申請這檔事,弄得一波三折、舟車勞頓。

想想,這兩相比較下,真是有如天壤之別、雲與泥般的差異......


========== ※ ※ ※ ※ ==========


像今天,我就服務到一個阿公。

阿公是為他的老爸爸而踏進社工課,阿公看樣子少說有70歲,他的老爸爸今年97歲。老爸爸中風已經10年有了,而老爸爸中風幾年,阿公就照顧他幾年。長久下來,阿公自己也受不了了。

這次,為了申請外勞這件事,阿公就走進社工課,向我詢問了3、4次之多。然後,今天他終於帶了老爸爸來到醫院,從偏僻的南庄到我們醫院,至少需要1個小時的車程。老爸爸身體虛弱,又四肢癱瘓,1個小時的舟車勞頓應該不好受。

阿公更是辛苦。要一個人從床上抱起老爸爸,把他放在輪椅上,然後又要讓老爸爸坐進轎車裡,一路上不時看顧老爸爸有無任何不適,到了醫院,掛號、繳費、等待看診....,真是累慘了阿公。

因為不捨得阿公的辛苦,又看他戴著老花眼鏡,真是讓我不忍心叫他填一堆表格。索性叫阿公把所有證件拿出來,由我來幫他填寫。(但,如果碰上皇親國戚,就算他老花眼,就算表格上的格子超小,我也叫他自己慢慢填。死都不會幫他填。--->偏偏無奈的是,之所以會是皇親國戚,就表示旁邊一定有”秘書”幫他把這種填表格的事都處理得好好的,根本不需要”皇親”本人勞動到玉手。)

好不容易,終於填完表格,也安慰阿公長久以來照顧病人的壓力與辛酸。然後陪著他一起到診間......

阿公一直跟我道謝,他這一聲聲謝謝,真是讓我感覺窩心極了。比起皇親國戚那高傲的嘴臉,哼!真是天與地的差別啊!


========== ※ ※ ※ ※ ==========


接觸這項業務,已經將近10個月。寫於感觸特別深的今天......







pic:95.04.30,新竹北埔。

台長: 漂浮bottle
人氣(66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寫我【職場】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又不熟,幹嘛炸我?】
此分類上一篇:【雙面人】

小公主
恩~~外籍監護工阿
我哥現在就是在台中縣政府做這ㄍ業務ㄉ說
2006-10-25 23:25:41
版主回應
是喔!
從沒聽你說過哩。
這是一項繁複的工作!
2006-10-28 11:28:44
杉~
瓶子你說的真好~~
我也有深刻的感受...
我以前曾經在市公所幫忙處理低收入戶、身障的生活費補助申請
就遇過類似那樣的事情
有些人靠委員或是政府官員關說輕鬆審核過關
有些用肉眼就看的出來真的很需要協助
卻再三受到阻擾或是不尊重的態度對待
我真的好討厭皇親國戚....
跟我住在一起的人,正有這種調調~~~
ㄧ定要寫在我的網誌告訴妳的啦
被氣炸了!
2006-10-31 13:18:29
版主回應
呿~~~所以說真是什麼樣的人都有
有的政治人物為了選票
都不管公平正義原則,盡幫自己的選民關說
真是有夠ooxx的啦!!
妳那個室友喔!
我還沒見過,也還沒看你寫的文章,
暫時不方便評論什麼哩。
但我會找時間去看妳文章的。乖唷~~~
2006-11-01 00:45:06
老吳
對,真是夠惹..
最討厭有錢就是老大和只會拍馬屁ㄉ人
偏偏台灣這種人最多
2006-10-31 20:44:48
版主回應
是啊!
台灣這種討厭的人特多,
而且還逐漸的越來越多哩!
2006-11-01 20:58:05
青蛙
加油~希望你能利用你的職位,繼續幫助弱勢民眾~
2006-10-31 22:12:25
版主回應
是啊!
社工就是要來幫助社會弱勢團體的。
2006-11-01 20:58:35
Olivia
給大家拍拍手,都是有愛心的人,我想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真的很多,有時候看到都會很無奈
我想跟自己說,最起碼我不要當這樣的人,所以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不然,晚上睡覺會做惡夢
2006-10-31 22:56:12
版主回應
嗯,沒錯!
不要讓自己也變成那種高傲的人。
我們能夠做的,
也就是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狀況下,
幫助比我們更弱勢的人。
2006-11-01 20:5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