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6 22:30:20| 人氣14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地踏步? or 積極前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連二天,8/15、16都去台北上課 ─ 「社會工作績效與管理」。課程當中,講了一些以前在學校的新觀念,也多了一些從來沒聽過的東西,非常寶貴,內容又豐富的一門課,也值得讓我花上幾個小時來回的車程,與二天的時間。


當然,在短短的二天課程中,是無法將「績效與管理」這一門高深的學問,與實務上操作的技巧、方法給學透的。但,最讓我深刻感受到的是,「如何在現狀中,再追求進步?」


老實說,自從畢了業、踏出校門後,我都沒有再碰過課本了。說來諷刺,以前在學校可都是拿獎學金的呢!但,卻在出了校門後,連書都沒有再碰過!不過,在我身邊卻仍有不少同學繼續升學、補習、考公職、考社工師證照、考研究所,一直努力向前進啊。


心裡,對他們是存有一些羨慕的,因為繼續升學、唸研究所,是我告訴自己未來一定要達成的一件事。但是,現在沒有辦法去做,也無法拋下工作,放棄這一份薪水,專心的去唸書。雖然,也有人建議「在職進修」這一條路,但總覺得這樣的學習不紮實,而學習成效也讓我自己質疑,終究是放棄了這一個建議。


人,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比較」的心態。他的那種生活,是不是比我現在還要好?他所獲得的,是不是比我這樣還要多?當這種「比較」出現時,我心中的天平就開始擺盪了。然而,我終究還是和現實妥協,現在的生活,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我去做這一件事(工作)的順序提前,而去做那一件事(讀研究所)的順序延後了而已。


不過,當看到身邊的人,一個個去唸書,總是擔心自己都在原地踏步,而他人卻一直在前進,像塊海綿似的,一直吸收著新知識。而我,也擔心,未來會不會在話題上產生代溝,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然而,這二天參加了這一堂課程,卻也讓我了解到,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先做這一件事,後做這一件事,帶來的結果當然不同,但卻沒有徹底的「好」與「壞」的差別。因為,學習的重點,還是在於自己到底有沒有那個心?以及,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所以,我願意再給自己一、二年的時間,繼續在實務工作中摸索,看自己對哪一個領域最有心得,然後,以後再繼續朝這一個領域發展。或許,這樣也是一個方法吧!


只是,如同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要先充實自己,有所準備,然後讓自己朝「適應型人格」去發展,這樣才能夠得到符合自己想要,也對應到社會需求的東西。


鄭瓶子,既然知道了,那,就這樣去做吧!

(ㄟ,讀研究所的那夥人,有新的東西,記得傳授一下ㄟ!
拯救我這個地處偏遠,資訊不發達的山裡面的人啊!感恩,感恩!)






pic:攝於95.08.06,苗栗三灣。

台長: 漂浮bottle
人氣(14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寫我【職場】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好?不好? - 一念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死過一次之後】

甜甜的天空
我其實常常也搞不清楚
自己直接讀研究所是對也還是錯
老實說,後悔的時間比較多
其實不像你說的一樣,會像海綿般吸收
我常常想說我過去一年到底學到什麼東西
答案其實常常是「不知道」
老實說 我也羨慕去職場闖闖的人
現在我只告訴自己「做好現階段該做的事 」
就是這樣了!相信你也是這樣想的吧
2006-08-17 00:24:42
版主回應
嗯嗯~~~是啊!
別為已經做過的事情後悔,
只要把握當下!
記得我當初在你的新聞台
也曾經這樣跟你說過ㄟ~~~
真是,今非昔比......
2006-08-22 20:43:34
小公主
恩.......甜甜的說法我贊同
在唸那些我不懂的東西或是做那些我不了的研究時
我真的很後悔自己沒事考什麼研究所
因為心情很沮喪
但是 一年過去了
不能說沒學到東西
是還蠻充實的
不管是對人 對事 以及思考想法上
我想還是有收穫的
瓶子也要加油喔
ㄏㄏ..我也是
2006-08-18 00:23:46
版主回應
嗯嗯,雖然我在工作上也沒學到什麼
只學到二件事:推工作、混時間
(很悲慘啊!我一直想要突破,
奈何組織文化逼得你不得不如此~~~)

每一個位置,都有不同的工作,以及使命
我想,努力是目前必須要做的!
幸好,在社工這條路上,
還有你們伴著一起走啊!
雖然,目前我們分處實務和學術二條小路...
但最終要努力的目標應該是一致的吧!
2006-08-22 20:46:56
〝天空。○
 恩恩~ 窩想不論是現在處於工作或者求學,
 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的分別(!!)
 而真正的好與壞,應該是看用什麼心來做眼前所該做的事,
 不同的領域,可以學到不同的事務,
 只要用心做好每件事的話,
 相信尼都會有所收穫的(!!)
2006-08-18 10:44:19
版主回應
天空,你說得真好!
覺得有被頓悟到的感覺哩!
呵呵~~~可能就是心態和思考的角度不同
所以之前我才一直在這迷團裡打轉
現在,又豁然開朗啦!
2006-08-22 20:49: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