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5 14:34:06|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租用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我在車上跟意寧講到李維.英雄。我們都覺得他說人只有語言的租用權,並沒有所有權,非常之有道理。按照這個觀點,我們對於自我的認識恐怕也只是租用,因為那些構築自我的材料,事實上也只是短暫地借來而已。但就在這個時候,計程車司機忽然插嘴,他不同意租用權的看法,好像被冒犯一樣。他沒提出什麼理據,但這種防衛的心態很讓我著迷,這更證明了李維.英雄的想法確實了碰觸到了自我認同的脆弱。

然而同時在李維.英雄身上所顯示的是,如果我們不抓緊一些租用之物,譬如語言或鏡子中的形象,作為構築自我的原型,我們要如何發展出所謂的「自我」?這本來也不會是個問題,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無數的人沒有意識到自我這回事,而且事實上也無人能夠肯定真的有自我的存在。但偏偏李維.英雄那種四處遷徙的經驗,似乎讓他以為真的(本來)可以固著下來。

我很想跟他講性空假有的道理,我想他也知道,但信不信又是另一回事。其實,如果真的按照原始佛家義,把世界想像成物質隨機的組合,的確所有的認同或痛苦的問題都不再存在。但想來那個世界也是挺恐怖的。好吧,恐怖也是執著的結果,但是畏懼執著不也是。

現代社會某方面來說其實是有道理的,它知道人不可接受佛家那一套冷峻的理論,將所有的差別都泯除。所以人們把所有差別加以擴大,譬如不同的紅利積點、壽險保單、學區素質等等,其實稍微有點腦子的人都知道這些差異十分愚蠢,對於心情的影響還遠不如一罐啤酒。可是人們還是珍而重之的去比較衡量,好像不知道人都會死一樣。但也正是這種偏執,反而消解了偏執。換言之我們有無數的差別,所以差別也不成了差別。

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堅持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那我就不會不快樂了。

 

台長: Sean Wang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看佛洛伊德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mv越來越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