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4 02:20:01| 人氣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有家國情懷的人,因此我對於因為家國而來的感慨也覺得沒什麼必要,譬如外省人就要憶神州、台灣人就要愛鄉土、德國人就要反省納粹,在我看來都有點造作的成份—將個人的情感膨脹到集體苦難的程度。我沒有這種胸懷,所以小人地臆測別人也沒有。但是如果這種感情是超越團體的,譬如從全人類的角度出發,即使題材還是有關一個國族的歷史,我覺得就不一樣了。像今天晚上看的《北峰》,雖然是有關二戰前的德國,可是卻無須任何國族的背景來支撐,觀眾一樣可以有同情的理解。我覺得好的戰爭片就是這樣,關注全人類的苦難,而非引起那一種人的反省與光榮。

片中有一段,男主角被困在山上,可是在基地營沒有人願意冒險營救,直到其中一個登山家問女主角:他是妳的什麼人?然後下一幕就是這些登山客前去營救的畫面。在這當中沒有純然的善意也沒有完全的無情,我想人性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如此—人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積累而做出的反應。像我心目中最佳的科幻動作片魔鬼終結者第二集,在結尾阿諾要自殺的時候,它對主角比了大拇指,那真是感人到不行,因為那個動作是小男孩曾經教過他的。換言之那個拇指代表對人與人關係的珍視,也就是對人的珍視,離此而談論的善惡都是不切實際的。這也是我始終不能將國家當成一個情感的對象的原因。

事實上我懷疑人性的元素都是先驗,那些巨大的災難或甚至人際間的悲歡,只不過是誘發這些東西。譬如我小的時候很愛聽一套世界名著的有聲書,其中有個故事叫做諾言之神,就是講有一個人背叛朋友最後被諾言之神敲門的故事。內容本身並不重要,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故事的配樂—悲多芬的《悲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1iTD0zB1Y

我說過很多這輩子聽過看過最怎麼樣的東西,但這首歌真的是我這輩子覺得最哀傷的歌曲。因為我在人事不知的五六歲,我都會聽這首歌覺得熱淚盈眶。

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像是快要消失一樣,所以拼命把自己的記憶塞在網路上。我想很多人也是這樣,所以網路上充斥著「這是阿x、小x的成長紀錄,我們希望把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這類的網誌。看吧,我很公平的,酸自己的同時也要酸別人。

不酸人會死嗎?會,人都會死。

台長: Sean Wang
人氣(36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暫時停止
此分類上一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