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2 13:28:50|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三那年冬至前後某夜,我在學校夜自習,約近十點,離開窗戶嘎嘎搖響的教室,走去無人的停車棚牽車,準備趕上午夜前自蘇澳開向新營十點十五分平快夜車,我向彰化市區駛去。

街邊巷子轉角,伊仰視的眼光射來,小男孩身上癱著深黑背包眼神張望著,骨碌眼珠不時轉動,一絲黏答的鼻涕隨呼吸在鼻孔時進時出,一隻腳趾無辜地露在起毛球的灰色小鞋外,左腳小叮噹長襪右腳短襪。我在離伊十公尺處掉頭,低頭瞄一下錶,十點鐘整。

「小朋友,你住哪裡,爸爸媽媽呢?」我突如其來的問題讓他呆望我數秒。
「我住在雲林,今天叔叔帶我出來玩,我在等叔叔買便當給我吃」伊低首看著地上,聲音有些模糊。
「你叔叔呢?」
「去了好久,他叫我在這裡等他。他走到那條小巷子去了」伊指著另一邊的暗巷。

我與小男孩同時望向巷子那頭,那巷子黑暗深處傳來野狗暗噁的聲響。

我拍拍伊肩膀,叫伊坐上我的腳踏車。伊遲疑了一下,稍微點點頭說好,我載著伊一路騎向八卦山下,他一手緊捏著我的衣角,一手握著後座鐵架的支桿。在一個路口,遇見兩位警察先生正在取締未戴安全帽,向他們說明原委,便匆忙地把孩子交給他們,我看看錶,望望孩子的臉龐,微笑向他道別,在最後五分鐘內疾駛向車站而去。

連忙在車站外停好腳踏車,衝過剪票口,在十點十五分平快車啟動前數秒登上車廂。我揀了靠窗的位置,氣喘不已,弓著身子拉上車窗窗櫺,冷風強勁透入,吹亂我的頭髮,呵出的熱氣宛如一縷魂魄旋即消逝在廣漠的天地之間。

火車離開彰化市區向南駛去,一邊是離得遠遠的八卦山脈,一邊是我深夜的彰化平原。我斜倚著車座,頭手整個伸出窗外,微微低頭,鐵道旁路燈的間隔讓我的影子忽明忽暗,感到頭髮在夜風中拂亂,像是把頭沒入水底,左右漂流在霜冷時間之河當中。

只覺被凍痛的,冷的清醒。望向遠方遼闊黑暗邊緣之外的聚落村鎮,我想到還有更多莫名的暗巷,有著更多同樣失溫失措的眼神,在這夜之大地上。


台長: 寧野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