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5 20:26:44|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陸買書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年2月2日,我決定今後的工作生涯規劃----前進大陸。正式成為在大陸台商企業下的一名「台籍佣兵」。

前進大陸的第一個停駐點是廣州,公司提供的宿舍位於廣州市中心,屬於高級住宅區。離宿舍不遠,約5分鐘路程,是廣州最大的書城。所謂的「書城」,不是一家書店的名稱,是一棟建築,裡面充滿一家家個體戶或國營、省營書店。

書城一共有四層樓,從電腦專業書店、文學書店、法律書店;到新華書店、三連書店、中央藝文書店...以及數不清的個體戶小書報攤,CD光碟專賣店;設計書專賣店,甚至全國各省份電話簿等黃頁專賣書店,林林總總,讓人目不暇給。

由於初次到廣州,人生地不熟,加上之前許多朋友半恐嚇、半驚嚇地數落著廣州治安敗壞的種種...因此,假日逛書城,便成為我這外地人最安全的休閒活動。一來我愛買書、二來我愛逛書店。

在大陸買書,對我而言某一部份是很愉快的經驗,因為當地消費水平低於台灣許多,書籍價格看在我這台灣人眼中看來,簡直太划算了。因此每次逛書城都興致滿滿地捧回一堆書。

然而,買書的另一半的心情,卻又十分缺乏安全感。幾乎每一本書,如果全然因為低價而沖昏頭,常會買到一些印刷或裝訂品質上有問題的瑕疵書。

舉個例來說,我花了35元人民幣買了一套張愛玲精裝全集,那是5本一套,用紅色塑膠繩紮起來一捆一捆賣的。我自覺聰明地挑了一款看起來新一點的書。但是沒想到,回家一拆,其中有三本的內文印刷油墨愈來愈淡,有幾頁幾乎淡到像無字天書的程度。另二本則脫頁嚴重。害我當場傻眼,心想難不成是印刷師傅睡著了、裝訂用醬糊黏的嗎?

吃了虧之後,讓我買書前一定從頭到尾仔細檢查一遍,即使是不到10塊錢人民幣一本的書也不例外。

另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是,買書可以殺價,這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殺價行為只能存在於一般個體戶書報攤,但看著消費者拿著書和老闆喊價錢,真是一種有意思的經驗。

根據大陸當地同事的說法,到個體戶書店買書不但可以殺價,一本書還能有不同的價位選擇。這聽起來,似乎是很符合多面向的消費族群需求,但各取所需的前提下,卻隱藏心照不宣的嚴重盜版問題。然而,在這兒,盜版又如何?有便宜貨不買,非正版才買的才是有問題。面對這種幾乎全民公認的價值觀,我簡直像個劉佬佬進大觀園,只能瞠目咋舌,全身細胞充滿訝異。

所謂「入境隨俗」,幾次下來,我發現我也跟當地人一樣,買書結帳時不忘說一句:「算便宜點。」連殺價都裡所當然了。不過即便如此,愛書如我,又頂了一個「呆胞」的宿命,套一句大陸朋友取笑我的話:「感謝您對國內書籍經濟的貢獻。」再如何殺價,多半時候,我還是肥羊。

貓館長/2001.3.5



台長: 2books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兀‧自‧美‧麗~~貓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珠江畔的白天鵝
此分類上一篇:不會有遺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