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5 21:08:56|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珠江畔的白天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元宵節,我和公司幾位台籍同事一起到廣州白天鵝酒店共度佳節。在大陸,元宵節的說法是「過小年」,而另一種有意思說法是「中國的情人節」。

如此看來,情人們在這一天一起吃湯圓的情境,比起「七夕」牛郎織女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來得溫馨、有人情味。

廣州白天鵝酒店,座落在珠江畔,一邊用餐、一邊觀賞珠江夜景,十分浪漫。有人說,到廣州沒去過白天鵝,不算到過廣州,而白天鵝優雅、華麗的大堂裝潢確實也證實了此言不虛。

鴉片戰爭時,英國百艘堅固炮艇曾大舉
開入珠江,佔領了現今廣州沙面這一區。甚至在沙面還開挖了一道護城河,引進珠江水,規定中國人和狗不准進入,劃上英國租借的勢力範圍。

當時這等錐心入骨的恥辱,早在香港回歸之前,於升斗小民心中,早已不復存在。反而,之前英國留下的歐式建築,成為現今沙面的風景特色,也讓沙面成為廣州的高級住宅區。

而到消費昂貴的白天鵝喝杯咖啡,竟是體會當初帝國主義最虛榮的具體做法。或許,事過境遷,我不應該用如此沙文的民族主義來看待資本消費市場的種種面相。

只是做在白天鵝酒店,望著窗外的珠江夜景,及往來頻繁的遊江船舶,內心矛盾紛雜。來到大陸這段時間,我一直覺得自己某些時候像在一個和自己說著相同語言的異國生活,然而,週遭的人們卻又若隱若現地急於把自己和他們的民族畫上等號。

我清楚自己絲毫沒有這種認同感,但是想起對於生長三十年的台灣,我的認同感又在哪裡呢?

在珠江畔的白天鵝,自己彷彿成為無根的浮萍,偶而飄在淡水河畔,偶而來到珠江。

於是,我想伍佰寫的「白鴿」----

「前方啊,沒有方向,
身上啊,沒有了衣裳....」

我開始,想念起台灣的一切。


貓館長/2001.3.5







台長: 2books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兀‧自‧美‧麗~~貓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一生的牽掛
此分類上一篇:大陸買書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