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1 14:04:36|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札榥」變成為哲學的都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去年差不多也是年終歲末的此時
我送給董事長的一本書與信
事隔一年 對歲月流逝的感覺依舊
於是就拿出來真心分享
總認為「能與一位交心的朋友分享一本書」是快樂的;如果能再「分享一首好詩」那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了。
這本井上靖的詩選《星闌干》大概是我今年讀過最好的一本詩集,特別是在寒流來襲冷冽的清晨中,邂逅於溫暖的城市24小時書店中,猶如一股暖流溫暖著心靈深處;徹夜讀完後,掩卷沉思,當下就決定再買一本送您,因為詩人的氣質與您有些相契,就當是一本千禧年小禮吧!大夥以倒數計時「興奮之情」迎接新世紀第一刻的到來;我則打算以一本心愛的詩集,在沉靜的雪夜(在洛磯山脈某個小旅店裡,It's a secret!),安靜的揭開新世紀的序幕.......。

這本詩集《星闌干》處處流露出一位逾八十歲詩人至情至性的人生體悟,讀來令人豁然開朗、備感和煦與舒坦。其中第44頁的「星闌干」、第88頁的「落日」、第121頁的「像蜜柑一樣」、第172頁的「無題」、第195頁的「出發」以及第211頁的「雪之(札榥).讚」最深得吾心。

冬天的「札榥」很好。被暴風雪深深蓋起來時,「札榥」變成為哲學的都市,在地下室的會集所中,蘇格拉底露出臉來,.........(第211頁)

詩人的詩作大抵都呈現出生命不同階段的風貌及歲月歷程的省思與反芻,表露出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無常與悲歡離合,而最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詩人,其作品往往最震撼人心。
誠如書本前序所言:『井上靖的最大特徵,就是-他自己承認自己是這宇宙中一個渺小的存在,然而要把這渺小的一個存在所具有的全部五官,都予之最大的活用,看準宇宙廣大擴展開來中,所發生激烈轉變的種種,而予之掌握。現代的人,負有各種的義務和工作,雖在繁忙之中,對於工作和義務,忙過一陣之後,很快地就會離開這些,回歸到一成不變的「渺小的一個存在」上,毫不倦怠地如此做,無所改變,這樣的準備與安排深深地籠罩著的,就是井上靖的散文詩。』

既使年逾八十歲的日薄西山之年,詩人仍不斷地前進,把“生”當做最大的課題精進其中,也惟有對生命絕對的謙遜,才能洗練出對生命最大的寬容,所以永遠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努力但孤獨地往前走,這種「生之勇氣」何嚐不是對生命最崇高的禮讚。


◎生命中最欠缺的部份,往往對我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我從井上靖樸實純摯的詩中,看到自己許多深藏已久的卑微與軟弱,這也許是詩本身對我最大的魅力吧!


等待著新年的日出,
我喜愛那深深黎明之前的黑暗;
我喜歡那種不可思議、鎮定的、豐滿的出發之時。

白天,
走在崑崙山麓接二連三出現的羊群和天幕都市的夾縫之中,
一心一意的向東,以日本、以東京為目標前進。
二十一世紀的壯大的地球之旅,第一號。(第232頁)

是不是很適合正要去東京跨千禧的您,抑是一種莫名的巧合?
無論如何,總覺得詩是適合您的心境的,也符合人生閱歷開闊的您;
誠所謂:『食無定位,適口者珍。』

在我們公司近四年的歲月有些孤寂但卻相當豐盈.....,
今後,不論我在公司的日子是長還是短,我將永遠會記得-有著這麼一位與眾不同、充滿哲思的「亞里斯多得型」董事長;同時也感謝並珍惜您對我的指導與啟發,永遠是我職業生涯中,很美麗的一段風景,Always keeps on my mind。

敬祝
千禧年Happy Openning!
天地遼闊,且行且珍重。





職員/owl館長 敬上
1999.12.21

台長: 2books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間‧飛‧行~貓頭鷹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I believe I can fly...我的
此分類上一篇:EINSTEIN’S DREAMS ---無法再醒來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