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9 16:29:02|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筆記-失去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部第二篇第三章中,曹西瑪長老第二個接見的農婦,

『妳哭什麼?』

『捨不得小兒子,差不多三歲,三歲差兩個月......我葬了前三個,並不很可惜,把最後的一個葬了,却不能忘掉他...看著他的小衣裳、小襯衫、小靴,就會大哭一頓。...我對丈夫尼基圖士卡說:你放我出去進香罷!...他沒有了我,便開始喝酒,這一定是這樣的;...我現在不願意看到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財產,我什麼都不願意看到!』

長老沒有停止她的哭泣,只是告訴她不必自行寬慰,不用寬慰,儘管哭,只是每次哭的時候要堅定的想到,妳的兒子是上地的安琪兒中的一個,在那裡望妳,看著妳的眼淚...

而最後『終於這哭泣將轉變為靜謐的喜悅』!

小兒子的名字是可愛的名字,「上帝的人」阿萊克謝意,與卡拉馬助夫第三子同名。

小說中另外兩個重要的少年也各自過世,我想他們是作為互相對照的。

一位是曹西瑪長老的哥哥,17歲過世的瑪爾克爾,

『媽媽,您不要哭,生命就是天堂,我們大家在天堂裏,但是我們不願意知道,如果願意知道,那麼明天整個世界全成為天堂了。』

一位是最後一章的伊留莎,「毛箒」斯涅基萊夫(前)上尉9歲的兒子,死前囑咐同學們說:

『爸爸一定會哭的,你們常來看看他呀。』

 

然而有關失去的孩子,小說中還有一處,長老過世前回憶《約伯記》,「他怎麼還能愛這些新的子女,當他以前的那些子女已經被剝奪去的時候?......難道還能感到像以前一樣全部幸福嗎?』『然而是可以的,可以的。舊的憂愁,由於人生的一種偉大的秘密,漸漸地轉成靜謐的、感動的快樂...」

依據書後簡要的年譜,杜氏1875年(54歲)8月次子阿力克西誕生;1878年5月癲癇發作身亡...『差不多三歲,三歲差兩個月』...當年夏天起稿本書。

台長: 台長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對文學的想法 |
此分類上一篇:樽節償債振家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