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8 02:21:33|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學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脫離實習生活的日子
走過教師甄試的煎熬
暫時有個棲息的學校
但也只是從【工人】升級為【工頭】
也就是所謂的【代課老師】~~這是我開學一週的心得~^_^~不過多磨練自己,是有幫助的!

在此要說明成為正職教師的過程
現在已經不像以往,只要師大或師院就可成為【有學校教書的老師】~因為現在都要考試《教師甄試》了~而所謂的【流浪教師】就是擁有【合格教師證書】但是沒學校可以讓他教書

而以往所謂的【代課老師】,不需要有【合格教師證書】,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考試,但是今年因為很多到了退休年齡的老師,由於政府沒有退休金可以發放,所以《教師甄試》名額越來越少,甚至於因為SARS疫情的關係,台北縣取消聯合甄試,改為學校自辦,所以內定事件頻傳,以前半信半疑,但是自己走過一遭,發現真的確有其事,因為無風不起浪~而且人家說濁水溪以南內定嚴重,宜蘭花東也一樣,但是我想說的是,大肚溪和淡水河以北也一樣囉!

師資培育法與教育部廣開師資培育中心,所以讓大家有可以透過所謂的教育學程或學士後師資班或者教育研究所來走入老師這條路~

我這屆是實習一年(後來改實習半年再資格考,通過後才能考教師甄試,聽說還得教兩學分的學分費),實習學校輔導老師和學程指導教授各自評定百分之五十成績,成績通過,加上初檢與複檢,通過就能拿到【教師證書】,所以修教育學分時,必須好好唸,成績必須達到規定標準,然後實習一年中,【行政實習、導師實習、教學實習、研習活動】,四部份成績達到規定標準,而當中【教學檔案】的製作,就很重要,因為會列入實習成績,對於考《教師甄試》也用的到,所以必須好好做!未來的《教師甄試》會越來越難,所以要更加努力以赴!

而《教師甄試》聯招考試都有缺失,何況學校自辦,更是漏洞百出~~~今年的失業率攀升,我想有一半都是【流浪教師】~說實在的,有人一再怪政府無能,我想說的是教育政策或有些制度都是延續下去的,所以不用怪來怪去,我想要選總統或其他選舉,【流浪教師】們該說投票給讓大家可以考上學校的候選人,讓一些老老師快快退休~^_^

開學第一週,發現真的很辛苦,教了二十加一班,一天連續三堂課,喉嚨就快【失聲】了,學生也真活潑,而且九年一貫的課程,多種版本教科書,已經不像以往一隻粉筆,一本國編版教科書就能搞定,【備課】準備課程,真的很辛苦!當然囉!如果你不備課,亂教課,不怕家長說,不怕【千夫所指】的道德責難,那也只能說你臉皮夠厚囉~我就做不到~

當老師也沒大家想像中輕鬆,一定要有愛心或喜愛小孩的人來當老師,不然會很痛苦,所以我都祝福我那只為老師福利好而考師資班的朋友或同學,落榜!雖然這很殘酷的祝福,但是真的是為你們好囉~何必那麼辛苦呢?就為了退休金嗎?嘿嘿~很多福利早就取消了~相反地,我那些還在努力的同志們,加油~我們共勉之~一起努力~不要放棄希望!!

今天上課令我驚訝的是在學校裡遇到我實習時的學生,轉學來我現在的學校,哇~國一升國二就長那麼快唷~才二個多月沒見耶~真是巧!

台長: 小凱妮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