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4 22:51:28|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介紹我所任教的科目-社會領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九年一貫的實施,所以課程全變ㄌ,以往的國立編譯館的書,現在改由民間出版,教育部審核,所以全國個校中小學有權利自選教材,...所以囉..以前的自然科,國文,生物,化學..等等.改名ㄌ...改成七大學習領域囉!
而且每校可用南一書局,康軒,翰林...等等出版社用的書...
像我的科目目前是用康軒...
我教社會領域,包括公民歷史地理...糟糕...地理我最濫ㄋ..不過都必須要會ㄋ,況且今年國一生是第一屆九年一貫課程的學生...
現在我還在進修語文領域的英文,為我加油囉!!!

現在當老師壓力真大ㄋ,除了課本之外,還必須彈性課程,自編教材ㄌ.......


各學習領域主要內涵:

1.語文領域:包含本國語文、英語等,注重對語文的聽說讀寫、基本溝通能力、文化與習俗等方面的學習。

2.健康與體育領域:包含身心發展與保健、運動技能、健康環境、運動與健康的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學習。

3.社會領域:包含歷史文化、地理環境、社會制度、道德規範、政治發展、經濟活動、人際互動、公民責任、鄉土教育、生活應用、愛護環境與實踐等方面的學習。

4.藝術與人文領域:包含音樂、美術、表演藝術等方面的學習,陶冶學生藝文之興趣與嗜好,俾能積極參與藝文活動,以提昇其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等藝術能力與素養。

5.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包含物質與能、生命世界、地球環境、生態保育、資訊科技等的學習、注重科學及科學研究知能,培養尊重生命、愛護環境的情操及善用科技與運用資訊等能力,並能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6.數學領域:包含數、形、量基本概念之認知、具運算能力、組織能力,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了解推理、解題思考過程,以及與他人溝通數學內涵的能力,並能做與其他學習領域適當題材相關之連結。

7.綜合活動領域:包含童軍活動、輔導活動、團體活動、及運用校內外資源獨立設計之學習活動。

<<社會領域>>

1.基本理念
社會領域的性質:社會領域是統整自我、人與人,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的經驗知識的一種統整性領域。

人的環境包括:
1.自然的物理環境,與「生存」有關;
2.人造的物質環境,與「生計」有關;
3.人造的社會環境,與「生活」有關;
4.自我與超自然的精神環境,與「生命」有關。
統整的功能:課程的統整可使學習更易於意義化、內化、類化與簡化,消除無謂的重複,節省學習的時間與精力。

2.課程目標
了解本土與他區的環境與人文特徵、差異性及面對的問題。
了解人與社會、文化、生態環境之多元交互關係,以及環境保育和資源開發的重要性。
充實社會科學之基本知識。
培養對本土與國家的認同、關懷及世界觀。
培養民主素質、法治觀念以及負責的態度。
培養了解自我與自我實現之能力,發展積極、自信與開放的態度。
發展批判思考、價值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培養社會參與,做理性決定以及實踐的能力。
培養表達、溝通以及合作 的能力。
培養探究之興趣以及研究、創造和處理資訊之能力。

3.主要內涵
分成九大主題軸如下:
1. 人與時間
2. 人與空間
3. 演化與不變
4. 意義與價值
5. 自我、人際與群己
6. 權力、規則與人權
7. 生產、分配與消費
8. 科學、技術與社會
9. 全球關連

4.實施方式
鼓勵合科,但不強迫合科,也不強迫分科。
能力指標分成四大階段:
1.第一階段: 一至二年級;
2.第二階段: 三至四年級;
3.第三階段: 五至六年級;
4.第四階段: 七至九年級。




台長: 小凱妮
人氣(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