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9 01:24:08| 人氣4,41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Merry Christmas , Mr. Lawrence/俘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2年由大島堵(Nagisa Oshima)導演,大衛鮑伊(David Bowie)、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Tom Conti、Jack Thompson主演。
  這部以二次大戰為背景的影片,一群英軍被日軍俘虜,集中營裡英國陸軍軍官(Mr. Lawrence)為了捍衛同袍的基本人權,忍辱與好戰嚴苛的日軍交涉,只求以時間換取空間,堅強的求生意志等待戰爭及早結束返鄉。
  由於東西文化長期的隔閡與衝突,加上戰亂時期動輒惹來殺身之禍的恐怖氣氛與惡劣的環境下,俘虜集中營裡卻巧妙的引發日軍士官對一位英國軍官的情愫;另一個主軸則同樣發生在日籍軍官(坂本龍一)對英籍士官(大衛鮑伊)身上。

【Merry Christmas , Mr. Lawrence】

  日本軍國主義的好戰與嚴苛,在講求國際公約與人道主義的英軍眼中簡直不可理喻;西方優越人種的高大碧眼與好禮而感性,在天皇子民視死如歸的日軍眼中,卻有一股難以言喻而複雜的吸引力。戰亂中突如其來的近距離殺戮與接觸,沒有露骨的鏡頭,卻有深刻掙扎的衝擊內心戲。
  日本士官暗中幫助英軍俘虜受到比較合裡的待遇,源自於對英籍軍官Mr. Lawrence的好感。最後在日軍戰敗投降,英軍終於在X’mas前夕被順利遣返,落幕前,日軍士官向英國軍官道別那一刻靦腆的微笑,生硬的一句祝福~也就是片名〝Merry Christmas , Mr. Lawrence〞~隱含著對情人告別一般的情愫。

  相較於日籍士官的含蓄,坂本龍一所飾演的俊美日本軍官,對大衛鮑伊所飾演的成熟冷峻英國士官的情愫,就深刻而富戲劇張力。黷武的日本軍官因為小事要懲罰俘虜,大衛鮑伊勇敢站出列擋在手拿武士刀的坂本面前,坂本推開大衛,大衛跌倒迅速爬起再度擋在阪本面前,坂本與大衛面對面...大衛從坂本眼神中看出一切,側身擁向阪本,在他的臉頰上深深的吻下去...天啊...阪本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吻招架不住,整個人向後倒地昏厥。

  英國士官雖僥倖暫時解救了同袍免於被處罰,自己卻難逃殺身之禍,坂本的軍官威嚴在部隊面前蕩然無存,部下更是驚愕眼前的這個「紅魔鬼」,為了幫長官雪恥遂將他活埋在土中,只露出一顆腦袋,幾天後大衛終因全身腫脹烏黑而斃命...;深夜裡,坂本拿出一把小刃割去大衛項上一小撮棕髮作為紀念,內心錯綜複雜的情愫表露無疑,那一剎那,坂本儼然成了大衛的「俘虜」。

  因為戰敗,也夾雜著他的〝禁色〞情愛(Forbidden Colours)不為世人所容許,坂本同其他效忠日本天皇的臣民壯烈的切腹自殺。這一幕不禁讓我聯想「三島由紀夫」同樣以切腹自殺為他的軍國理念結束他傳奇絢爛的一生,在許多日本文學中,那是一種形而上的美!

  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是兩位音樂才子在國際上各有一片天,一個是紅遍英美的變色龍David Bowie~我在高中時期就迷戀的偶像巨星;一個是揚名國際的音樂鬼才~坂本龍一。
  姑且不談現實中傳言兩人都是同性戀者,坂本龍一為【俘虜】這部片所做的配樂堪稱80年代電影配樂的經典,是他成為國際影壇配樂大師行列的代表作之一。1987年坂本龍一與David Byrne、蘇聰Cong Su為電影【末代皇帝】的配樂更獲得當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堪稱當代日本電子音樂的教父。

  Ryuichi Sakamoto的配樂,在現代式的電子樂中有著清冷卻又空茫的特質,包括片中引用許多聖歌以童稚純真的歌聲重新篇曲詮釋。可以說電影一半的氣氛由音樂成功營造,讓觀眾得以脫離只有戰爭的貧乏冷酷場景,常有飄然至精神境界而使心中的苦悶愛戀,顯得特別強烈突出。可惜,二十年前買的電影原聲卡帶早已不能聽了。

  電影原聲帶中,坂本龍一與前JAPAN樂團主唱-大衛席維安(David Sylvian)合作的主題曲「Forbidden Colours」更展現了他優異的作曲能力與獨特的音符巧思,平鋪直敘、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旋律,搭配上如詩般的歌詞,不禁使人沉溺於樂曲之中。
  David Bowie的前衛搖滾曾是我年輕歲月裡的最愛!冷峻感性而低沈的英國唱腔,深深吸引同為傳統東方文化下成長的我,該如何看待西方文化的衝擊,以及東方人對西方優越種族的複雜情愫呢?

  高二那一年,我在校外租房子,與幾個同班同學以及隔壁校的一個同年級男同學分租一層。他教我如何使用古龍水,送給我的第一瓶香水至今還保留著空瓶(GIVENCHY-Eau de Cologne -for Men),那個味道的古龍水至今我仍使用;他教我如何打領帶,連這部片也是他推薦的。
  坂本龍一的中性俊美是他的偶像,而大衛鮑伊的冷峻多變則深深吸引我。高三那年他邀我到他家玩,那一晚在他家過夜,清晨醒來,我發現他的手放在我的內褲裡,抱著我熟睡。雖然什麼事也沒發生,但後來我才知道他的性傾向。

  幾年後我們失去聯絡,他的品味與女性化傾向一直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當年「同性戀」在世人眼中是病態的、汙穢的。然他的樂觀、低調與自在,讓我時常為他默默的祝禱祈福,或許因為那些年,我是少數肯與他為友的原因吧。
  偶而想起這部片,或聽到某些戲劇引用這部片的配樂,總會讓我想起年輕時這位很特別的朋友。當年我用 Lawrence 做為我的英文名字,也是因為紀念他與這部影片。

  一晃眼竟已20多年,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可好。
  深深的懷念...


  Lawrence 2002/12/31


◆【Forbidden Colours】/Ryuichi Sakamoto & David Sylvian(Voc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lu3gL-rvo

◆關於電影原聲帶:
 http://www.amazon.com/Merry-Christmas-Mr-Lawrence-Soundtrack/dp/B0000015IO

 當年我的偶像是David Bowie,高中時曾為了買他的錄音帶、海報省喫儉用,我也很難描述這隻英國前衛搖滾變色龍對我的吸引力。

 後來年紀大一點,喜好就比較偏向流行音樂,以及後來的爵士樂;而對於阪本龍一剛好相反,我無法像大衛鮑伊那樣迷戀他的人,但他的音樂才華卻在後來俘虜了我,尤其是Morelenbaum2:故鄉的Bossa Nova 這張專輯。

 當年買的電影原聲錄音帶,印象中是上揚唱片代理Virgin的音樂,總共有19首,那樣的電子音樂編曲,在當年的電影原聲帶中很少見,前衛而特別。

 原聲帶中的主題曲Main Title分別在第1、10、19首(Forbidden Colours)以三種不同編曲型態呈現,貫穿整張原聲帶;我覺得最具張力最出色的是第14首Sowing The Seed,絕對的經典;其次是第16首的Last Regrets,躊躇懸疑詭譎不明空渺難耐...複雜深刻難以形容。
 第8、17首Ride, Ride, Ride由小男孩純淨的歌聲清唱,電子Organ + String 如耀眼的陽光閃爍,是殺戮戰場外的天籟。

 20幾年前至今不知已聽過上百次的錄音帶早已不見蹤影,但這些旋律,以及勾起的青春回憶,依舊讓我陷入思緒的黑洞中...。

台長: bodyheat
人氣(4,410)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音觀感 |
此分類上一篇:性.愛情.漢堡飽

林式
你的文章也挺有味道的
有空來我部落格逛逛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omo3251cat
2007-08-24 22:39:05
zero
嗯嗯~ 我也這麼覺得,台長挺有深度的!!
2007-08-24 23:44:38
bodyheat
一次受到兩位作家的誇讚,受寵若驚,啊))))))))
我家ㄇㄧˊ ㄇㄧ˙的尾巴翹起來啦 ^^~~

ps. momo可是林先生家貓的小名? 而3251...我猜,應該是貓的叫聲喵~~~的音符...哈 ^++++^~
2007-08-25 00:31:01
林式
鼓掌致敬
猜對一半了
2007-08-25 23:03:35
(悄悄話)
2010-04-14 22:2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