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0:41:38| 人氣2,9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好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好的時光》:三個夢

在《最好的時光》第一段「戀愛夢」的尾端,侯孝賢導演用了我所能想像最通俗、最乾淨的方式,為這個簡單無比的愛情故事作結:老掉牙的悲傷情歌與細雨中的牽手。而侷傲的我,卻目不轉睛地緊盯著銀幕,莫名其妙,淚水剎那間就在眼眶裡打轉起來,然後止不住地一波接著一波湧出,直到我無法自抑地抽搐起來...

搞什麼鬼,自以為已經世故得足以看破愛情的迷霧,自以為已經老練得能夠摸清導演的技倆,卻還會被這日劇、韓劇、台製偶像劇已經用爛的老梗舊招,搞得情緒起伏、滿臉爬淚。

我甚至還提心吊膽地害怕起,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經過的叫客車,或是導演無情的淡出,會遏止這動人情緒的蔓延。究竟是怎麼了?是我太久沒接觸那類販售廉價眼淚的愛情劇,還是我太過想念《戀戀風塵》《童年往事》時期的侯孝賢電影呢?

我想起了石黑一雄今年的小說作品【請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中,那個嚴肅神秘的法國「夫人」,在無意間看到了陶醉在歌曲「請別讓我走」中的女孩時,難掩悲傷,眼中噙滿了淚水。

她所悲傷、哀嘆的,是一個永遠不會再回頭的年代,一段只活在記憶裡的美好時光。

或許我這麼說,實在是過分膨脹自己的感性,也低估了導演的能耐了。在「戀愛夢」中,侯孝賢的長拍與長鏡頭,捕捉了反覆又再反覆出現的細節關注與人物動作,在不動聲色間,賦予了影像細膩的時間流動感,而兩個演員間對手戲,超乎想像的自然生動,加上導演毫不拘泥地拼貼再現那個時代的音樂,讓觀眾的情緒非常輕易便能涉入其中,讓每個影像似乎都能成為自身記憶的投射。

這樣精巧的細節重覆,同樣也運用在第二段「自由夢」中。而相較於「戀愛夢」得輕盈寫意,「自由夢」則顯得沉穩厚重許多。侯孝賢延續著他在《海上花》中冶鍊純熟的美學技巧,讓他的攝影機,無論步調或姿態,都仿效著演員收斂緩慢的細部動作,去迎、去送,或是靜靜地凝視。就像是密封加壓下的醬汁,這刻意以默片方式呈現、帶著距離感與疏離感的故事,它的張力與感染力,竟然就慢慢地濃稠了起來。到了後半,反覆一再出現的瑣碎細節:穿衣、攬鏡、洗臉、喝茶、點燈...甚至是每次淡出的全黑畫面,都吸附著飽滿的戲味,都帶著化不開的感情,而無論是舒淇難忍心酸的質問與哭泣,或是最後讀完信後的木然,也在看似平靜無波的情節表面下,有著令人震撼的洶湧波濤。

而幾乎在看電影前就已經可以想見,以2005現代為背景的「青春夢」,會是這部電影裡最不受青睞的一段。而確實,「青春夢」裡的陰冷、紛雜、邊緣與不太時髦的憂鬱感,並不容易讓影迷接受。我開始懷疑,作為一個成熟理智的創作者,侯孝賢導演與他的編劇搭檔朱天文,應該不可能沒有意識到,「青春夢」會是這三段式故事中最難引起共鳴的部分,然而,他們卻刻意地將它擺到了影片的最後一段(連官方海報都用了這一段的畫面),也是最容易決定觀眾主觀好惡、甚至影響整部片評價的關鍵地位。究竟是為了什麼?

然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創作者以片名《最好的時光》作為三段故事共同呼應的中心,卻用「夢」來為這三個段落訂下標題,而這三個「夢」的意義則各異其趣。「戀愛夢」的夢,似乎是一種觸手可及的美夢,想要追尋的東西,是如此的單純平凡,但那最好的時光,握在手裡,卻真實得幾乎感受得到重量。

「自由夢」的夢,則是個遙遠的幻影,有著雄心壯志的男子盼望著家鄉掙脫殖民桎梏、重回祖國懷抱,送來迎往的女子渴望著離開青樓、找到終身依靠,耗盡了人生最好的時光,等到的卻只有滿腹的辛酸淚水。

到了「青春夢」,那個「夢」就幾乎看不到追尋或是夢想的意含(片中男女都正值青春,而且恣意地宣洩青春),反而有著一種渾噩、迷惘、虛無的感覺,彷彿青春只是一場夢,一場重播又快轉的半昏迷狀態。

在這個時代裡,愛情,沒有性別、沒有定義;自由,飛散在空氣裡,存在於每一口呼吸;這理應是「最好的時光」。但是,青春卻反而迷失了。

侯孝賢導演先是給了我們一段可以抓住瞬間的最好時光,又讓我們看到,盼望與等待那最好時光的壓抑糾結與悲傷,最後,我們終於看到了在這片土地上所可能曾經擁有的最好時光,然而,失落感卻變得更重更深...

這時,「戀愛夢」的印象,已經變成了一個多小時前的記憶,那種簡單的滿足與快樂,似乎也已經隨著那個時代一去不返,只剩下一個模糊的光影。或許,就只有那個夢樣的光影,才是真正的「最好的時光」。

於是我也更明瞭到,我的淚水,究竟是所為何來。

台長: 牛頭犬
人氣(2,9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華語電影與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原罪犯》
此分類上一篇:《空屋情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