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3 16:41:39| 人氣5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癡》打開一扇藍色大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導演:易智言
演員:桂綸鎂 飾 孟克柔
陳柏霖 飾 張士豪
梁又琳 飾 林月真


一杯休閒小站販售的茉香綠茶。這是看完藍色大門後最直接的聯想。
陽光映照下閃著半透明的淡綠光澤,沁入口舌的清涼,慢慢地滲出淡雅的幽香,闃靜夜裡飄散地茉莉香氣,自然而清新的氣息,緩緩地從藍色大門背後飄散出來。

一杯清涼的茉綠,盛滿的是盛夏裡炙熱的青春。

這是關於十七歲的愛情故事耶!關於兩個女生、一個男生,他們無限的青春與才初初萌芽的、小小脆弱的愛情。但是,二十一世紀的十七歲愛情故事和二十世紀的十七歲愛情稍稍不一樣的是,女生不一定得愛男生了!男生也不一定追得到女生了!

新世紀的人類對於情感的疆界好像越來越寬廣,不僅僅跨出了性別的藩籬,甚至都已經跨步邁足地那樣理所當然。藍色大門裡,兩個高中女生,孟克柔對林月真萌發的情感,為什麼一點都不讓我有突兀的感覺?竟好像是那樣的自然而然了?或許是同性之愛在我的記憶裡也不是多麼令我發窘的事...在我高中時期也多少耳聞女校流傳來同性間的情感故事...所以,藍色大門裡的同性情愛反而讓我感受到一絲絲的親切,它不像藍宇或者夜奔充斥著火辣熱烈欲仙欲死的情感!藍色大門裡的情感,不論是女生對女生(孟克柔對林月真),或者男生對女生(張士豪與孟克柔),或者女生對男生(林月真對張士豪),都是才攀出牆頭的九重葛,小小心地伸出枝芽,有些興奮、有些期待,但大部分仍然是猶豫與不知所措。

嚴格說來,藍色大門的劇情與節奏平淡而緩慢,完全不同於好萊塢式緊湊炫麗的風格,它安安靜靜地走著自己的路,就好像是那幕,張士豪一個人在深夜的泳池中規律地擺動著四肢游動,滿溢在戲院裡的只有小小聲嘩啦嘩啦撥動的水聲和泳池裡映照出來的清澈而神秘的藍;別企圖在藍色大門裡找到任何有哲思意含的對白,如果你希望在這些十七歲正在探勘這世界的少男少女的身上找到對生命對世界的體悟,別傻了!你頂多只能撿拾到他們輕聲的喟嘆!「如果你只是個擔心自己上不上得了大學?、還是不是處男、小便時會不會分岔,那你是個多幸福的小朋友啊!」孟克柔對張士豪說。

在那一幕,張士豪在體育館質問孟克柔究竟要怎麼面對彼此的情感,他也只會以蠻橫的口氣不斷地喊著:「妳到底想怎樣?妳到底想怎樣?...」然後兩人彼此推打、追逐、對峙...。看著這幕,我想,這應該算是片中最高潮最中心的一幕了吧?可是怎麼沒有扣人心弦的告白,他們兩人怎麼就像國小小朋友一樣地吵架打鬧呢?

可是難道這樣的情感表現就錯了嗎?其實他們三人,張士豪、孟克柔、林月真,在情感的表達上都是一樣無助無力的,他們的情感年齡根本還在小學階段。原本陽光帥氣的張士豪,在孟克柔面前,只會呆呆地不斷重複著:「天蠍座O 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啦!」。林月真對張士豪縱使累積了深深地愛慕,但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向他釋放出來,只能偷偷、默默地蒐集張士豪的垃圾,靜靜地不斷抄寫他的名字,遠遠地望著他,甚至終於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寫的情書,末了,還是不敢簽上自己的名字。孟克柔,她就更慘了,喜歡的是林月真,這份禁忌的情感令她完全沒有能力去想像未來,於是,她自我催眠似地不斷寫著:「我是女生,我愛男生」,甚至想要用吻來試驗對異性的情感。

藍色大門裡,最令我注意的不是同性情感,而是他們三個人對彼此情感的如此無能為力,為什麼原本是飛揚跋扈的青春少年,站在情感的大門前,他們都是如此猶豫、無助,不知該不該去開啟,不知如何去開啟...。看著十七的他們,我想到了曾經十七的我,我覺得悲哀,也覺得心疼。


十七歲的愛情故事,好像都不會有結局的哦!十七歲的青春太燦爛但是也太短,在我們眼前的路卻還太長。「這個夏天,好像沒有留下什麼,卻又好像留下了些什麼……也許,留下了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了吧。」最後,張士豪對身邊的孟克柔說了這番話,那是他這個幸福的小朋友逐漸變成不幸福的大人的領悟嗎?

藍色大門,到底代表的是什麼?一道門,分隔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門裡碰不到門外,門外看不見門裡,穿過了這扇門,你我會到達怎麼樣的世界呢?妳是不是還在門外徘徊,或者,已經不小心走過了這扇藍色大門而不自知?

最後,我自己的小小不甘心,孟克柔真的不會喜歡上張士豪嗎?她在張士豪的泳游比賽,最後不是忍不住去看了嗎?最後的最後她不是也希望彼此能在一扇藍色大門前相遇?呵!我自己的小小不甘心,只因為,孟克柔(桂綸鎂)真的是好可愛好乾淨的女孩。



台長: OHIYAO
人氣(5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