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5 08:03:04| 人氣1,9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衛飯碗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y Martin.H
2014/07/04


老馬和各位站長報告, 老馬的飯碗暫時保住了!
一聽到風聲就趕快處裡, 告訴老闆我的難處,
總算前天宣布外移名單, 而名單上沒有我 (被保留在原公司了).


我們公司去年底就在傳說舊的技術如 2G  3G CDMA
會被賣出去給別的公司.
當時我也沒多想什麼, 想說我待的 3G UMTS 技術支援中心
應該神穩沒問題的. 

就算UMTS要外移出去, 過去都只外移研發部門.
這是因為以往的外移都是到海外,
而我們對客戶直接要對談的,
所以美國國家安全局有規定
員工必須有永久居留或屬公民.


但我忽略掉了另一種外移,
就是發包給位於美國本土的外包公司.

奇怪, 通常外包就是要省員工薪水,
所以外包給海外低薪的國家.

要不然就把業務外包出去,
自己的員工就一部份資遣, 一部份另外安排內部工作.

被外包出去的工作由誰來做呢?
通常就新聘員工來做.
(而且還通常叫原本單位的員工去訓練外包的新員工,
 等訓練好了, 再把自己員工資遣或內調)

所以大家聽到外包都很反感!
感覺上就是過河拆橋.

但這次的外包把業務外移, 員工也跟著外移,
薪資不變, 這讓大家懷疑, 到底公司省在哪裡?

有人說,其實這一切都只為了股東,
讓股東看上去帳面上公司要養的人口
變少了很多.

但我有點疑問.
A客戶 ------[發包給]--->B公司做維護

B公司 ------[外包給]--->C公司做維護

B公司有賺錢, 因為原始發包費必定大於外包費.

但誰能防止 A客戶 下次直接找 C公司,
給的經費 < B公司的發包費,
但又 > B 給 C 的外包費?

當然很有可能!
但或許, B算準了, 等這次發包期限到了,
這門技術已成古董了! 沒再用了!


這難說了喔! 要看新的技術可否完全取代舊的.
關鍵在 Voice over LTE 了!

如果用了VoLTE之後, 語音聽起來高畫質,
又不會造成數據大塞車(有點懷疑), 
那就可以慢慢把舊的CDMA/UMTS關掉.

但用不起智慧型手機的用戶該怎辦?
到時這些老舊設備就會被賣給較小的公司來經營,
一樣會有生意做得.


我在這單位也待上了6年多了,
經過漫漫的自然汰換,
當年菜鳥的我, 已不知不覺的升格到老賊了!

年假多, 工作的孰悉度, 地位,
總之, 整個就是太習慣了, 沒那麼想換到別的單位.


剛開始有LTE單位成立時,
我並沒有那麼想跳過去.
當時公司簽到的出貨量也還剛開始,
市場還小, 我著實有點擔心產品萬一表現不好,
萬一被客戶封殺掉, 那就一條鞭從最上面一路砍下來.

在科技界這又不是沒發生過.

所以, 有時當新技術出現時,
趕快跳過去, 等它成功了就可以榮升主管.
但也有些新技術, 跳過去結果它失敗了,
那就捲舖蓋走人, 連工作都沒了.


當時我想說, 那新單位目前只有無線的部份, 
打電話進來都是尋求架設支援,
這種工作屬於第一線的工作,
也比較沒變化, 通常就是換板子.
照著步驟做維修就是了.

而我原本的工作,因為技術已成熟,
很少出現這種照著步驟修的問題,
每次進來的障礙單子都和前面不一樣,
很有挑戰, 我們單位就像醫院的急診室.

我們負責的設備也多,
所以工作內容非常豐富,
更本不用擔心沒工作,
也不用擔心以後沒地方去,
這種實戰經驗, 很受電訊業者的歡迎.


原本我打算,等再過一陣子,
等客戶開始使用Voice over LTE了,
那時就要開始把3G的話務
轉到4G LTE上,
到那時, LTE的基地台也架設完畢了,
其他設備也買了,
開進來的障礙單也不只是換版子那種,
那時再換過去也不遲.

會如此想也因為我們3G和4G屬同一個大老闆.
這老闆非常鼓勵我們平時多多參加LTE訓練,
取得LTE認證, 等等, 就等有那工作需求時,
把我們內移到LTE單位去.


但今年三月發生了大地震,
部門大改組, 把3G和4G拆開.

不妙! 我去詢問大老闆, 他當時還滿樂觀的,
說沒關係, 你就暫時先留在原地不動,
到時我們看業務需求, 再把你調過來.

到了5月中旬, 現任的處長宣布外移的消息.
我聽了覺得非常不妙!
當晚就把履歷表更新,
找新的內部工作, 搞到2AM才睡覺.
第二天想清楚了就開始把履歷表投向
看起來可行的單位 (週五).

到了下週二就有主管來找我,
說,有沒有空面試啊?

當然有! 當天下午就到公司,
談了一小時, 原來這位主管也是5號交換機的人.
我們就有很多老故事可以分享.

他們這缺需要地的工程師等級比我目前的還要高.
我問說怎辦? 我還沒到達這等級.

這主管說: 沒關係, 你沒到我就把你升級上去就不就結了嗎?
有這麼好的事嗎? 

這主管的意思應該是說任何人沒到這等級
如果他決定錄用, 就可升級吧?
應該不是指我個人而已吧?

心裡好忐忑. 但他說要盡快決定人選.......
過了好幾週了, 從五月底, 過了六月, 都沒下文.

我也不敢去多問, 因為主管有說,
這次外移的人裏, 也有可能包括了他的人.
如果他有部份人要被外移,
此時又再找新的人進來,
那被外移的人自然會不高興,
會覺得那為何減一個人再加一個人?


昨天聽同事說, 有個傳聞, 說我被保留下來
會被吸收到這主管那組去.



但我自己部門的處長說,
你留下來, 我有新的任務給你.
我們聊了半小時正事,
另外半小時聊蘋果,
原來他也是蘋果愛好者,
我們都是從第一型麥金塔開始用蘋果的,
有那遇知音的感覺, 因為公司裏蘋果愛好者很少.

所以現在我也不知接下來會被派去做什麼,
到底是做這新任務還是去面試的那小組?
總之, 留在本公司不外移, 把那微薄的退休金給守住先!



台長: Martin.H
人氣(1,952)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蘋果的成功
此分類上一篇:

微笑KK
恭喜Martin!當初的擔憂並沒有發生,至少現在留在公司保有退休金與福利看來是最好大幸阿!接下來不管是新任務還是面試小組一定也會順利的!加油!
2014-07-05 10:04:11
版主回應
謝謝KK! 哇這次太驚險了點,
就像太空船要分開時乘救生倉逃離的!
如果下次有5G的部門成立,
如果我還工作得動的話,
就要早點跳過去了!
2014-07-05 14:41:17
Justy
真是恭喜!!

年假一多感覺就很難去換工作啦~^^
2014-07-05 11:57:43
版主回應
謝謝Justy,
對啊本來也沒那麼多年假的,
都是因為法國籍的Alcatel買下了我們公司,
才把法國的一些好康的福利給慨進來的.
2014-07-05 14:4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