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2 09:45:34|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存的黑白影像—制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制服,我總有一種特別的感情,說也奇怪,大概是已經習慣一種被規範的生活了,這麼說來,對於穿制服上班的人來說,似乎是有一點不公平的,因為他們無從選擇;我沒有任何蔑視的意味存在,因為我本身是很喜歡制服的,我常常想起成長歲月中關乎制服的年代。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從山中的小學校轉到了小鎮裡最大的國小,夏天的制服是天空藍和白色組成的,現在想起來,原來那時制服就開始和天空、海有那麼一點關聯的感覺,也許那只是我在離家多年之後,所做的過多聯想罷了;冬天的制服,藍色暗了許多,印象中,到了高年級的時候,總是習慣把外套拉的長長的,長到可以將蓋到大腿的地方,如果沒記錯,那時,總是覺得自己的背影很醜、很醜,所以才會這樣…;現在,大概只有背影能看了。

國中時的制服,就是最常見的白上衣、深藍百摺裙,卡其上衣、深藍外套和長褲;學校有獨立的運動服,女生的我們是紅白色的,有體育課的時候才穿。記得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辦了秩序及整潔比賽,只要是有得獎牌的班級都可以在星期三讀半天的時候穿便服上學,因為一上的時候,我們班是很單純的女生班(一下之後男、女混班,男生女生各占一半),再加上班導師「較多」的要求下,我們幾乎每一個星期三都可以穿便服,對於恰在青春期的我們而言,總喜歡在穿著便服的那天,下課之後就在教室外的走廊或校園閒晃,這企圖當然是可想而知囉!最好當天還可以讓喜歡的學長「不小心」看見穿便服的我,現在想來真是無可言喻的愚蠢。好像沒多久之後,學校就取消了穿便服的福利,當然,就得找其他藉口在某些教室附近閒晃囉!

高中讀了新竹女中。高一暑假的時候,參加了某個營隊協助帶領小學生,那時從台中某些高中的朋友口中得知,原來,我們是「雨傘節」。回家之後,努力看看制服,真可謂「實至名歸」,那時學校規定穿黑色娃娃鞋(就是腳踝前那一塊是縷空的,白襪子還可以乖乖的露出來),合作社賣的黑皮鞋雖然材質不錯,但是,那黑帶子實在是太細了,真像是五四運動時女學生穿的,而我們都稱它為「土皮鞋」。高一向學校購買的制服就是白上衣有點大、黑色百摺裙非常不合身(丈量的腰圍跟實際的比起來,足足大了一吋半),摺子常常因為怕掉下去繫皮帶而變得擠在一起,只好拿去改,一改就花了一件裙子三分之二的價錢,現在想想,也是很蠢;而土皮鞋怎麼穿都穿不壞,真是討厭!高二重讀的那年,學校慢慢「開化」了,髮禁從制服領下緣,延伸到了領下十多公分(我那時沒留長髮,實際長度不清楚),土皮鞋有功成身退了,換成了可以將整個腳板包起來的黑皮鞋。可現在,土皮鞋又成了另一種流行了,我卻怎麼也回不到高中了。回不到那莫名的尷尬和單純時代。

帶了高中時的紀念品—大蘿蔔,進了必得穿大學服的師範學院,媽媽在幫我縫製卡其裙的時候,我還要求她不可以做的太短;夏天時,因為上體育課常常就直接穿了短褲去上課,某次同學笑稱:
「你的腿還蠻好看的。」
「真的嗎?」
「嗯,肥得蠻均勻的。」
「……」

從此患了短裙恐懼症,除非教授特別要求,否則我大多是穿黑長褲代替卡其裙。

現在在教書了,我常常不知道該穿什麼衣服去學校。印象中,以前唸書時,常聽到別人說:「小學生很喜歡穿的美美的老師。」,現在想起這一段話,不禁有些感嘆,對於我這種迷糊且不大淑女的老師而言,穿美美的,大概比較像是被逼去相親時才會做的,而且是不得不。當然,也會有穿的很正式的時候,就像是要開班親會、參加音樂會的時候。

所以現在的我,其實是很艷羨那些學生們,可以穿制服去學校(最好制服還是美美的),而我的制服就是清一色的黑或灰,偶爾搭配一些其他顏色的衣服,因為這樣我才能夠學習冷靜,習慣孤單。

我想念土皮鞋,想念那一段青澀的歲月。非常非常想念。

台長: 魚果盒子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