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2 16:23:26|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實也不過是旅行而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本來想寫「旅行的意義」,但是根本寫不出來,因為我旅行的時候才不管什麼意義,真的想出走的時候誰也攔不住。況且陳綺貞已經唱了【旅行的意義】並出了新單曲,我也就不好再跟進。

那寫旅行的秘訣嗎?嗯嗯,雖然我很會打包很會找便宜機票,但是也還不到能拿來大書特書的程度。


旅行的起點從決定要去的念頭成形那一刻開始,而在比價錢訂機票辦簽證研究地圖之時,就已經上了路。


從前還只是個窮學生的時候,兩年出國一次已經覺得是罪過不已,旅費也籌得苦哈哈的。怎知到後來出國旅行上了癮,於是從兩年一次變成一年一次,到現在是一年數次,加上出差的話。

那麼出差算旅行嗎?也算,也不算。


第一次出國跟工作沾上一點邊是2002年底去韓國釜山參加影展,其實除去觀摩應酬與看片等「該做的事」之外,坐小艇、逛魚市場、吃海鮮,還有生病發燒在寒風中走路連呼吸都肺痛,以及吃了又苦又怪的韓國藥水才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事。

最近兩次出差都是到香港,雖然去了很多次該玩的都玩過了,但我還是有辦法偷空自己找樂子,也許是溜去長洲島騎單車,也許藉著拜訪客戶的機會看看那些平時我根本不會去的香港郊外與工業區。就算都沒辦法離開市區,在路上亂走或到超市逛食物區坐地鐵看街上廣告對我而言也很是有趣。

但是怎麼到那些地方,怎麼離開當地,我都不太記得了,被安排好的一切都只像是浮光掠影。我只記得那些不在預料中的意外與偶然。

我總是覺得,不是自己安排的旅行根本不算旅行,應該比較像被綁架,雖然有吃有玩不用費心,但卻少了一份踏實。


每次出國,必遭來朋友一頓念,有時是被嫌棄太花錢享樂或竟敢大膽不顧債務,有時是被嫉妒出國頻率太高或過於隨性自由。至於老媽對於我的行徑想來應該是常常過於震驚來不及反應,因為我總是在前一兩天才跟她說我要出國去哪裡哪裡,搞不好在我出國之後她才回過神來在背地裡碎念我一頓。

親友的擔心我都明白,但我不是那種只顧享樂不顧生計的死小孩,我不賺黑心錢不出賣自己不跟爸媽要錢不向親友借貸,所有旅行的代價與酸甜苦辣決定自己扛下來。雖然看起來一付無所謂的輕鬆樣,但其實所有的一切我自己心裡有數。

我只是不想讓旅行變成過於慎重的事,不想讓出走變得過於驚天動地。


頭幾次旅行的時候,凡事戰戰兢兢,該做的功課一樣都不敢少,到了當地後還跟同伴天天開會討論行程到半夜,搞得很累。但漸漸的,功課越做越少,行程安排也越來越隨性,有時候就帶了旅遊書,準備在飛機上研究,後來索性在飛機上也不K資料了,只在出發前訂好機票住宿,到了當地有什麼就玩什麼。雖然行前還是會精打細算,但出發之後我反而很能隨遇而安。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之後,我發現某部份的自己慢慢鬆掉了,那個很龜毛很堅持很有原則害怕別人眼光的我,不知不覺中已變得越來越渺小。旅行前的未知不再讓我過於擔憂不安,取而代之的,卻是旅行歸來的斷層感。

旅行之後,往往最害怕面對的是這段時間的斷層,以及周遭人事物的變化,對於旅行時自己彷彿停滯而別人都繼續往前走的狀態有種難以明喻的驚慌,對於要去追趕這一段空白更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無力感。


終於,在不知是第幾次旅行之後,我學會了別賦予旅行過多的目標和任務,不再希望自己旅行歸來後會脫胎換骨或應該要得到某種救贖。旅行不應該只是為了要讓自己變得更堅強,也不該是要去尋找什麼人生大方向。它只是換個時空,把自己放在其中,放下本來牽掛著纏繞著的人事物,丟開原本習慣的思維,學習過另一種生活。或是發現自己原來可以這麼想家這麼愛我住的地方。

於是生活也是旅行,旅行是為了生活。

這麼說來,也許我無時無刻不在旅行,隨時隨地都在安排出走。


(圖:美國66號公路的起點路標牌。2004.2.25攝於芝加哥)

台長: 愛小藍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流浪在地球 |
此分類下一篇:南國再見南國
此分類上一篇:【非遊記】戀愛巴士向前跑(後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