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8 16:38:39|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张曼玉与阮玲玉不同的美-《阮玲玉》影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电影《阮玲玉》取材于中国默片时期杰出的女明星阮玲玉的生平,是部被影评界称为“超越时间感、超越空间障碍的戏中戏”影片。当我看这部影片的时候,完全不知道阮玲玉的生活及演艺背景。但是却可以从张曼玉的身影上可以感受真人的悲伤,并了解阮玲玉的演艺生涯的概况。看完电影之后,我也看了许多有关阮玲玉的历史,更加了解这个中国演艺界传奇的女子。以下我想用几个部分,简单地诉说我对《阮玲玉》的评语。

在演员的表达技巧上,张曼玉是有其现代独立的一面,但同作为女演员,我相信她与阮玲玉却有灵魂深处的共鸣,不然是不能真切表达阮玲玉本人的精神世界,听说她为了扮演好阮玲玉的角色而到了上海闭关以便培养心情。演员不可能只有真正是那个角色才可以演那个角色,演员可以透过自己的演技和内心状态再现角色。张曼玉演阮玲玉是绝佳人选之一。但是有一点不足的是,让现代感极强和独立的张曼玉去演一个旧社会的依靠男人的‘弱女子’是不可能的事,这已经削弱了其感染力,毕竟张曼玉与阮玲玉的气质有天壤之别,是无法逾越的。真人阮玲玉给人触动最大的永远是她凄苦的眼神,也是她生活不安的写照。她出身贫寒,文化不高,在生活里尤其依赖男人,是一个新时代的旧女性。她不会像当时的文化新女性王莹、蓝苹等那样走向社会并反叛社会,也不会像乖巧的胡蝶那样作摩登新女性。当流言袭来和面对周围男人的躲避和冷漠时,她就不知如何去抗争,但她又心比天高,不知苟且,只能玉碎了。

《阮玲玉》一片的焦点集中在女主角身上,无论在衣饰、化妆、发型、摄影和美术设计的效果,把剧中阮玲玉表达得非常有深度和有内涵,把30年代的摩登美感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各方面的人力协调,把张曼玉推上了更高层次。这也是塑造张曼玉与阮玲玉之间的形象的最佳武器。所以我觉得除了演员的个人素质之外,外在的因素也是很重要的。从影片中清楚地看出导演对每一个画面的精心设计,尤其在色彩鲜明的对比上所花的功夫更多,例如有一幕是诉说阮玲玉在接受拍《新女性》在楼梯上犹豫不决的时候,那幅画面给人的感觉是节奏很慢,张曼玉站在楼梯上停留的时间很长,人的视觉便转移到画面的背景。画面背景颜色较为鲜明,与女主角那种犹豫不决的心情成了对比,我觉得这样更能突出画面的美,也加强了张曼玉的演技效果。

画面语言与电影结构安排方面,关锦鹏导演处理画面的方式很高超。他选择了将30年代与90年代两个时空交错的第二个剧本,并在90年代的演员和30年代的角色之间构成一种对照,对比两个不同年代的人对人事与感情的看法,有助于启迪人们对生命反思。其中的优点在于导演能透过许多经历过阮玲玉的老演员回想并诉说他们对阮玲玉本人的真实情况,还有阮玲玉给他们的印象。这种拍摄的手法是极高难度的,尤其是要在剧中穿插不同的角色及场景,很容易让观众产生错觉,甚至觉得整部影片结构交错不一。但是这部影片利用了黑白与色彩的调换来区别两个不同年代的故事与想法,我觉得这是可取的地方。

阮玲玉富有戏剧性的婚恋和自杀事件曾被改编成多部影视作品。但是很令人觉得新鲜的是,我个人觉得,导演并不是想重塑阮玲玉的一生,要是他想传达阮玲玉的一生,他无须利用两个时空交错的对比来拍摄。导演想传达的信息,更多的是他只是想通过电影这个媒介探讨一下电影的本质。他永远不相信电影可以百分之百地呈现真实。电影只能还原一个真实,还原一个电影生活上的气味。因为导演在分配电影的戏份上更加强调于阮玲玉自杀的情况上。剧中,阮玲玉生前最重要的一部电影是《新女性》,正是因为这部电影得罪了小报记者,阮玲玉被恶意中伤,而在这部电影里阮玲玉演的角色正是自杀身亡。人戏不分,神经抑郁这些原因都是害死阮玲玉的帮凶。我相信,在为了拍好这部戏,张曼玉与导演关锦鹏潜心进行了研究设计,不但复活了阮玲玉独特的表演风格,而且突出了新旧两代明星的不同之处,尤其是揣摩和体会到了阮玲玉遗书中“人言可畏”的心境。这是剧中最令人佩服的电影精神所在。

总而言之,《阮玲玉》绝对是个很好及富有强烈意义体现的影片。

台長: Hui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