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5 09:44:09|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倪匡有一本小說就叫「鬼子」,他怕大家會解讀成類似「鬼的兒子」之類的意思,還特地在楔子裡解釋,其實他要講的是「日本鬼子」。我這一篇也一樣,主要是描述我的幾位日本同事,至於他們是不是鬼的兒子,大家讀後不妨自行判斷。

我們公司以研發「機械自動設計」 (MCAD) 軟體起家,雖然全球員工不過四千人之譜,但所謂術業有專攻,在工業設計界也算小有名氣。為了推廣海外市場,多年前成立軟體本土化部門 (Localization),等於為我這種唸翻譯的人創造就業機會。掐指一算,十四個翻譯/專案經理裡頭,就有四個都是從我們學校畢業的,而且全部是學姐。

在各種語言當中,德語與日語勢力最龐大,聽說我們公司創辦人是俄國移民,會不會因為這樣,特別愛招聘軸心國成員呢?當然這純屬說笑,公司裡還是美國人居多。不過若說起和軸心國民族共事的經驗,很抱歉,那真是一點也不好笑。

德國人講究紀律,那是舉世聞名的了,但我覺得他們主要是悍衛大原則,而且對事不對人。日本人,雖然做事認真,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偏見,這種工作熱忱不純然發自內心,主要還在符合社會期許,以構築個人完美職場形象。而且他們待人處事往往見樹不見林,意即細節導向有之,卻不夠大氣。

我剛進公司時,直屬上司是大我兩歲的風間智子。起頭她也是擔任翻譯工作,聽貝蒂娜說,其實她翻譯水準不怎麼樣,但因為任勞任怨,經常在公司加班加到華燈初上,再加上學的是MIS,對於檔案管理很有一套,一年不到便被拔擢為專案經理,成為亞洲語文組的組頭。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文化篤信「新人必須被下馬威,領導才有地位」,我剛進公司時,風間小姐對我真箇是不假辭色,而且動不動就會寫措詞嚴厲的依媚兒,指責我這裡、那裡有欠妥當。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電腦掛了,只好去我們部門的Lab工作,想說明天仍要繼續用同一台電腦工作,沒有登出就回家了。沒想到第二天一早打開outlook,已經有一封來自風間小姐的信,全文都在罵我不負責任、做事不守規矩,洋洋灑灑寫得我好像燒殺擄掠、萬惡不赦的江洋大盜。What a good way to start a day.

剛開始也著實自我檢討了一陣子,後來才發現,用Lab 電腦會在離去時登出的人,好像只有風間小姐一個人;不知道為何只有我被罵。總之這件事過後不久,有一天我忽然接到一位在家上班的同事電話,她皮皮銼地請我趕在風間上班前,代她登出電腦,因為大家都知道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與貝蒂娜聊起這件事時,她不解地說,這對底有什麼嚴重?

不知道。當菜鳥時不知道的事真的很多。記得面試時,姬經理曾問我,本部門活脫脫是個聯合國,未來有沒有信心克服文化差異帶來的衝突?我當時還滔滔不絕地以「文化差異只是藉口,溝通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心想機智問答這一項,我應該拿了滿分。沒幾個月後,我就發現自己太天真了。

那天貝蒂娜和姬經理臨下班前,到我辦公室找我一起去喝一杯,當著風間的面,我毫不猶疑地就說好。沒想他兩人走後,風間小姐便很嚴肅地說:「妳今天九點半才進辦公室,對吧?有人看到了。」Yeah, so? 「現在才五點,妳若下班,那就沒做滿八小時。」咦,沒聽錯吧,本公司標榜彈性上下班呀!她正色說,彈性並非指上下班時間依工作量調整;而是做不完要自動加班,提早做完了,還是得留在辦公室八小時。她疾言厲色地強調,八小時是規定,大家都要遵守,新人尤其要注意一言一行,因為隨時都有人在觀察。

聽到這種說法,我當下便不爽地直說,「原來有人會這樣暗中觀察別人,還隨時打小報告,難怪可以待滿八小時。」她聽了先是有點尷尬,但馬上又正色說,不管怎樣,讓我提早走,對其他人就是不公平。這理由我一直很不服氣,因為本人打字快,加上午餐又總是在電腦前一邊工作一邊吃,與那些用餐花去一、兩個小時、每天還要花上半天講電話的人,一起上班八小時下來,到底誰的工作量大呢?真不明白怎會有人覺得齊頭式的平等才叫公平?

最誇張的是,一年後的某日,與同期進公司的日文翻譯黑田真希偶然間聊起此事,她不但沒有站在我這邊,還義正嚴辭地說:「Beatrice,不是我說妳,都已經進公司一年了,也是該開始加班的時候了…」哇哩勒,這是什麼理論?原來日本人覺得加班不是有需要才要加,而是一種效忠公司、表現自己價值的宣示。電光石火間,一年前我被打小報告的懸案忽然偵破了。

正因為覺得風間太寡情,黑田太陰險,另一個總是蓄短髮、中性打扮的日文翻譯吉田直子,在我眼中便成了比較可愛的日本人。兩年來我們聊起旅行及爵士樂,直子總給我同道中人的感覺,但前幾天勞動節長假前夕,我問她一會兒是否可以載我到離公司車程十分鐘的地鐵站,她先是支支吾吾地說「我朋友要和我討論要去那兒玩」,直腸子的我心想,那討論完後,應該沒問題吧?她又拐彎抹角地說了一堆,最後說「不管我們討論結論是那兒,都不會順路的,妳還是找別人吧!」

說到這裡,我倒是想起曾搭過一個日本男的便車。這個男生叫中村慎一,一度在我斜對門辦公室工作,長得其實滿帥的。因為他的出現,本來我還幻想自己在演日劇,可以像「戀愛世代」那樣偷偷談起辦公室戀情,沒想到幻滅的日子很快就來臨。

記得那是感恩節前,公司提早讓我們下班,剛好有一位女同事和我都想去逛街,中村願意送我們一程 (那Mall和他家可一點都不順路。) 路上不知為何聊起日本女性在職場的角色,那時我剛好看完「庶務二課」,不了解為何日本女性再有才能,也得替男同事泡茶這一節,難道日本男生不會自己來嗎?沒想到中村帥氣地對我笑一笑,說:「喝女生泡的比較爽呀。」(Because it just feels good.) 請注意,不是taste good, 是feel good.

…寡情,陰險,不直接,沙豬主義,身邊如斯鬼影憧憧,何時方能慶祝台灣光復節?

台長: Beatrice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