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5 08:27:06|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送自由先生到自由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café忙進忙出了幾天,開始認得一些熟面孔,並將他們與慣常點用的飲料配對儲存入腦。

這是一家很〝街坊〞的小咖啡館,熟客們總在固定時間報到...






比如辦公室就在樓上的布蘭德利先生(Herr Brändli),上班前會先來一杯Schale kalt (淡咖啡配冷牛奶),一派優雅的紳士風範坐在吧台前的固定位子展報閱覽;下班時分卻又像大男孩兒般,咕嚕咕嚕一大瓶500c.c.的氣泡蘋果汁入肚,然後眨眼微微笑,心滿意足地wave goodbye。
那邊廂獨坐一隅的卡布基諾小姐(由於不曾過問她貴姓芳名,大伙兒慣以她的代表性飲料稱呼),生得一副六O年代法國畫報女郎樣兒,深棕色的鬈髮,高傲的眼神,一天中總有超過兩次以上的拜訪,啜飲一兩杯奶泡綿密的Capuccino,多次往返洗手間,拿了報紙又放回,然後悄聲無息地,又走了。
舉手投足優雅從容的麥爾太太(Frau Meier),總會在午餐供應時段結束前準時入座,日復一日換穿不同款式的洋裝(觀其材質款式肯定是經專人設計剪裁之作),灰白相間的頭髮總是梳理的整齊端裝 – 不難想像麥太對吃食的挑剔與講究 – 指定由廚師親自點菜、刀叉不可出現殘留水漬、食物份量要剛好、冰淇淋要挖得渾圓飽滿...點點點... 認真的她,今天不知從哪個同事口中探聽了我的名字,離開前特意走上前來和我道別並在語尾輕輕帶上,一字無誤,也算有心!

日中穿梭串場的男男女女,不乏熟面孔的情侶、夫妻檔,平時出雙入對,偶爾望穿秋水地等待另一半的到來。而一些有〝肚量〞的男客,則偏好吧台高凳,或談笑對飲,或悵然獨酌,啤酒沁涼一杯接一杯。

當然還有自由先生...
自由先生(Herr Frei)的一雙眼並不自由...
每天到差不多時間,店主庫爾曼先生(Herr Kurmann)不管多忙,總會留意張望窗外馬路邊是不是已有自由先生等待的身影,好親自帶領他過馬路及入座。我們總為他預留了十九號桌,並將桌椅的距離拉近些,方便他就手取用飲料及餐點。他固定喝室溫的可樂,服務的同事則會靠在桌邊唸出當天的特餐菜色供他選擇。
自從我加入café的陣營後,護送用餐完畢的自由先生回到他熟悉街口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猶記那天庫爾曼先生手指指,示意要我負責帶領自由先生直到前方不遠處街口的藥房,自由先生很信任地輕牽上我的左手臂,『我們出發了』,我說,『小心樓梯啊!第一階、第二階,現在過馬路啦!嗯,稍稍右轉,直走...藥房到了!自由先生』,『非常謝謝你,到這我就懂得自己走回公司了,祝你有美好的一天!』自由先生回以親切的笑容及祝語。
下意識抬頭望了望路標,咦!Freie Strasse!自由先生工作的街道怎麼恰巧與他同名?
殊不知同一條自由街上也恰巧有我的一段回憶... 多年前第一次暫居蘇黎士的那段日子,我可不就是住在這條街上,裹著棉被欣賞屋外白雪紛飛,敞開窗迎接初夏的第一縷微風!好容易過了半個年頭。

目送自由先生熟練地操控〝摸索扙〞沿街那頭揚長而去,我回身踏上短短往café的歸程,天空雖然飄起小雨,微濕了衣襟,但不知為何又像陽光灑了滿身,心上開出了一朵快樂的小花!傻傻地笑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