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4 23:32:22| 人氣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 • 春 教室風景(4)--女孩的寂寞人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面孔的加入,總是會為教室加入一抹不一樣的味道,週六班的學生,適應力極強,早就在來來去去的補課面孔中,練就了超級記憶力,只要來補過課,絕對逃不過這群孩子的人臉辨識功能。

      春假結束,週三字音字形班的琬淳轉入了星期六下午的班級,從未補過課的她,讓原來的團隊有點好奇,頻頻回眸,想要捕捉一些不一樣的線索;倒是想要更多同學的她,有點過度安靜的在座位上,很淡定的度過了星期六的第一堂課。

      作文時間照例遊走在座位之間,發現琬淳的作文題目:生活好□□,她在自由選材的空格中,填進了「寂寞」,〈生活好寂寞〉,讓我不由的緊張了起來,適應不良嗎?還是無法融入新團體?一連串的問號浮現,我還是決定先讓她抒發,不想讓過度關切帶給她壓力。

      下課時,看著大家說說笑笑的道別,琬淳一個人越發顯得落寞。送走了最後一個班的孩子,趕忙先翻讀她的文章,發現真相的瞬間,心中大石落地,原來這孩子在感嘆前一天學校生活的一個小片段:

      一群好友在操場邊玩捉迷藏,琬淳暗自欣喜多在一個敵明我暗的好位子,正愜意地看著同學一個個被發現,心中還得意著,沒想到這群不善躲藏的同伴,竟然自顧自地在操場中玩起了球,完全遺忘了她。為了這段小插曲,十歲的琬淳感嘆起了人生寂寥,好個「為賦新辭強說愁」啊!但卻是如此真實還帶點兒可愛!

      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泰戈爾的詩句浮現在腦海,彷彿為我的不安作了註解。整個下午心中糾纏的各種情境瞬間潰散,這時的我,因為被孩子的單純環抱,而感到美好!

      歷經了一場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通往教室的樓梯成了魔法通道,領著我走進孩子們最無瑕的世界,用《漂鳥集》最簡單卻有充滿力量的文字,豐富每個心靈。









 

台長: Catherin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