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4 00:43:34| 人氣4,0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筆跟紙,所以我也有力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學前夕的夜晚,我為了看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馬拉拉紀錄片,和高小喵上演了一齣爭奪收視權的戲碼,終於說服她「陪我」看馬拉拉的故事。

      她依然興趣缺缺,隨口問了「馬拉拉是誰啊?」,馬拉拉的故事我在課堂上說了不少次,但是對著三歲的高小喵,馬拉拉曲折的人生故事當然說不出,只能輕描淡寫地用「她是一個很勇敢的女生!」帶過。

      動畫與影片交錯中,馬拉拉時不時出現在電視螢幕,高小喵偶爾回頭注視個幾秒鐘,注意力隨即回到她的玩具上;鏡頭來到馬拉拉房間,她對記者介紹自己喜歡的書,記者發現了書櫃中的《我是馬拉拉》,慎重其事地拿起了這本書,兩張同樣帶著靦腆笑容的臉孔重疊,不過一秒鐘的鏡頭,高小喵注意到了,認真的問我:「馬拉拉為什麼有馬拉拉書呢?」

「她把自己的故事寫成馬拉拉書啊!」

      正當我以為她又回到自己的遊戲世界,她再度提問:「她爸爸牽著她要去哪裡?」我兀自驚訝她竟然能從簡單的動畫中精確的判斷人物,還沒來的及回答,畫面中的馬拉拉已經在聯合國演說,高小喵這回自己下結論:「她一定在跟大家說她很勇敢的故事!」我跟她說,馬拉拉正在告訴大家,只要有一支筆,一張紙我們就可以有力量!她聽完似懂非懂地去洗澡了。臨睡前的晚安儀式結束,高小喵對我說:「我也有筆跟紙,所以我也有力量囉!」

      短短的紀錄片,訴說著已然熟悉的故事,更讓我驚奇的是高小喵從簡單的問答中,自己型塑了她心中勇敢的馬拉拉,並且將自己和這個勇敢的女孩連結在一起;這些對話不一定會在她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記,但是我相信這個戴著紅色頭巾,名字叫做馬拉拉的勇敢女生,會一直在她心中!

      開學是充滿緊張、期待與變化的一週,夜裡工作時播放著毓庭老師刻劃團隊的庫宜《萬花筒》,讓心情沉澱,一首首風格迴異的小品,精確的描繪出一幅團隊畫像;很喜歡他為我選的間奏曲,小提琴與鋼琴的交錯迴旋,時而輕巧,時而強烈;彷彿展開一場對談,一如現實生活中的我,和高小喵、學生不停歇的對話。 

      生活,就是這些細瑣的片刻交織而成;悉心撿拾收藏,都能成為豐富人生滋養。



 

台長: Catherine
人氣(4,09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喵的"童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想念,繽紛又甜蜜!
此分類上一篇:高小喵愛看書(3)--蘿拉和番茄都是我的好朋友!

秋芳
「為什麼孩子不閱讀?」常有家長抱怨:「報紙訂了,雜誌訂了,買了一堆書,休閒生活就是帶他去書店和圖書館,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讀書?」
這時,總是先問,孩子有手機嗎?家長自己滑手機的時間呢?問題不是報紙、雜誌和書,孩子最需要的滋養是陪伴!
秉慧老師備課的時間很長,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就是一種學習和智慧。
她領著五歲的高小喵,給她最自由的探索,以及最豐富的陪伴和討論。
想一想,我們曾經這樣陪伴過孩子,這樣和他討論過嗎?如果這些歷程,我們都一起經歷過,請再回答我,孩子真的不閱讀嗎?
最後我們都將領略,孩子最需要的滋養是:「陪伴」和「討論」!
2016-03-07 10:4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