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05 01:08:49| 人氣1,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小喵愛看書(1)--米米是我的好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的夏天,因為閱讀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系列,意外找回失落已久的記憶,原來童年時期最愛的《14隻老鼠》作者正是他;更驚奇的是在我與繪本漸行漸遠的青少年時期,老鼠們在森林中的生活也越來越豐富了。

      毫不猶豫地訂下一整套,讓自己回味也送給高小喵,讓她有機會翻讀媽媽小時候的床邊故事,更希望這14隻小老鼠,可以讓她的小世界也充滿驚喜。

       蹦蹦跳跳的高小喵果然被這群活靈活現的小傢伙深深吸引,第一次拿到《14隻老鼠大搬家》時,瞬間安靜了下來;每一個跨頁,都是一幅畫,即使看不懂字的她,也能看圖說故事,於是跳脫書中的情節,不再是媽媽唸故事,我們一起進入了高小喵與14隻老鼠的世界!

      一開始,對於老鼠一家仍無法分辨,每每問她,總是很認真的回答我:他們都是老鼠啦!搬家的路途險峻,但是對於高小喵來說,他們正在進行一場大冒險,「我也想跟他們一樣在水裡走」、「他們背著包包要去野餐」,她最喜歡大搬家裡面,老鼠們與黃鼠狼相遇的那一幕,翻讀到這一頁,一定整個人縮成一團,壓低聲音「噓,壞狼來了!」小老鼠們緊張的神情也感染了她。


     漸漸的,從神情、動作、衣服的不同,三代同堂的輪廓逐漸清晰了,她喜歡看爺爺牽著老么,彷彿就是她與阿公的身影;有天晚上,換上了條紋睡衣的高小喵在《14隻老鼠吃早餐》來回的翻尋著,終於開心地宣告:「看!我跟米米穿的一樣耶!」還在狀況外的我愣了一下,問她:「誰是米米啊?」她毫不遲疑地指著老么,「他就是米米啊,我的好朋友!」原來她已經和大家族當起朋友啦!還為他取了個響亮好記的名字呢


      於是以米米為中心,她開始辨識哥哥姊姊,誰會跟他一起蹦蹦跳跳,誰總是照顧他,每一個畫面再度成為新的故事;有一晚臨睡前,高小喵獨自在床上翻讀《14隻老鼠吃早餐》,人在另一個房間的我,聽見她「咯咯咯咯……」的笑到無法自拔,被嫩嫩的笑聲感染,趕忙去加入問她在笑甚麼?她指著頭上戴著一朵花兒的二哥「他頭上一朵花,好好笑!他突然不想當老鼠了,變成這樣(用手把臉拉長,扮了一個大鬼臉)!」說完又是一陣咯咯亂笑。


      一本本「老鼠書」堆疊在床頭,成為高小喵睡前與早上起床的良伴,我很少念這套書當床邊故事,但是我喜歡她邀請我爬上床,跟她心愛的小兔子一起享受她說「老鼠米米故事」的時光。

      高小喵會慢慢長大,她的世界裡會有越來越多的童話故事,她的生活中也會開始出現其他好朋友;我希望她的心中,一直有個米米,就像故事中永遠長不大的小老鼠,總是蹦蹦跳跳,用力發掘生命中所有的美好與驚喜!

 

台長: Catherine
人氣(1,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喵的"童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高小喵愛看書(2)--我想和阿羅一起玩!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一家都是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