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4 03:50:21|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stguy書介--黎智英“事實與偏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estguy以前的副總也蠻喜歡看書的,他是屬於學識很高、能力很強卻很不端架子的那類主管。簡言之,是個阿沙力的性情中人。有一次他說"喂,介紹幾本好書吧!不過不要那種談理論打高空的喔!",我二話不說,回家拿了三本書給他。第二天,他就問我:"很棒的書呢!!哪裡可以買到?"

什麼書呢?

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事實與偏見II--我退休失敗了》、《事實與偏見III-我的理想是一隻糯米雞》。均為黎智英在壹週刊之同名專欄集結,由香港壹出版集團出版。

這一陣子因為明日報的事件,相信大家對黎智英這個名字都不算陌生。不過印象應該就只是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的創辦人,或者是"狗仔隊之王"、"八卦雜誌之王"等較負面的形象。不過,就如同上一篇提到的詹宏志先生一般,黎智英也是給bestguy帶來不少啟發的人喔!因為他是少見赤手空拳打天下(佐丹奴原本是屬於他的公司)卻又能言之有物的企業家之一。有關黎智英先生的個人簡史可以參考三月號的「數位時代」雜誌(網站www.bnext.com.tw)此處不多加贅述。

在這裡,想介紹《事實與偏見》中幾個比較對bestguy有影響的觀念:

“買別的東西,有時可能買到便宜貨,但買人的能力,卻很少有機會買得便宜,因為便宜的人不會好。你少付他20%薪酬,他不會“有心機“(註:專心的粵語說法)做事,時時刻刻在找工作。但你反過來多付20%薪酬,他在外面很難再賺得同樣的酬勞,因而心無旁騖,用心辦事,百分之百屬於你。“

(我的老闆很顯然沒讀過這本書……..)

“人才是最大的資源。人有優點和缺點,只有優點才是資源,缺點則毫無利用價值。所以一個主管最重要的工作,是去發覺部屬的優點,盡量加以利用發揮,而毋需挑剔部屬的缺點。既然缺點毫無用處,犯不著為它花時間。“
“一個主管的工作,不是去喜歡或討厭某些人,也不是試圖去改變別人,他的工作,只是去找出每一個人的優點和能力,盡量去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和機會,使這些優點和能力有獲得充分發揮的機會“

(光這一點,就很難做到了。我們不都把別人的缺點當作是對他的重要印象嗎?)

“在經濟興旺時期,企業也被帶動而興旺起來,令我們雄心萬丈,一廂情願的以為會有一段很長的興旺時期,因而策動一連串野心勃勃的發展計畫,期間甚至因而忽略了發展所需的管理能力與人才,低估了發展企業所需的具體資金。但當我們全力推行計畫後,才發現我們原來的預測是錯的—市場突然陷入不景氣時—我們的發展計畫便會面臨困境,企業甚至因而倒閉。所以,發展企業只能以我們本身的管理與資金能力為依據,而不應以我們的經濟預測為準則。“

(這段話寫在1993年以前,卻道出了明日報的問題,也可作為網路公司陸續崩盤的註腳。由此可知做生意的原理是不分年代的)

“知識很重要,但創業最主要的東西,是有勇氣去搏去闖。當你囿於安樂,便沒法有這種勇氣了。
小心駛得萬年船(粵語俗諺),萬年船有什麼用?
有萬年船就沒有今天的快艇、飛機“

“我女兒三歲的時候,我問她:「明明,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她想了很久後回答我「爸爸,我想做自己。」我一職依循這願望來教養子女,讓他們在做自己的過程中成長。兒女不是為了父母來到這世界,他們只是透過父母而來;兒女不屬於他們的父母,只屬於他們自己的命運“

“有些人只聽你說話,自己不發一言,記取他可以得益的東西。但另外有些人喜歡講,把他認為對的東西通通說出來,作為聽眾的你,也可能獲益良多。
但最有益的,是雙方都將認為對的見解說出來,而且發生爭辯“

之所以不厭其煩的引述原書,是因為這本書暫時沒有台灣版。(壹出版集團台發展後就有機會了?)如果要買的話當然可以透過香港的網路書店,只是價格稍貴。書中引人深思的觀點所在多有,只是打字慢的bestguy就偷個懶咯。至於二、三集的精華,也許下次有機會再介紹吧。




台長: bestguy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